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改善小学生厌学心理

时间:2022-03-20 04:32:34

艺术教育改善小学生厌学心理

一、借助艺术教育,改善对小学生厌学心理的重要意义。

艺术教育是提高人民艺术素养的基本内容,也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它在培养适应时展、适应社会需要的全能型人才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未来的教育改革中,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需要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社会发展的高素质综合人才。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对艺术教育的运用,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把上课当作一种享受。在学校美育中,艺术教育是一个重要的部分,主要通过情感的教学和情感的方式,陶治学生的情操,美化心灵,使人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因此,艺术教育也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全民族精神素质的责任。

二、借助艺术教育,让学生在学中乐、乐中学,爱上学习。

艺术教育可以使学生能够对所学学科产生兴趣,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发展,学会创造。如果教学中没有艺术教育,课堂活动就会变得枯燥乏味,极大地影响教学效果,以至于学生产生厌学心理。艺术教育在课堂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可以提高课堂效率,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课堂中轻松快乐的学习。在语文、数学和英语教学中插入艺术教育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可以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的改善学生的厌学心理。例如,我在上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触摸春天》这篇课文时,用《春天在哪里》这首歌曲导入,让学生寻找春天的气息,在讲解文静这个盲童怎样触摸春天时,学生很难理解“触摸”?我借用教室外面的花盆,让学生把眼睛闭住,轻轻地触碰小花,静静地用心去感受春天,仿佛指尖有一只蝴蝶在跳舞,轻轻地把手合拢,让学生和蝴蝶花儿窃窃私语,感受盲童安静触摸春天,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道理。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文静这个坚强乐观的孩子。再把黑板以小花的样子写成板书,给学生以美的享受。英语课上,背单词时,可以用带动感的音乐节奏加上动作,让学生很快的把单词背会,而不是惧怕单词。学习数学,认识“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中,我用《小手拍拍》歌曲改词后复习了圆形和椭圆形,用老调唱新词既复习了知识又让课堂气氛生动活泼,让无趣的数学课变得精彩纷呈,学生对数学也不那么恨之入骨了。

三、借助艺术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调整学生的厌学心理,让学生爱上学校。

优雅的艺术情调令人耳目一新,我们可以通过艺术美来治理和升华艺术教育。所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艺术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德的精神品格,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从而调整学生的厌学心理。

四、借助艺术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改善学生的厌学心理。

学校是知识的天堂,也是培养学生艺术成就的殿堂,如果学校要充满活力,必须动员一切积极力量,让学生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提高学习效率,为培养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将确定艺术教育的总体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并运用该制度确保艺术教育的具体实施。学校应逐步积累经验,形成鲜明、合理的制度规则。在这种管理体制下,教师可以积极开展工作,同时使教师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和创新,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课程安排上,艺术课程要严格按照课程设置,防止艺术课被主课挤出。这保证了学生在学校能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真正实现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在学校能体验到快乐的学习,不再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通过对艺术教育的开展,小学生的厌学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总之,教育是每个人健康成长的关键和基石,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新时代要求我们站在为学生成长基础的顶峰,在学校、社会各界和教育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为学校艺术教育创造一片蓝天,培养和完善学生的审美心理、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借助艺术教育,改善小学生的厌学心理,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动力、能力和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生活观,让他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范新泽 徐建慧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