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无人机教育教学实践

时间:2022-11-19 03:52:16

职业学校无人机教育教学实践

摘要:当前无人机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甚至在很多综艺节目中都能见到无人机航拍的身影。无人机教育也成为中职院校的一门课程,其目的是培养专业的无人机操控人员。为此,本文将对无人机的教学实验进行研究,目的是为无人机未来的教育和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学校;无人机;教育教学;实践

一、无人机教育的发展起源

无人机是高新技术的产物,当前已经在多个行业得到了应用,比如国土资源管理、林业部门防火、影视拍摄等等。相对人工拍摄,无人机的成本更低,而且可以拍摄一些人难以去到的地方,不会造成拍摄人员的伤亡。无人机拍摄还具有很强的机动性,能够超视距飞行。也正是因为无人机的这些优势,使无人机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甚至取代了一些传统工作方式。我国无人机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相关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在无人机技术发展快速的同时,我国又面临着一个新的难题,那就是缺乏操作无人机的专业人才,国内几乎没有相关培训。因此,职业院校开展无人机教学十分有必要,而且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无人机操作人员都会成为我国比较稀缺的人才,具有良好的就业趋势。

二、无人机航拍的优势

1.具备灵活性

无人机的体积很小,而且很容易操控,起飞和起落所需的场地很小,不会因为场地限制而影响拍摄。当遇到一些人难以完成的高难度拍摄时,无人机能够轻松完成拍摄。相对于人工拍摄,无人机的拍摄角度更加多样,几乎可以实现任何角度的拍摄。当前无人机拍摄在中职院校中也得到了一些应用,比如体育公开课、运动会等等,为中职院校各种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2.在艺术表现上具有一定优势

无人机拍摄是在空中进行的,再加上其自身的灵活性,可以无限增大拍摄的范围,增强镜头的魅力,带来更多具有艺术性的影像。同时,通过镜头的推拉摇移,不但能将景色的壮观拍摄出来,还能呈现出物体细节上的魅力,增强视频的艺术感。

三、职业院校无人机教育现状

1.当前的专业课缺乏社会影响力导致招生困难

当前很多职业院校对无人机技术人才的培养,多偏重于理论方面,例如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电子技术综合应用等。对于这个专业来说,所有的理论知识都已经包含在内。但是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出发,这些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很小。一来是因为无人机技术在不断更新,学校教学内容很难同步;二来是因为职业学校不是针对岗位进行的培训,导致无人机专业学生在毕业后很难找到合适工作。因此,招收的学生越来越少,质量也越来越低。

2.课程实用性低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当前职业院校开展的无人机教学中,电子技术专业的课程有以下三部分:电工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是从字面意思理解,就能看出这三门课程的难易程度。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高中未毕业,缺乏一定的知识基础,学习难度更大。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难免会对无人机的学习失去兴趣。而且,当前职业院校并没有对无人机专业的学生进行清晰的职业定位。很多学生选择了这一专业,却不了解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在往届的无人机专业学生中,几乎80%的学生没有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这直接导致了学生对无人机学习兴趣的降低。

3.作为一门新兴课程仍需要继续研究

几年前,无人机在我国发展并不迅速,只是近年来才取得了爆发式的发展,应用的行业也是覆盖式增加。除了中职院校开设培训课程外,几乎没有相关的培训机构。但无人机的销售情况却十分乐观,很多对无人机有兴趣的爱好者,即便是没有掌握专业技术,也会购买无人机。当前很多无人机的购买者,都是一些不具备专业技术,或者没有获得国家认可证书的人员。在对国内当前院校对无人机的研究调查后发现,当前只有很少的学者或学校在进行相关研究,而这些少数人研究的主要内容都是设计和研发,缺少对无人机操作人员、教学的研究。也就是说,当前无人机虽然已经是中职院校的一门课程,但是还不具备完善的课程体系,以及健康的发展模式。

4.资源还算完善,已经初步形成高校合作模式

虽然在教学和研究上,职业院校尚有不足,不过在高校合作上却已经初步形成。为了弥补教学上的不足,一些职业院校开始采用高校合作模式进行无人机教学。比如某职业院校,已经和当地的南京理工大学建立了合作模式。通过南京理工大学丰富的资源,弥补本校教学上的不足,使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技术,并能掌握与无人机相关知识和技能。另外,除了和高校之间建立合作之外,职业院校还可以和本市的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在学生通过课堂的学习,掌握一定无人机理论知识后,再到企业去实习。一来因为具备一定基础,实习不至于对工作一片茫然;二来实战操作能让学生的理论实践化,做到“软件”和“硬件”同时具备,以使学生能够获得国家认证的无人机驾驶资质。

四、职业院校开展无人机教育教学的实践

1.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

当前职业院校在无人机教学上采用了很多新的教学模式,不过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教师可以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例如教会学生如何通过网络资源以合法的方式进行自学。当前,很多视频网站上都有一些和无人机相关的教学视频,从无人机发展的讲解,到如何操作、维护等等,各方面的视频内容十分丰富。教师可以告诉学生在哪些网站上可以找到相关视频,组织学生一起,或让学生进行自学。很多学生虽然对理论没兴趣,但是对实际操作的兴趣却很大,再加上网络视频还能通过弹幕的形式进行交流,参加一下相关兴趣小组,也能使学生认识无人机领域的前辈,可以说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学方式。不过,因为视频网站的开放性,导致一些信息可能会涉及国家机密,教师在让学生进行网络自学前,应做好良好的引导工作。

2.有针对性地穿插理论教学,保证升学通道通畅

无人机是一门高新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因此,精通无人机除了要学会如何操作之外,还要掌握无人机的内部结构以及原理,能够维护好无人机。在经过一些实践后,学生掌握全面无人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方式,再进行问题探究式教学,也就是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发现问题,并探索问题发生的原因,最终解决问题和掌握相关原理。例如,在学习半导体和二极管相关内容时,教师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就可以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检查无人机的二极管为什么不亮。学生在研究实践的过程中,会联想到教师之前讲的理论知识,就会以理论知识为基础进行探究。教师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实践操作,以让学生出现问题后能一起讨论和解决。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学生既掌握无人机的内部构造,又具备了通过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通过虚拟仿真的操作训练进行练习

在教学初期,可以通过电脑模拟进行无人机操作训练。电脑模拟可以建立一个真实的操作环境,使学生能初步具备飞行的空间意识以及一定的反应能力。在学生通过电脑模拟具备了一定的操作经验之后,再用真无人机进行操作练习。电脑模拟前期应先进行各个基础操作的练习,之后教师为学生安排一些实际拍摄任务。之后,学生在电脑模拟中具备了熟练的操作技术,再进行无人真机的基础练习,最后是真实场景的拍摄。循序渐进,使学生的操作熟练度不断升级。

4.“送出去、请进来”的教学模式

职业学校培训无人机专业操作人员,是为了向社会输送掌握该项技术的专业人才。所以,不能只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使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因此,职业院校应该“送出去”和“请进来”。“送出去”就是为学生创造一些实习合作的机会,和一些需要无人机专人人才的企业进行合作,使学生在上学期间能获得一定的实习机会;或以“订单式培养”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使学生能看到一个广阔的前景,进而愿意进行无人机的学习。“请进来”就是请一些无人机专业的高水平人员来学校进行讲座以及实际教学。无人机是一个新兴行业,教师的实力水平和一些高水平的专业人员相比可能相差很多,教师以课本为主,专业无人机飞手却是以实践操作为主。因此,邀请专业飞手进行讲座,无论对教师水平的提升,还是对学生实际操控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5.结合运动学理念进行科学的训练

无人机虽然是属于高新科技行业,但从操控这一点来说,也属于航模运动。所以职业院校教师可以通过运动理念或方式,进行无人机的训练。不过要注意的是,运动训练的宗旨是更快和更高、更强。而无人机操作的训练是要稳——也就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高水平的操作能力。教师仍旧可以通过体能训练,来增强学生的操作能力。比如,当学生的臂力和耐力得到增强后,就能更快、更久地操作无人机,并具备良好的身体协调能力。使学生无论在任何环境和状态下,都能够拥有较高水准的操作。

五、小结

随着无人机不断被应用在航拍上,尤其是一些综艺节目中的无人机航拍,使无人机得到爆炸式的发展。在无人机的快速发展背景之下,我国职业院校在专业飞手培训上的不足也更加明显。为此,本文对职业院校无人机教学的实践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希望能够为职业院校未来无人机教学提供一些新的想法。

参考文献:

[1]陈自力,席雷平,田庆民.无人机装备保障专业任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继续教育,2015(7).

[2]何志超,游安华,马国梁等.多旋翼飞行器建模与姿态控制仿真[C].中国控制会议,2014(6).

作者:刘勇 单位:邢台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