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结合路径

时间:2022-01-06 08:48:14

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结合路径

摘要: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出,提倡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体育教学作为促进大学生全方位发展的重要科目,在教学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一直探讨体育教学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伴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将体育与艺术教育相融合,成为体育教学方向,并且在整个体系中发挥出着很重要作用。本文从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的意义着手探讨了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路径。

关键词:体育教学;艺术教育;结合

1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意义

1.1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是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

教育教学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旨在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而学生的整体素质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而体育教学融入艺术教育,使得体育课程拥有了更为深刻的艺术性内涵,例如体育课程教学中组织学生学习体育舞蹈,组织学生学习啦啦操等内容,既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1],也能够促进学生的艺术修养。在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将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逐渐成为体育现代化发展以及体育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

1.2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有利于促进美育教育发展

素质教育理念下的学生应当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体育教育与艺术教育相融合,能够帮助教师探讨体育课程教学与发展的全新路向,在课程教学中,教师为了在体育教学中更好地融入艺术教育,需要融合美育教育的教学思路。通过课程教育实施,教师能够在教学中不断积累宝贵的教学经验,而这一教学经验的积累,能够在体育教学中通过艺术教育的融合促进美育教育的发展,为促进学生的多种能力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促进自身的感知力、理解力等多个方面同步发展。

2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作用

2.1有利于转变体育课程教学的方式

传统的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只是带着学生在运动场上学习必要的体育运动知识和必要的体育运动技能。并且在教学方法上相对单一落后,主要采取学生练,教师讲的方式,很少有学生能够在学习中融会贯通,因此课堂教学的效率低下。而将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能够引入艺术教育的方法进行体育课程教学。例如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渗透美育能让学生分析体育运动中包含的美感,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从而为接下来的学习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2.2有利于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情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艺术教育的融合,能够使学生产生更好的审美心理,并且在审美心理效应的带动下,激发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学习热情,并且拥有追求美的欲望。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自我意识的不断完善,使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激发长期的学习热情,也能够形成终身体育的良好习惯。与此同时,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能够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怀,艺术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与体育、智育和德育等各个方面有着必然的联系。在体育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进取的心态,帮助学生更好的培养情操。

2.3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丰富了体育课程内涵

传统的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更多的关注学生是否掌握了体育动作要领,是否锻炼了自身的身体素质,这种单一化的教学内涵下,学生只是在体育课程教学中被动的进行学习与锻炼,导致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而将体育教育与艺术相结合,教师能够为体育课程教学增添新的内涵。一方面在艺术教育融入美术课程中,使得原本枯燥的体育课程学习内容有了新的内涵,学生也能够通过学习增强学习感受。另一方面,教师将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能够将艺术教育的理念与美术教育的理念融合起来,推动体育课程教学的创新发展。

3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策略与路径

3.1提高教师的艺术修养

教师作为体育教学实施的重要主体,只有自身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教育能力,才能够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更好的融合艺术教育。具体来说,教师不仅要从自身的外观形象、风度气质、文化水平、语言表达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自我,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艺术感知能力、较强的审美与鉴赏能力,使学生更好的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艺术自信感。

3.2挖掘两者共同元素

实现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的过程中,教师深入挖掘体育教学中的教育元素,并且将之与艺术教育相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这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能够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立足于体育课程教学的内容选择合适的艺术教学元素,这样子这样才能实现两者间的有效融合。因此,在课程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寻找体育教学和艺术教育的共同点。例如,教师在教学生学习啦啦操时,就可以从啦啦操对学生身体的锻炼[2],以及拉拉操的艺术性着手进行教育,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能够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体育锻炼树立良好的体育品质,强健自己的体魄,也能通过啦啦操这种艺术体育的形式感受体育学科中的艺术性。

3.3加强教学场地建设

体育教学不同于其他科目教学,需要在专门的场地上进行教学活动。因此,为了更好的将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教师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外部环境的感染获得良好的体验。这就需要教师在课程手段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针对教学场地进行优化,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组织学生观看体育影片,使学生通过观看精彩的比赛和高水平的体育表演,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具备良好的艺术欣赏能力,这样才能够逐渐引导学生将体育和艺术紧密的结合,更好的发挥体育中艺术教育的作用从而更好地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能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促进自身的多方面素质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推动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的融合是体育教育教学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体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推手。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体育教学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艺术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这样才能在教学活动中制定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实现两者之间的深度融合。教师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不断加强自己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还要通过优化场地设施建设等多种方式带给学生良好的学习体验,以此增强学生动机使学生在体育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既能够锻炼强健的体魄也能够受到艺术的感染,从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代海.新时期体育艺术与体育教学的有效融合[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27):125-127.

[2]黄代海.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融入现代体育艺术教学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26):203-205.

作者:张红克 单位: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