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时间:2022-08-18 10:05:41

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摘要:近年来,幼儿教育快速发展起来,并且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在当前幼儿园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约了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笔者针对如何规范财务管理促进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希望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财务管理;规范;幼儿教育

1引言

近年来,中国财政体制改革进程不断深入,同时幼儿教育迅速发展,给中国教育事业带来了深远影响。幼儿教育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也在大力开展学前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园财务管理问题逐渐突显出来,对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在本文中对幼儿园财务管理存在的分析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几点解决建议。

2幼儿园财务管理的特点

2.1涉及内容广泛

在幼儿园财务管理中包含了日常经营产生的费用、财务收入和投资,与其他主体不同,幼儿园具有教育性,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学生的学费是幼儿园的主营业务收入,在其他方面的收入比如吸引服务型行业在园内或者周边开展业务,幼儿园适当地收取一些租金,但是这些服务型内容必须对孩子的学生和生活有利,比如饮食、饮品等。

2.2综合性强

与其他营利性企业不同,幼儿园财务管理中不会涉及复杂的经济业务,主要针对日常经营的经济活动加以管理,涉及内容较多,综合性较强。

2.3灵活性强

现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幼儿教育,同时也促进了私立幼儿园的快速发展,但私立幼儿园发展中会涉及股权管理问题,而公办幼儿园不存在其他机构的强制管理,所以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可以根据幼儿园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自由发挥。由此可见,幼儿园的财务管理相较于营利性企业更具有灵活性。

3当前幼儿园财务管理中的几点问题

对当前幼儿园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笔者分析如下:

3.1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很多幼儿园中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体制不完善的问题,缺少相对规范、统一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凭借以往的经验、习惯办理;缺少对发票、支票等票据的重视,或是没有按照财务制度制定并完善票据管理制度,还有一些幼儿园中,忽视对财务方面的管理,使财务管理流于形式,难以适应社会和教育领域发展的需求,从而影响幼儿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3.2资产管理方面不规范

在幼儿园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一些幼儿园的未将会计和出纳等岗位分离开,存在互串问题;2.监督管理工作没有严格落实,未及时盘点库存现金;3.一些幼儿园中存在白条抵库甚至公款私存的情况;4.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的存量和流量缺少有效的管理和重视,造成资产管理不善,或者盲目的采购;固定资产使用、维护等方面缺少规范化的管理,一些闲置或者没有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没有进行合理处理,影响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

3.3财务人员素质水平不高

在很多幼儿园中财务人员的工作范围仅仅是收入和支出,所以在素质水平方面的要求并不高,甚至还存在无证上岗的情况。这些财务人员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财务管理能力缺少,会对幼儿园的财务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3.4缺少对预算管理的正确认识和重视程度

在一些幼儿园中,管理者过于看重预算收支,缺少对预算编制和评价工作的正确认识,主要依靠向上级争取资金,缺少对如何高效使用资金的重视程度,导致幼儿园的财务管理成为“要钱-花钱”的过程,最终导致资金无法发挥重要作用。

4幼儿园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现阶段,幼儿教育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已经成为教育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以上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及时改进和改善,推动中国幼儿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4.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在幼儿园发展过程中,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非常有必要,一方面是对幼儿园财务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也是对财务人员行为的规范,有利于幼儿园的健康稳定发展。管理人员应该根据法律规范和幼儿园的经营情况制定适合的财务管理制度,应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4.2强化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是财务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财务人员的职能发挥,为保障幼儿园的良好发展,财务人员必须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审批,并制定科学的财务计划,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并严格监管,尤其是针对公款私用的问题必须严格监督,确保幼儿园财务管理的科学、可靠和真实。

4.3组建高素质水平的财务人员队伍

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是财务人员在工作中职能发挥的前提条件,为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要求财务人员持证上岗。在选聘过程中应选拔高素质、具备专业技能且责任心较强的财务人员。同时,作为一名财务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弥补知识欠缺,才能适应幼儿园的发展需求,同时要从思想观念上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在工作,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依法履行职责,严禁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

4.4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必须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并给予支持,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科学编制经费预算,将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的范畴内,转变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正确认识编制和评价工作。同时还需要不断细化预算收支下项目,确保预算收支与实际产生费用相符。除了以上几点措施外,笔者认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幼儿园可以设置专业的财务管理机构或是监督人员,并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制定,对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有利于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5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幼儿教育的发展对中国教育事业产生深远影响,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加强对幼儿园的财务管理,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素质水平提高,强化财务预算管理等,推进中国幼儿教育的深入发展。

作者:徐瑛 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爱华.浅谈幼儿园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J].科技信息.2013(6).

[2]肖斌.幼儿园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J].科教导刊,2016(32).

[3]饶婷婕.规范幼儿园财务管理制度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