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探讨与对策

时间:2022-11-19 03:59:10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探讨与对策

摘要:幼儿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然而,目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明显,与幼儿生理心理特点不相符,对幼儿的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教育主管部门和幼儿园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增强幼儿教育的科学性,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关键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对策

幼儿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然而,目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明显,与幼儿生理心理特点不相符,对幼儿的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所谓幼儿教育小学化,是指幼儿园所采用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小学教学接近。由于学前幼儿年龄尚小,接受能力有限,如若教学难度过大,既不利于幼儿对知识的理解,影响幼儿智力发育,又会挫伤幼儿学习兴趣,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幼儿园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增强幼儿教育的科学性,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一、幼儿教育小学化现状

笔者研究发现,目前幼儿教育小学化现状严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教学难度小学化

幼儿园教育作为幼儿接受的第一次系统教育,一般难度不高,通常接受最简单的计算、认识汉字、认识拼音等,幼儿只需掌握100个常用汉字即可。然而近年来我国幼儿教育难度水平逐渐增强,幼儿除掌握基本的计算方法外,还要掌握100以内的运算,学习300个常用汉字,给幼儿学习成长增添诸多负担。

(二)教学方法小学化

幼儿园教学方法和小学教学方法差异较大。通常来说,在幼儿教育中教师主要采取的是学玩结合,通过游戏来帮助幼儿认知,幼儿更需根据教师的指导来完成任务。然而大部分幼儿课堂教学中氛围严肃,如同小学生课堂秩序,这对幼儿学习兴趣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幼儿启蒙教育的实施。

(三)课程长度小学化

小学课堂教学通常一节课40分钟,幼儿园每堂课则在30分钟左右。按照幼儿生理特点分析,幼儿的注意力一般只能保持10~15分钟。而有些幼儿园对课时不断延长,甚至在40分钟左右,幼儿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严重挫伤了其学习兴趣。

二、解决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对策

(一)加强对幼儿教师的管理

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实施的主体,首先应加强对幼儿教师的管理力度,不断规范教学制度。幼儿园应明确规定幼儿教育的教学内容、方法、难度要求等,使教师有据可循,确保幼儿教学的规范进行。为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幼儿园还应明确奖惩制度,科学评定教师的工作,如若教师教学难度较大,对幼儿造成一定负担,应给予批评引导。

(二)严格控制教学课时

合理设定课时,确保活动时间在25~30分钟左右。由于幼儿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精力有限,教师的活动设计要注意把握幼儿生理特点,包括游戏活动在内,课时设定为30分钟较科学。

(三)转变家长错误观念

据笔者分析,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部分原因是受家长对教育孩子的急切心理影响。许多家长认为早接触小学知识可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这种错误观念对幼儿园教育造成了负面压力。对此,教师应合理引导,扭转家长的错误观念。通过丰富的亲子教育活动,加强家园联系,把科学、合理的教育意识不断渗透给家长,使家长意识到教学内容过难、过多会对幼儿学习兴趣造成影响,对幼儿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让家长意识到智力培养的重要性,懂得幼儿教育是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促进幼儿教育效果的提升。

(四)创新游戏活动,激发幼儿参与意识

3~6岁是幼儿脑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着极大的影响,同样,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也起着关键性作用。幼儿心理发育尚未成熟,其认知能力有限,缺乏明确的是非判断能力。创新游戏活动对开发幼儿智力至关重要。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有助于激发幼儿的潜能和动手能力。如益智类游戏,教师要观察幼儿的行为特点,若发现问题及时与幼儿进行沟通和交流,营造和谐宽松的游戏氛围,着力培养和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激发幼儿参与意识。

(五)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

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幼儿需要在德、智、体、美、劳以及身心等方面和谐发展。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教师给予幼儿良好的指导。幼儿教育的快速发展,对教师技能水平的要求也更高。幼儿教师需要树立正确的科学教育观,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指导下开展教育活动,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积极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技能,依据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张志华 单位: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