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现状和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08-14 09:04:40

艺术教育现状和改革创新研究

【摘要】高职教育目前正在积极发展,但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落后。本文详细讨论和分析了学生艺术教育的质量和高职学院目前的艺术教育状况,并提出了关于如何在高职学院进行艺术教育以及如何改善当前情况的创新研究[1]。

【关键词】高职教育;艺术教育;艺术创新研究

随着教育的逐步走向现代化和中国高等教育的普及,高职学校占据大学教育的很大比重。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成就有目共睹。然而,在许多职业大学中,艺术教育被忽视了[2]。与普通大学的学生相比,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实践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优势,但他们的整体质量远未令人满意。这些因素体现在学生文化程度的不足、缺乏基础知识和艺术概念的情况下,大多数学生认为艺术教育课程既不重要也不实际。这些因素严重阻碍了高职院校人才的全面和高质量教育,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和高质量教育。因此,高职院校艺术教育改革是迫切需要的。

一、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重技能、轻人文。培训高技能应用人才是高职院校的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整体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拥有合格的专业技能。然而,近年来,高职院校在总体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发展只关注职业技能培训,而相对忽视包括艺术教育在内的全面质量教育。一些专业学院单方面强调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严重缺乏全面高质量教育的指导。人们忽视人文学科全面质量教育的原因是,没有一个目标是培养基于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全面技能。许多学校只依靠专业化的市场需求,但根据市场需求培训的学生有很大的限制,无法满足现代社会要求的全面技能人员的要求。(二)艺术教育资源缺乏。在大多数职业大学里,由于历史等不同的原因,与艺术相关的专业教师较少。因此,能够提供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师严重短缺。为了有效地开展艺术教育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艺术教育,学校必须在校园里创造强大的文化和艺术氛围。然而,目前大多数职业学院没有形成特殊的文化和艺术氛围,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没有所有的学生参加文化和艺术平台校园[3]。此外,艺术教育的正常发展也需要学校某些物质和财政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然而,由于教育资金不足和对艺术教育的关注不足,很难为高职院校的普通艺术教育提供基础设施和资金。(三)对艺术教育产生误区。虽然一些高职院校提供艺术教育课程,但总体发展并不平衡或标准化。由于缺乏对艺术教育质量的评估和课程编制的标准,课程没有标准化,也没有偏离艺术教育发展的法律。此外,大多数高职院校美术教师毕业于专业艺术学院,因此他们对高职学院学生的专业条件和特征知之甚少。在培训内容和课程参数方面,高职学院的艺术教育很容易被视为艺术专业教育,而且缺乏学生的艺术教育和专业技能课程。一些高职院校已经提供了艺术教育课程,效果也很好,但是有一些问题,比如艺术教育的受欢迎程度还不够,衡量他们好与坏的标准只是获得奖项的多少。

二、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对策

(一)全面贯彻艺术教育方针。为了全面推进艺术教育,高职学院必须确定艺术教育的科学方向。如果高职学院想向社会出口高质量的、更有素质的人才,他们应该更多地关注艺术教育的发展。他们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应该集中于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和其他全面素质。通过普及艺术教育,学生可以提高艺术成就、艺术评价水平、创新能力和全面素质。此外,教学方法和内容必须更新,必须区别于艺术专业的教学方式,并与高职院校的现实情况区分开来。根据不同专业和课程的学生,必须找到一种适合他们的新教学方式。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必须关注学生的自我体验能力,改善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根据高职学校的特点,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绝对避免只针对理论与学习的枯燥艺术课程(二)保障艺术教育资源。高职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期有效艺术教育的先决条件。其中包括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各种艺术教育设施的建设以及艺术教育的财务保障,这些都是物质条件。首先,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吸引艺术教师,了解高职学院的艺术和专业特征;其次,培训一些艺术教育水平相当高的年轻教师,教育机会加入艺术教育工作者。至于学校,我们必须加强艺术教育和教育所需的设备和设施建设,并为艺术教育提供资金。为了使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长期有效发展,单纯组织艺术课程是不够的。教师应引导学生尽可能多地创造健康和进步的作品。(三)加强艺术教育模式改革与学其他普通高校相比,高职学院的特点是学制期限较短、多学科和长时间的学习,因此很难为学生提供长期的艺术教育。因此,为了在高职学院进行艺术教育,我们必须将高职学。院的特点与艺术教育发展规律相结合,并找到适合高职学院艺术教育的创新方法。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的说法,提供不同的艺术教育课程来提高他们的质量。对于有天赋、有才华、对艺术特别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通过创建艺术学者团体或允许他们参加学生艺术团体来小范围地教育他们。除了义务课程外,还应开设艺术选修课,以便更多的学生可以由艺术教育。此外,我们定期邀请一些艺术家到校外参加各种活动,如艺术教育讲座、艺术展览和校园音乐会。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可以提高学生对艺术教育的兴趣,并加强教育改革,将艺术理论教育与艺术教育实践结合起来。

三、结语

希望本文所谈的问题能引起大家的思考,让大家更加关注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问题,并且通过实质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改善其状况。

参考文献:

[1]石凯定.浅谈高职艺术教育.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6).

[2]张晓燕.关于高职艺术教育发展的对策与思考.辽宁高职学报,2007(08).

[3]周炳全,张少兰,陈煜龙.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现状与改革探索.成人教育,2007(12).

作者:张帆 单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