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融入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3-20 04:29:44

美育融入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美的需求。加强高职院校大学生的美育教育,提升其审美教育层次,唤起高职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培养高职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对高职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本文以美育教育对高职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如何通过美育教育来提高高职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应用。

关键词:美育;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大学生是高层次的青年代表,是最充满青春朝气的社会群体,是未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不仅要重视对大学生的心理认知发展还要注重心理情感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对高职院校的教育改革越发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职教育确立了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还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注1。国家、社会的重视使得高职生的地位也逐渐加强,但由于高考失利、成绩不理想、自身发展特点等方面的差异,以及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等环境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认知差异,使得高职生的心理状况面临巨大考验。高职院校的大学生正处在青春期的暴风雨时期,是青少年进入青年的过渡阶段,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有些学生第一次从家庭生活走向集体生活,宿舍矛盾、恋爱问题、家庭状况、校园暴力等一系列问题突出。而此时学生对于如何处理各种问题还未有成熟的处理能力,很容易导致各种冲突的加剧,从而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影响高职学生的健康状况。研究表明,我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次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注2。自杀成为青少年头号死亡原因,精神病、抑郁症是造成自杀现象的主要原因,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面临的危险难题。高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频发是近年困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难题。高职学生自身的学习基础与高职院校的技能、理论双重课程的冲突,教学模式与高中时期形式不一致,学生未能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以及高职生自身学习兴趣不浓厚、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进度等原因导致的厌学情况等,都容易使学生产生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的心理状态。且从小独生子女的优越环境、不同家庭的成长环境、自身性格差异等都容易对人际交往产生影响。交往困难甚至不知道如何相处导致高职生频繁地出现人际交往问题,从而致使心理问题的产生。高职院校频发的心理健康问题,使得提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高职院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增强高职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减少其心理问题的发生和高校突发事件的发生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美育教育的重要作用

(一)美育教育概述。学校应加强美育教育,以美育人,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是重中之重。当前高职院校的教育主要以专业教育和技能教育为主,以美育为主导的人文通识教育基础薄弱,基于情感与内心的需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为主的现代化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目标为主导,凸显了美育为主的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加强高职生的情绪管理有助于提高其面对挫折、正视未来的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自身发展。中小学的教育思想德智体美劳贯穿其中,而大学生的教育反而削弱了美育的重要作用。美育教育可以提高自身的情绪管理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艺术的手段多种多样,普通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以通过自身的兴趣选择一类或几类艺术活动,参与其中,深入学习。在参与中获得体验和感受,加强对艺术活动的理解和认同,在体验中逐渐获得美的感受,从而让身心得到放松,精神世界得到充实。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无论哪一种艺术活动都能让人得到美的体验,而美的感受能使人身心舒愉,放松。现今社会压力越来越大,高职生也同样面临学业、就业等各方压力,找到一个有益的情绪宣泄出口对于当代大学生,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而言,是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而美育,是一种最轻松、直接的手段。高职生自身素质普遍不是太高,但审美性、创造力都是潜移默化的,在长期的体验中能将隐藏的能力无限地外放,让学生发现自身的无限可能,增加自信心和满足感。通过美的教育来感受生活,学会通过艺术活动去减少、释放压力,充实精神世界,无暇去空想,享受生活的美好,以正面的情绪和积极的思想成为主导,使得生活、学习、工作都能得到放松,对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二)美育教育中情感教育的重要作用。情感教育的增强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社会意识和集体认同感,特别是高层次的社会高尚情感,如爱国感、责任感、公益感、奉献感等,在集体中努力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有更高价值追求的意识后,对自身情感把控也会上一个台阶,增强自身的情感智力,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情商。提升大学生的情感教育有助于挖掘其学习潜力,提高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包含理智情感里的乐学感、专业感、成就感、自信感等。通过这些积极情感的发展从而挖掘出学生的学习潜能,提升学习动力,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增进创造力和丰富想象力,提升认知高度。此外,情感还具有保健功能,积极的情感有助于增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减少因不良情绪造成的身心伤害。学会调解自身情绪,调试个人情感,对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有重要、积极作用。

三、美育融入高职生教育的应用设计

(一)开设校级选修课程,开展普及型美育教育。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开设校级公共选修课的方式,融入艺术类相关课程:如美术赏析、音乐赏析、舞蹈赏析、电影赏析等鉴赏基础类课程。通过简单的对艺术作品进行鉴赏,提高美的基础普及型教育,进而可以开展一些互动性课程。通过亲身参与,体验不同艺术活动带来的美的感受。体验、参与、创造能让学生全身心投入,提高自身情绪水平,缓解、释放压力,调节心理健康能力。(二)定期开展各类艺术讲座,创设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可以通过开设各类艺术讲座以普及性的铺设,大范围的让学生具备初步的艺术认知能力以及艺术鉴赏能力。根据全校性的普及,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影响,再精选出一些社团组织发挥自身的特色宣传各种艺术活动,吸引有兴趣的学生深入参与。经常组织一系列的游园活动、演出、各类比赛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提高高职生的鉴赏能力和增强校园艺术文化气氛。提高广大学生群体对艺术的认知与参与度,进而提升审美能力和对美的认同感。(三)积极响应国家“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加强美育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从2005年开始,我国教育部和文化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和选拔部级艺术院团和优秀地方艺术院团等赴全国各地高校进行演出。通过开展全国各类高校的高雅艺术活动等形式,受到了各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各高职院校更应多引进如音乐剧、戏剧、舞剧、民间歌舞或当地富有特色的民俗表演进入大学校园,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的艺术种类,提高高雅艺术的认知水平和鉴赏水平,增强美育教育的普及性和推广性。(四)丰富社团活动,提高社团的美育教育能力。大学社团是学生参与活动和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重要途径。社团活动的多样性决定了整个校园艺术文化氛围的程度和水平,将美育融入社团活动是提高学生美育能力最直接的手段。通过提高大学社团的美育高度加强对学生的美育教育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普通高职院校的社团缺乏专业性,各类社团的艺术水平参差不齐,举办活动的形式、内容也相对单一,更提不上高雅,而大学生最普遍的美育教育都来自于校内社团的各种活动,因此,增强各个社团的艺术水平有利于提升整个校园的艺术文化氛围。(五)将美育融入高职院校教育全过程。将美育融入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需加强课堂美育的引导。在专业课,公共课等枯燥的课程基础上融入一些浅显的美育教育内容,将理论素材提炼与美育思想结合,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将美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过程,如以一些历史题材的音乐剧、舞剧、电影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更加感兴趣地了解历史,感受历史。

四、结语

通过增强对高职生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认识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升高职院校人才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以及情绪管理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通过高职院校的各个环节深入展开,如开设公共选修课、举办各类艺术讲座、引入高雅艺术进校园、加强社团美育建设、融入教育全过程等,使美育教育贯穿高职院校教育全过程。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调节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使得学生情感意识与审美意识得到提升,增进高层次需要,使其身心得到融合统一,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促成高职生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逊.大思政视角下的高校思政教育实践研究[J].法制博览,2015(11):296.

作者:谢凯露 单位:闽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