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节奏训练研究

时间:2022-03-19 09:06:55

小学音乐教学节奏训练研究

【摘要】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它来源于我们的实际生活与劳动中,同时它又高于我们的现实生活;音乐可以慰藉人类的心灵,影响人们的生活。音乐教学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一门功课,是一种兴趣,是一种教学启蒙……音乐是讲究节奏的,它是必须要靠一定的节奏来把音乐精神表达出来,所以学习音乐节奏对于掌握音乐教学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小学音乐教学的节奏训练对于小学生的音乐感觉以及音乐启蒙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他们的未来是有很大意义的。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节奏;训练;应用研究

一、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定义

在当代社会,随着我们国家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与落实,我国的教育要以素质教育为主,提倡当代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那么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他们更要全面的发展。小学音乐作为一门启蒙课程、作为培养孩子音乐兴趣的一门课程逐渐被很多家长所认可和接受,它已经走进每个地区、每个学校,让更多的人所接受。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是很重要的,它也是我们学习的音乐的首要内容。节奏是我们学习音乐的基础,音乐要通过节奏表达出来,对音乐节奏的掌握有助于小学生很好的学习音乐,那么什么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节奏训练呢?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节奏训练是指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首先要掌握音乐中最基础的知识点———音符、节奏节拍,即四分音符、二分音符、全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休止符、三十二分音符等以及不同节拍、不同节奏,对这些音符和节奏的反复练习、反复实践,期望所达到的程度。节奏训练是学习音乐的基础,做好节奏训练,为我们学习音乐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目的

1.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节奏训练能够使音乐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节奏训练是音乐教学的基础教学,小学音乐教学首先让小学生掌握基础音乐知识、音乐的构成、音符的分类、不同的节拍等,其次在进行反复练习、反复训练,这样能够使小学生熟练、扎实的掌握音乐中的节奏,这样不仅小学音乐教师能够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小学生也能够顺利的掌握音乐节奏知识,学好音乐这门课程。2.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节奏训练能够对小学生有所启迪。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节奏训练能够挖掘出小学生的音乐天赋,为他们的人生发展道路指明方向;节奏训练还可以挖掘出小学生其他方面的天赋,比如记忆力、注意力、集中力等等,培养小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还能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节奏训练还可以对小学生的其他学习以及生活带来启迪,比如通俗易懂、耳熟能详的节奏能够愉悦小学生的心情,而且还可以丰富小学生的业余生活,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为他们学习其他科目也带来积极的影响。

三、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结合生活训练

1.通过观察生活中的人物、事件来进行节奏训练。俗话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所以我们要通过眼睛来仔细观察我们周围的事物,观察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来发现美好的事物,然后通过一些音符和节奏来表达这些美好的事物,这样不仅能够锻炼了我们的观察能力、注意集中的能力,而且对音乐节奏进行了训练,音乐节奏的训练与我们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的方法是很有意义的。2.通过一些体能或者是体育活动来进行节奏训练。体育和音乐都是属于艺术一类的,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体育活动可以为音乐节奏训练提供一个良好的保障,强健的体魄对我们的节奏训练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有助于我们在进行节奏训练的时候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我们在体育活动中区渗透音乐节奏的成分,在音乐节奏训练中去考验我们的体能,它们之间是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

四、结论

音乐来源于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它反映着我们的实际生活,同时也传达着人们的一些精神,也激励着人们的行动;有时它既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同时也体现着我们要实现的目标。音乐节奏也是来源于我们的劳动中,不同的节奏、不同的节拍反映着人们不同的生活状态。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旨在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培养孩子适应社会不同挑战的能力,提高孩子对美好事物、美好生活的向往,促使孩子向德、智、体、美、劳方向全面发展,所以我们作为小学音乐教学者要认真对待我们教学过程中的节奏训练的教学任务,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

参考文献:

[1]蔡雯.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方法探析[J].音乐时空,2015(03).

[2]王玉群.论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节奏训练法[J].教师,2014(34).

[3]陈奕萍.节奏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J].新课程(小学),2014(01).

作者:张琪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昆区乌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