提升中学音乐教育质量的策略

时间:2022-12-05 09:35:02

提升中学音乐教育质量的策略

摘要: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中学音乐教育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现如今网络资源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学音乐教育中,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高,对音乐知识的理解愈发深入透彻。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教师能够予以充分的重视。本文将对网络资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优势加以探讨和分析,并结合当前中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旨在提高中学音乐教育质量,从而实现对学生音乐素质的有效培养。

关键词:互联网;中学音乐;教育质量;提升策略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学生的学习渠道变得愈发宽泛,学习兴趣也被充分的激发出来。将互联网平台与中学音乐教育有机结合到一起,无疑给中学音乐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但是教师也应注意的是,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利用好了会给中学音乐教育带来巨大的裨益,一旦运用不当,就会让音乐教育发生偏离,教学质量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教师需要明确网络资源之于中学音乐教育的优势和缺点,制定科学完善的教学方案,致力于将网络资源加以最大化的开发和利用,从而推动中学音乐教育的顺利高效开展。

一、网络资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优势

(一)符合现代音乐教育的发展需求。互联网上有着海量的教育资源,其应用成本相对低廉,只需要支付少量的费用就可以将资源予以共享,还可以反复多次的进行利用,而且在网络上搜索信息非常的便捷,人力、物力资源都得到了极大的节约,这给中学音乐教育的开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教师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搜索功能找到一些珍贵的音乐资源,如音乐曲谱和教学课件等,将这些网络资源应用到中学音乐教育中,比较符合现代化音乐教育的发展需求,为高效音乐课堂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提高了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束缚,很多音乐教师对中学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稍有不足,不注重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致使中学音乐教育一直存在严重的形式化主义。网络资源的应用打破了这一局面,通过观看音乐教学的优质视频,或者搜索相关的音乐教学资料,教师对中学音乐教育将会产生更加深入的理解。在此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能力也会随之增强,将网络资源运用到中学音乐课堂上,学生会被这种新奇的教学形式所深深吸引,学习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了起来,有助于中学音乐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三)丰富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中,学生只能通过教师来学习和掌握音乐知识,学生的音乐素质受到教师主观因素的影响极大,使得学生的思维模式趋于雷同,严重违背了中学音乐教育目标。而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学生学习音乐有了更多的途径,他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音乐资源,自主学习音乐知识,这就使得学生的学习范围更加的广泛,学习效率相应的更高。同时,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爱好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内容,遇到疑问时将会得到教师的及时解答,有助于培育学生的音乐素养,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中学音乐教育中应用网络资源面临的挑战

虽然网络资源的应用给中学音乐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发挥的作用十分的显著,可是任何事物都有着两面性,网络资源的应用也不例外,教师唯有辩证的看待网络资源,针对网络资源运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规避,才能真正展现网络资源的应用价值,实现中学音乐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一)网络资源的娱乐性较强。一般来说,网络资源具有较强的娱乐性质,这与中学音乐教育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存在着一定的冲突。比如说在进行钢琴演奏时,学生对手指弹奏的钢琴曲已经失去了兴趣,他们更加青睐于观看那些富有趣味的音乐视频,如手脚合奏钢琴曲目。然而这种新颖的演奏模式观赏性虽高,却是为了娱乐大众,不利于情感的抒发,与中学音乐教育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这一目标存在出入,容易导致音乐课堂气氛热烈有余,学生沉迷其中,音乐教育质量反而处于较低层次。(二)教师选择的网络音乐资源不合理。在中学音乐教育中还存在着这样一类现象,即教师选择的网络音乐资源难度过大,远远超过了学生的能力范围,使得学生的学习难度大大增加,这会让学生产生畏难心理,严重影响到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差异性,他们的音乐素质有高有低,教师不能一味的追求高难度音乐曲目的学习,而是要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需要教师能够准确的把握网络音乐资源的尺度。可是从当前中学音乐教育队伍现状来看,不少教师都欠缺这一能力,这也是中学音乐教育质量始终无法得到提高的关键原因所在。(三)网络资源开发利用不完全。教育方法运用得当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到中学音乐教育质量,枯燥乏味的音乐课堂会让学生产生厌倦感,他们的注意力很难集中起来,经常是左耳进、右耳出,实际掌握的音乐知识少之又少。教师在应用网络资源时应该适当的改变音乐教育方法,不断创新音乐教育形式,让学生始终保持对音乐学习的新鲜感,那么无需教师耳提面命学生就会主动投入到音乐学习中,学习效果也能得到良好的保证。而如何能够实现网络资源和音乐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是未来中学音乐教师需要不断思考的重要课题。

三、网络资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一)改变音乐教育观念。网络音乐资源的应用可谓是颠覆了传统的音乐教育理念,彰显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能力、爱好、特长来选择网络音乐资源,才能保证网络音乐资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真正地发挥实效。(二)充实音乐教学内容。在中学音乐教育中引入网络音乐资源,能够改变枯燥的教学氛围,弥补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借助多媒体将网络音乐融入在课堂教学中,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给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资源。中学生课业压力繁重,很多学生喜欢音乐却没有过多的时间,所以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时间,选择一些适合中学生的具有个性的、积极健康的音乐素材,丰富音乐课堂的内容,让音乐课不再只是单一的音乐元素和教学内容,鼓励学生们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三)丰富音乐教学形式。网络音乐的发展,对于我国中学音乐教育的影响非常显著,它突破了我国中学音乐教育的局限,将学生学习的场所进行了拓展,学生在学校、在家中都可以进行音乐学习,学习途径也更加多元化。随着互联网、计算机的迅速普及,这些现代化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学习、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生可以从中获取音乐资源,彻底打破传统音乐的教学模式,音乐课堂中的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更加自由化。学生根据自己喜好,能够自主选择音乐类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多,在线上和线下都可以进行沟通。在课堂上教师根据网络音乐的内容引导学生继续模仿以及分析,开展演唱练习等,使得音乐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四)建立客观评价机制。教学评价具有多重功能,既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对学生产生激励和导向的作用,又可以让教师明确当前教学工作中尚存在哪些问题,给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基于教学评价的重要作用,在中学音乐教育中必须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确保对学生评价的客观性和公平性。譬如说在实施网络音乐教育过程中构建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的多重评价机制,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削弱教师主体因素对教学评价的影响。可以检验网络音乐资源在音乐教育中的使用效果,对于学生的课堂表现也能予以清晰的把握,促使中学音乐教育向着现代化、专业化的方向全面迈进,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效。

四、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音乐资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是一种必然趋势,符合时代和音乐教育发展的要求,能够大幅度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音乐素养。这就需要教师能够从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四个方面实施中学音乐教育的革新,致力于给学生的音乐学习创建良好的环境,并在音乐教育中重视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而为中学音乐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杨晓红.浅谈如何提升音乐教育质量[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92).

[2]赵艳.音乐教师素质教育质量提升策略探微[J].教育与职业,2013,(30).

[3]黄丽嫦.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J].山西青年(下半月),2013,(06).

[4]毛翔宇.论多元音乐文化背景下的中学音乐教育[J].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09,(04).

作者:齐萍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