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美学艺术歌曲演唱分析

时间:2022-07-31 09:04:43

语言美学艺术歌曲演唱分析

摘要: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对当前我们的艺术研究以及声乐实践来说仍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性价值和意义,值得我们继续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歌词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文化内涵及艺术特征,歌词与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统一,使得民族性的韵味更加清晰,鲜明。从歌词格律韵味,以及词曲关系的角度对歌曲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在实际的演唱中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才能真正表现出此类歌曲的真正艺术价值与魅力。

关键词:《教我如何不想他》;时代风格;文化内涵;诗词;词曲关系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我国音乐,尤其是艺术歌曲发展史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无数文人学者、艺术大师你方唱罢我登场,一首首优秀的、经典的作品不断问世。或以音乐为侧重,或以民族文化为根基,都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与魅力。如果用学贯中西、六艺通透作为标准,那么赵元任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和最重要代表性人物之一。赵元任是我国最著名的语言学家和作曲家,优渥的书香门第家庭出身给了他先天的学习优势,自身的聪敏和好学则成为他成功的翅膀。他于1910年赴美留学,在哈弗大学正规、专业、系统的学习了西洋古典作曲知识和技术,一生创作了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达148首之多,其中最为著名,流传最为久远的就是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至今仍是我国声乐教学和舞台上的常见曲目,可见其艺术价值之高,艺术生命力之强大。这首作品是赵元任于1926年创作,刘半农作词,歌曲除了在作曲技术上极为严谨、工整以外,由于赵元任自身的语言学造诣,这首作品在语言与音乐结合,以及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美感的体现上做到了近乎完美,旋律与字音、顿挫完全吻合,同时又富于亲切的口语化韵味,而这种东方语言美感与西洋音乐作曲形式的成功结合,对当前我们的艺术研究以及声乐实践来说仍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性价值和意义,值得我们继续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一、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的歌词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文化内涵及艺术特征

1920年,刘半农从上海出发,赴英国留学,这首词作正是他在英国求学期间所做。作品表达了漂泊在外的游子,思念美丽的故乡和朝夕相处的亲朋挚友,同时又惦念着正处于动乱中的祖国,急迫的希望能够报效祖国的拳拳爱国之心。这首《教我如何不想他》虽然没有激昂的宣泄,但却十分情深意切。同时,这首词作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与时代文化特色及内涵。《教我如何不想他》这首词作是标准的新体诗形式,是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诗词类型与风格:以当前多元性的艺术视角来看,我国的古典诗词及现代诗的美感与诗性孰优孰劣,熟长熟短,仍然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但在当时那个国家和民族都面临史无前例的冲击和危难的时候,代表的新文化运动则代表着当时我国文化精英和有识之士们变法图强的理想和精神。现代白话文的推广和现代诗的出现成为那个时代革命和进步的核心举措,同时也是当时中华民族现代意识觉醒和进步的最重要标志和表现,以《教我如何不想他》为代表的一大批具有较高文学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现代诗的出现和流行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的革新和进步。从这个角度和意义上来说,这首诗本身也就具有了一定超越文学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具体到作品本身,这首词文学语言十分口语化,并不华丽,但却十分优雅,用初夏秋冬四季的更迭变化隐喻的表现和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同时采用十分丰富的,包括象征、回文、比喻、拟人,以及对偶的文学修饰手法,给词曲中的每一个艺术形象都赋予了鲜活、生动的画面感与空间感。另外,《教我如何不想他》主题句中的“他”自用法也颇有一段渊源。在我国古典汉语和文学中,对于“他”字的用法十分广泛,没有单独的男女指向划分,统一都用“他”指代“他、她、它”,这从一个侧面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传统文化潜意识对于性别的歧视,但刘半农则开创性的使用了“她”字,二者也成为我国文学创作中第三人称指代划分“阴阳”的开始。虽然赵元任在歌曲创作时,可能是从大众的接受难易度考虑,又在歌曲中改回了“他”,但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教我如何不想他》这首经典艺术歌曲歌词的深刻和丰富的时代性文化内涵与艺术特征。

二、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的词曲关系特征分析

这首作品从文法的划分来看,整体可以分为四个段落,赵元任在谱曲创作中虽然完全是西洋音乐创作的方式和手法,但在曲式的设计上却并没有采用通常的分段体曲式结构,而是采用了一种“通体式”的结构,表现出我国传统诗词结构中的“起、承、转、合”的意韵。这样就使这首词在结构层面上与音乐完全的匹配在一起。这与赵元任一贯的艺术创作理念有着直接的关系。他在很多自己的学术文章和艺术评论中都反复强调过中国现代音乐创作的“国性”,而这种“国性”的体现不在于照搬戏曲小调的旋律,相反,他认为戏曲小调的唱腔“千篇一律”,虽然好听,但从音乐创作的角度来说是不够自由,没有意义的。虽然他并不拒绝戏曲腔调与音乐元素的借鉴,但他的核心音乐创作和“国性”体现理念还是从传统文化的艺术精神与审美规格的高度出发,这就是他的音乐创作具有了更高的艺术格局,这在《教我如何不想他》这首典型的艺术歌曲作品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另外,就这首词而言,虽然属于现代诗,但从诗词格律和韵脚的角度来说,还是十分规整,有规律可循的,始终围绕着“发花辙”运行,并最终结束。每一句的结构也较为工整,符合七言律诗的结构。而在这首作品的谱曲创作中,赵元任十分精确的把握和表现力这种语言的美感,每一个重音,每一个分句,每一个换气口,都能够与歌词十分精确的吻合在一起,这就在细节上使歌词与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统一,使得民族性的韵味更加清晰,鲜明。

三、演唱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时的风格把握与表现分析

首先,这首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与内涵,因此,我们在演唱时也要注意把握和体现这一点,但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时代风格的体现绝不是抛弃传统。无疑这首艺术歌曲从歌词到音乐都是现代式的,但我们同时必须认识到,创作者的这种所谓“现代”的出发角度问题,在那样一个时代,对于当时的文人、艺术家来说,现代化的唯一出发点在于本民族精神的图强与振奋,这种现代不是无根的浮萍,而是源自于中华民族文化强大的根基与自省,因此,在演唱时我们不要一味的追求“洋味儿”,而更应该对其中包含的民族审美风格与特质进行详尽的分析、掌握和表现,这样才能真正表现出这首歌曲的真正艺术风格与精神实质。进而,具体来说,在演唱任何艺术歌曲时都要对其音乐有足够清晰的了解和掌握,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歌曲,尤其是选用较高诗词作品作为歌词的艺术歌曲,纯器乐曲不同,它是音乐与文学语言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歌曲的乐思来源于文字,也可以说是文字的音乐化表达和延伸,因此,歌词无论是在案头分析还是实际歌唱过程中都占有前提性的地位,这是我们歌唱者必须要明确和予以重视的。这并不是要否定音乐在艺术歌曲表现中的重要作用,而是要强调,在艺术歌曲这一音乐表现形式中,如果没有对于歌词的准确理解和完美的诠释能力,再好的音乐表现力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尤其是面对《教我如何不想他》这种具有极高文学与诗性内涵的艺术歌曲作品时,我们在对音乐足够理解和掌握的同时,更重要的还在于能从歌词格律韵味,以及词曲关系的角度对歌曲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在实际的演唱中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才能真正表现出此类歌曲的真正艺术价值与魅力。此次对于艺术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的研究,除了要达到能够更完美诠释作品之目的外,还旨在于希望藉此为同类的歌曲研究提供一点研究方法和思路上的借鉴,从而更好地挖掘和展现这一时期我国艺术歌曲的价值与魅力,同时也能够为我国声乐事业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刘晓静彭丽主编.民族音乐文化的时空对话[C].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14:145-146.

[2]王耀华等著.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C].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18-19.

[3]薛永武牛月明:《乐记》与中国文论精神[C].北京:社会文献科学出版社,2012:78-79.

[4]钱仁康.中国音乐欣赏丛书-总序[C].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1:154-156.

[5]冯长春.黄自音乐美学思想的基本观点及其本质探微.中国音乐学[J].2000,3.

作者:宋艳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