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在大学生素质培养的作用

时间:2022-11-30 02:56:28

音乐教育在大学生素质培养的作用

一、在音乐教育中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同时也是其他学科教学的重要任务。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1]音乐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其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优秀的音乐作品中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一个优秀的音乐作品,其中不仅包含着对美的追求,同样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比如,《春天的故事》运用白描的手法、叙述的笔触和亲切感人的语调,热情歌颂了邓小平同志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华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歌曲对全面理解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等等。这些优秀歌曲所展现的思想内涵,正是当前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内容。因此,发挥音乐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突出音乐教育中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可以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用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音乐教育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思想政治教育是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主渠道,但是如果只重视思想政治理论灌输,而忽视时代的发展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利益需求和价值关切,也会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社会环境呈现出新的特点。各种社会思潮影响加深,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加多元,青年学生对自身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更为关注,等等。这些新的特点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继承灌输理论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环境和青年学生的新特点,创新路径,增强实效。音乐教育可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枯燥的理论教育,它可以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完成教育目标,比如,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结合革命任务创造的快板书就是典型代表。高校可以有效运用音乐教育的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同优秀的音乐作品相结合,甚至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创作优秀的音乐作品,使青年学生在音乐的感染和影响下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音乐的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

二、在音乐教育中培育青年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音乐教育在提升青年学生科学文化素养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可以丰富青年学生的音乐知识和音乐素养,同时也可以在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坚定信念中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提升科学文化素养。音乐教育有助于启迪人类智慧。音乐是启迪人类智慧的钥匙,是高校智育的重要工具。雨果认为文学、数字和音符是开启人类智慧的三把钥匙;爱因斯坦谈到,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思维过程,如果他在早期没有接受音乐教育,那么无论什么事业都将一事无成。中国传统音乐包含五音十二律,西方音乐包括A-G七大音阶,在这些音律和音阶的排列组合下,形成了历史悠久、旋律悠扬的中国民乐,形成了变化多端、内容丰富的西方交响乐。这些音阶与音色的组合体现着人类的独特智慧,展现着不同地域人群的特有思维方式,它不仅能够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同时也可以扩展人的思维视域。音乐教育就是将这种音乐智慧传递给后人,并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进一步启发人类思想。同时,音乐的演唱或演奏需要耳、眼、喉、舌、脑多项器官的协同配合,通过有效的音乐教育和音乐训练,可以充分开发青年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完善手脑协调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素养的能力。在音乐教育中陶冶情操。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陶冶情操是相辅相成的。通过陶冶情操、愉悦心情,可以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正如钱学森所言,正是音乐艺术里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人生的深刻理解,丰富了人对世界的认识,使人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教育对象受到了这些艺术方面的熏陶,才能够避免死心眼儿,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音乐教育可以使青年学生在高尚的情操中开阔思维方法,通过愉悦心情激活科学文化兴趣,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吸收科学文化知识。在音乐教育中坚定科学信仰和学习信念。提升青年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因此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坚定的科学信仰和学习信念。在一些优秀音乐作品中,包含着人们对科学文化的向往和追求,体现着人们艰苦求学的可贵精神。比如,《好大一棵树》中展现的人民教师崇尚科学、无私奉献精神,可以激励青年学生尊重知识,坚定科学信仰;《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中的爱国情感,可以激起青年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热情,增强学生学习动力;《蜗牛》《爱拼才会赢》中的坚持不懈、拼搏向上的精神,可以帮助青年学生坚定学习信念,给予青年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通过音乐教育,坚定青年学生的科学信仰和学习信念,可以帮助青年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战胜困难,不断增强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

三、在音乐教育中完善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

新世纪高等教育呼唤人文精神的回归,克服功利主义的狭隘,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2]音乐不仅是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同时挖掘和突出音乐中蕴含的文化底蕴,也是提升青年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中国民族音乐中蕴含丰富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民族音乐历史悠久,从陶埙、古琴等中国传统乐器,到《诗经》《乐经》等歌词、乐理著作,其中富含深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广陵散》《十面埋伏》等古琴曲中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典故,它们用悠扬的古琴律讲述着多彩的中国故事;京剧、东北二人转、河南豫剧、河北梆子、越剧、秦腔等中国优秀传统戏曲,用不同地域的文化形式鲜活生动地表现着中国的历史和人文,歌颂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坚韧品格。了解中国民族音乐,理解民乐中体现的中国历史与人文精神,无疑是提升青年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路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蕴含丰富的民族文化底蕴。费孝通曾用十六字来形容中国各民族间文化的关系“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也是如此。中国少数民族音乐辉煌灿烂,它们各具特色,和而不同,展现着各民族优秀的历史与人文。充分认识各民族音乐,理解各民族音乐中所体现的民族文化底蕴,是提升青年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阿里木汗》《达坂城的姑娘》生动表现了新疆维吾尔族同胞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底色;二胡曲《赛马》、马头琴曲《万马奔腾》、草原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生动表现了蒙古族同胞的宽广胸怀和牧民生活;《翻身农奴把歌唱》《康定情歌》《青藏高原》生动表现了西藏人民的高原生活和乐观向上的民族心理;等等。少数民族音乐中反映着少数民族同胞独特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体现着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和特色。了解和学习少数民族音乐,对于青年学生了解多民族文化,提升个人人文素养具有重要作用。现代流行音乐中蕴含着丰富的时代文化底蕴。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流行音乐逐渐涌入中国,成为影响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文化形式。流行音乐不仅时尚多元,其中也包含着丰富的人文底蕴。在音乐教育中使青年学生充分了解优秀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和音乐特征,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导向,可以有效提升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在音乐教育中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心理素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青年学生面临的社会竞争压力也逐渐增强,就业压力、情感压力、学习压力等使青年学生的心理素质面临严峻考验。心理素质不仅仅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内容,音乐教育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有效发挥音乐在学生心理发展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可以有效增强青年学生的心理素质。在音乐教育中化解心理问题。在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会遇到诸多困扰,如家庭、学业、感情、工作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引发相关的心理困扰,给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带来困扰。音乐教育可以充分发挥音乐的独特优势,利用音乐中的精神引导化解青年学生的心理问题。首先,可以从音乐的变化发展中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准确把握青年学生思想的时代特征,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化解青年学生的思想问题;其次,利用优秀音乐作品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化解青年学生的心理疑虑,比如用《朋友》《第一时间》等歌曲去诠释青年学生间的友谊,用《爱》《情非得已》《小幸运》等歌曲去化解青年学生在感情中遇到的困扰,用《我相信》《隐形的翅膀》《感恩的心》等歌曲化解青年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激励青年学生勇于战胜苦难;最后,利用古典音乐、轻音乐舒缓青年学生的紧张情绪,促进青年学生在放松、舒适的氛围中化解心中的各种疑虑。综上所述,音乐教育以其自身特有的优势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进一步完善高校音乐教育,有效发挥音乐教育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需要在课程设计、管理方式、活动平台、制度机制等方面下工夫。首先,高校应该树立现代音乐教育理念,充分认识音乐教育的突出作用,用新的音乐教育理念去帮助学生增强音乐认识,从而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增强音乐教育效果的基础上实现青年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其次,高校要完善音乐教育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严把教育内容质量,教学内容中的音乐作品要结合时展和青年学生的发展实际,兼顾艺术性和思想性。再次,要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要安排和开设音乐类选修课程、音乐类教育活动,把音乐教育和思想教育、实践教育、日常管理和学生社团活动结合起来,在艺术教育中体现价值导向,在思想教育中借助艺术教育、音乐教育的载体和手段。最后,要注意完善高校各项课程的内部协调机制,促使音乐教育与“德、智、体、美、劳”等教育活动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思想教育本身应该是丰富的,也应该是富有文化蕴含的,这样才可能对教育对象产生积极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音乐这一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应该在青年的素质教育和思想引领中发挥更加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作者:赵九星 单位:中国戏曲学院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12-09.

[2]顾明远.高等教育与人文精神[J].高等教育研究,2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