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空间后现代主义研究

时间:2022-12-07 11:12:04

现代室内空间后现代主义研究

1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

(1)现代主义。现代主义是对19世纪资产阶级自由派趣味及习俗的反动,现代主义设计讲究功能,以减少主义风格为特征,追求设计的高度民主化和设计的社会工程性,是一种理想主义的探索;他们致力于一种非个人的、能够以工业化方式批量生产的,代表工业社会特征的新设计。到了60年代,由于美国在商业上的成功,以及欧洲现代城市的复兴,现代主义笔直的线条充斥了整个西方社会。(2)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并不是一种具有明确宗旨的设计风格,而是一种要求在形式上对现代主义进行修正的设计思潮。后现代注意既古又新,既俗又雅。它运用的是一种双重性译码,是一种混合语言。

2现代室内空间中的后现代主义设计

现代室内空间大致分几种风格有现代前卫、时尚简约、雅致风格、新中式风格、美式乡村风格、欧式古典风格等。但是后现代主义设计可以却将不同风格重构在一起。后现代主义设计讲究空间性、多元拼贴性等,它也没有固定的版式。后现代主义风格主要是以清新、舒适、简洁的设计为走向,反对模块化、简单化,崇尚多样化,强调室内装饰效果,更多的是融入心理愉悦感,使人视觉和心理上产生广阔和舒展。2.1后现代主义室内设计的表现。后现代主义的室内设计,追求一种文化媒体的传播,强调室内设计中的复杂性与矛盾性,反对简单化、模式化,以更加注重人的因素为考虑,在室内设计中创造一种家的归属感。它可以大胆的运用色彩去寻找一种新的设计语言,大胆的利用家具的陈设产生多层空间关系让人有意外心理暗示和心理满足,在室内设计中还大胆尝试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让人体会不一样的室内设计带给人们的新的身心体验。后现代主义的表现不仅仅如此,在注重我们对多种风格叠加的同时更是去体会一种新的视觉感受和心理愉悦。2.2后现代主义室内设计的特点。(1)强调形态的暗示、符号的装饰、文化的传承。后现代主义室内设计运用了众多视觉符号在其中,注重文化性,肯定了室内装饰对于视觉的影响作用,让装饰又重新回到室内设计中,拓展了光影和建筑构件重新构成的室内空间,重新诠释了一个多样化的环境,使不同的风景共存,让这种丰富的环境贴近居住者的内心追求。以往中国的室内设计是区于简单化,实用性,忽视其外在的设计语言,一种新的创新理念,今天我们把我们的后现代主义运用到室内设计当中,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室内设计语言,更加可以让我们的室内设计走向国际化。(2)主张新旧融合、兼容并蓄的折衷主义立场。在现代的室内设计中,大多数追求一种风格的设计理念,而后现代主义设计就是将多种设计元素和风格的融合,兼容,运用混合、拼接、分离、简化、变形、解构,综合等方法达到一种多元化的设计状态,运用新材料、新的施工方式来创造出新的室内设计环境,从而形成一种新的形式语言与设计理念。(3)强化设计手段的含糊性和戏谑性。后现代主义室内设计师运用分裂与解析的手法,打破原有的形式、格局和设计状态,导致室内设计的一定程度上风格的模糊性和多义性,将现代主义设计的冷漠、理性的特征体现在设计细节中,以非理性因素来表达一种室内设计中的轻松和宽容。以不明确和不确定的设计运用到室内设计当中,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我们的后现代主义就是在我们对我们室内设计风格的含糊性,以多层次和复杂性来丰富我们的室内设计,去体会复杂设计带给我们的不同情绪表达。

3后现代主义设计对室内装饰的复兴

为了满足大众的审美趣味,以达到追求雅俗共赏的目的。色彩与装饰被重新运动起来。在70年代里兴起了多种“后现代主义”风格,反对国际主义设计的单调形式。后现代主义是对现代主义设计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后现代主义主张以装饰手法达到视觉上的审美愉悦,注重消费者心理的满足。在设计上大量运用了各种历史装饰符号,但是又不单单是简单的复古。而是采取了一种折中的手法,把传统文化脉络与现代设计结合起来,开创了装饰艺术的新阶段。后年代主义设计区别与现代主义设计,在注重室内设计功能因素的基础上,在形式上赋予其人格化,情感化的装饰效果。后现代主义设计中采用了装饰符号的重置,色彩的大胆尝试,多层空间理念的运用,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后现代主义对室内装饰的重新定义。通过后现代主义运用到我们的室内装饰设计中,也丰富了我们室内设计的风格。后现代主义是一种新的装饰定义的产生,它是严肃的,具有象征意义,我们更应该把这种新的发现运用到我们的室内设计当中,去装饰我们居住空间,复兴我们的室内装饰。如果说设计是需要多样化的,那么后现代主义正是如此,如果说我们的设计单一,需要激情去改变它,后现代主义做到了,理解我们的室内设计,丰富室内设计的内涵,就要对后现代主义充分理解,它是一个有生命的设计语言,充分的运用他,诠释他,把他的优秀的地方换置渗透到我们设计当中也是非常精彩的。

4后现代主义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后现代主义是一种在传统中追求的创新,是一种新的室内设计思潮,在这种后现代主义的影响下,我们可以对室内设计进行重新定义,我们保留室内设计中固有原始的设计理念,在新的设计思潮的影响下重置我们对室内空间设计新的涵义的诠释,不仅大胆使用我们一些具体设计元素的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我们还对室内设计进行矛盾,单调的设计理念创新,用后现代主义的设计思潮影响我们的室内设计,丰富我们的室内设计内涵。后现代主义不是一种具体的风格,它是在现代主义的影响下产生的一种新的设计理念,在我们以往追求的固有模式下产生的新的创意,让我们室内设计的外延不断扩大,从而丰富和影响我们的室内设计。人们说设计无国界,但是设计是有社会文化,我国针对中国的国情,中国的设计文化要去体会后现代主义里面新的设计涵义,充分运用到我们室内设计当中,要本着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尊重,更要对我们的设计的尊重,用不一样的设计理念去诠释我们中国特色。

作者:张晓峰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9.

[2]王受之.世界现代建筑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3]艺术学编委会.艺术:视觉与后现代思潮[M].学林出版社,2005.

[4]曾坚,丁琦.室内设计新趋势[M].东南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