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艺术在幼儿教育中运用

时间:2022-11-19 03:55:23

“慢”的艺术在幼儿教育中运用

摘要: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时间,更需要教师的耐心和付出。教师要让幼儿学会慢生活,发现生活中的快乐;学会慢生活,展示一个优雅的自我;学会慢生活,拥有一颗平静的心。

关键词:幼儿教育;慢生活;快乐;优雅;平静心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也影响到幼儿园,幼儿们走路要快,做事要快,经常会听到教师催促幼儿“快点吃饭”“快点睡觉”“快点排队”的声音。这些超快的教育方式影响了幼儿的成长,欲速则不达。生活中,老师、家长总是在不自觉地催促着孩子们,却忽视了他们对成长过程的享受,对成长过程的体验。

一、让幼儿学会慢生活,发现生活中的快乐

案例:记得在本文作者刚工作的时候,班上有个可爱的小女孩,她吃饭有个习惯,就是先吃饭,再吃菜,最后喝汤,喝汤时一定要用小勺一勺一勺地喝,总是一个人落在最后。此时,我难免会催促:“快点吃,饭菜都凉了。”她还是不紧不慢地在那儿享受着她的餐饭。很长时间本文作者没有发现这有什么问题,一直到有一天她的奶奶来接她,那天,她奶奶告诉我,妞妞这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自己吃饭,总是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最近几天晚上回家吃饭,她告诉奶奶还是在家里吃饭好,奶奶问她为什么,妞妞说,在家里可以高高兴兴地吃,饭香香的,在幼儿园老师总是催。吃饭是多么平常的事啊,也许在教师看来那就是幼儿园生活的一个环节,让孩子按时按量地吃完就行了。对于吃饭慢的幼儿,教师也总是会鼓励式地说上那么几句,吃快点,要加油。因为教师经常说这样的话,所以幼儿们会在私底下较劲,争当第一。而这些幼儿的感受更容易被老师忽略,他们会觉得吃饭越快越好。其实,吃饭要讲究细嚼慢咽,这是维持健康的基础。而这些吃饭过快的幼儿没有对食物进行充分咀嚼就咽了下去,这样会影响他们的胃肠功能,影响他们对营养的消化吸收。教师一句“快点吃”是在剥夺幼儿的快乐和健康,而慢慢吃,快乐就可以从香味中飘出来。

二、让幼儿学会慢生活,展示一个优雅的自我

案例:中班的幼儿已经学会自己排队,可是每次排队的时候总是吵吵闹闹的,针对这个情况,本文作者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吃完午饭后,幼儿们在座位上有的拿书看,有的拿着玩具在玩。“孩子们,现在请你们把玩具收起来,排成两队,我们要去散步了”本文作者站在平时排队的那边,发出了排队的命令。听到命令,幼儿们立刻站了起来,很快就在本文作者的前面站着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还有许多幼儿跑了过来,他们一拥而上,争抢做排头,有的幼儿走到队伍中间,随便找个地方就往里面挤,只有几个小朋友走到队伍的后面去排队。这样的排队情形,在幼儿园里常常会看到,而教师已经适应了,对此早已司空见惯。他们往往会认为,几十个人排队,难免会比较乱,幼儿们能按要求把队伍排好就行了。其实幼儿们都会排队,但没有做到有序排队,主要原因还是在教师。教师急促的命令语气制造了一种紧张的气氛,导致幼儿的心里只有一个快字,而忽略其他更重要的方面,这种只追求结果的教育对幼儿行为习惯的养成是非常不利的。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本文作者及时进行反思,和幼儿一起探讨如何有序排队,还找来绘本让幼儿阅读。在第二天散步的时候,本文作者声音温柔、语速较慢地让幼儿收好玩具来排队。这一次,不像从前排队那么“热闹”了,大部分幼儿都能做到有序排队,只有几个幼儿还有少许推挤,但在同伴的提醒下,也都乖乖地走到了队伍的后面去排队。

三、让幼儿学会慢生活,拥有一颗平静的心

案例1:在一堂公开课上,教师要求幼儿用最快的速度从起点用单脚跳的方式跳到终点,把自己的衣服叠好后,再跳回到起点。有的幼儿为了抢速度,跳到终点把衣服揉成一团,就往回跳,结果大部分幼儿都很快回到起点。这时,一个女孩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认真地叠着自己的衣服,教师见状,请所有幼儿一起给这位女孩加油。女孩听到加油声,加快了叠衣服的速度,草草地将衣服叠完,赶紧跳回起点。案例2:在幼儿园开放日,幼儿们要挑战十级跳箱,一个小男孩第一次挑战失败了,教师给了他第二次机会,但还是失败了,当男孩第三次挑战失败后,坐在箱子上哭了,老师并没有放弃,又给了他第四次机会。小男孩跑到起点,开始他的第四次起跳,结果还是失败了。这时候,班里的幼儿自发地站了起来,为他加油。在大家的鼓励下,男孩第五次起跳,终于取得了成功,家长们也都为他鼓掌。

案例1中教师对幼儿的鼓励是不正确的,犹如对孩子说:“你快点,别人都在等你。”让幼儿失去了一次认真做事的教育机会。而从案例2中可以看出老师的耐心,当男孩紧张着急的时候,仿佛是在对孩子说:“慢慢来,老师等你,小朋友们也在等你。”不仅能让幼儿保持内心平静,消除紧张感,还能让他们学会宽容和等待。教育是慢的艺术,幼儿心灵的成长需要慢,情感的熏陶滋养离不开慢,慢才是生命成长的本来状态。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教师要充满爱心和耐心,关注教育细节,引领幼儿认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为他们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郭元祥.教育是慢的艺术[J].教师,2010(23).

[2]李春梅.放慢教育的脚步———有感于《教育是慢的艺术》[J].宁夏教育,2011(05).

[3]程秀兰.当代幼儿教育本质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09).

作者:庄丹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锦绣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