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下的幼儿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30 04:15:03

政府机构下的幼儿教育论文

一、我国幼儿教育投入机制的理论依据

1.幼儿教育作为公共产品需要国家进行投入从公共产品的角度入手,幼儿教育既具有公共产品的部分特性,又兼具私人产品的部分特征,则理论上来讲幼儿教育应当属于准公共产品。在一定条件下,幼儿教育的受教育者的增加并不会影响和排除其他人接受同样的教育服务。然而,当受教育者的数量超过一定上限后,教育质量受到影响,并且不愿支付费用的受教育者会被排除在外,幼儿教育非竞争性特征减弱,竞争性特征明显增强。幼儿教育具有明显的正外部效益,幼儿教育对幼儿个体、家庭,以及他人、社区、国家与社会,都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些正外部效益很难有私人产品的价格体现,对私人幼儿教育市场的供需双方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国家必须确保财政支持幼儿教育的发展,以财政支持托幼机构和幼儿家庭,提供幼儿教育。

2.人力资本理论支持国家投入幼儿教育舒尔茨明确人力资本的概念——即通过教育、培训和医疗保健等投资而形成的资本,教育投资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主要部分。目前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是教育投资的主要方向,而幼儿教育却备受忽视。佩里学前教育研究计划(PerryPreschoolProgramStudy)是美国最早启动也是最有名气的幼儿教育长期效果研究项目,对一名3-4岁儿童投入的幼教成本为12148美元,儿童成长到27岁时,政府可节省的成本为19162美元,投入回报率高达1:7.16。政府对幼儿教育投资的社会收益远远大于成本,是高回报的公共投资。幼儿教育投入是社会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教育阶段越低,教育的社会贡献率就越高,社会和国家获益就会越多。由此,国家将公共财政支持幼儿教育将获得更高的社会收益。

二、我国幼儿教育投入的现状

1.幼儿教育整体投入不足教育经费是发展教育的前提,其主要来源是政府投入。我国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严重不足,教育经费只占世界教育经费的1%,却被用于占世界20%的教育对象。在这1%的公共教育经费中,只有大约1.3%被用于幼儿教育。由此可见,我国对于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水平极低,幼儿教育处于政府财政投资结构的边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2.幼儿教育投入不均衡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平衡致使区域公共教育投入的分布也不平衡。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除各级政府基础教育投入规模不均外,还受长期的教育政策目标的制约。幼儿教育各地区财政投入不均,主要体现在城乡间和地区间幼儿教育投入不均衡:城乡间财政投入和教育资源配置比率严重失衡;我国的东部的幼儿教育投入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

3.幼儿教育投入经费使用效率低下我国将有限的幼儿教育经费投入到公立托幼机构,在于提高公立托幼机构的办园水平,形成对私立幼儿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但现实情况表明,得到财政支持的公立托幼机构并未发挥应有的辐射和示范作用,而是将较好的教育资源惠及举办单位内部职工的幼儿或者是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幼儿,对于不是该单位的幼儿或者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幼儿来说只能失去入园机会。并且公立托幼机构没有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

4.幼儿教育机构乱收费现象频发在我国部分城市开始核算幼儿园的办学成本,制定政策,按保教成本收费。“成本分担”已成为幼儿教育收费政策发展趋势。家长让幼儿入读民办或者私立幼儿园,成本分担份额较大。幼儿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众多幼儿机构要求“分担成本”,赞助费、支教费、捐资助学费、兴趣班等诸多收费名目,令家长应接不暇,家庭对于幼儿教育的投入不断的上升。

三、幼儿教育投入机制的对策建议

1.转变传统观念,重视幼儿教育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普及程度、教育质量与后续教育发展息息相关。发展幼儿教育对提高教育质量、构筑终身教育体系有重要作用,发展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幼儿教育,提高基础教育的起点,从幼儿早期打破教育不平衡,是缩小社会差距和经济差距、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实力、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因此,国家和政府要转换观念,逐步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促进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

2.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力度,注重投入均衡政府应对那些原本财政投入少且办园条件差的幼儿机构增加财政投入,适当消减原本条件较好的公办幼儿机构的财政投入,同时要确保幼儿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要不断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幼儿教育投入机制,建立多元的投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幼儿教育,大力发展公办与民办相结合、正规与非正规相结合的幼儿教育机构。政府为民办幼儿教育机构提供财政、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激发社会办学的积极性,扩大教育资源的来源途径。鼓励有条件的个人和团体捐赠幼儿教育机构,给予高度的精神奖励,对个人教育公益性捐赠进行大力的赞扬和鼓励。

3.加强幼儿教育投入的法律和制度保障政府应该加快幼儿教育独立立法的速度,积极制定幼儿教育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而保证幼儿教育能够按照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健康顺利地发展,并且能给影响幼儿教育发展的决策者、投资者、实施者等主体刚性约束力。明确幼儿教育的法律地位,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范围,确立幼儿教育的投入机制,让整个幼儿教育事业运行和发展有法可依,依规律发展。

4.加强幼儿教育监管力度由于幼儿教育的特殊性以及目前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的复杂现状,要求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或协调机构,从事专业的幼儿教育管理工作,并对其发展状况进行有效的监督。设立幼儿教育专门管理机构,增派专职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幼儿教育管理网络。加强幼儿教育督导工作,而且把督导的重点放在督政上,确保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法规都能够真正地贯彻执行,如有违反,要坚决追究其责任,拨乱反正。

5.加大对幼儿家庭的扶持力度针对有些幼儿机构片面地追求个人利润最大化,而忽视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的问题,政府可以将有限的资金以资助的形式直接发放到幼儿家庭,家长可持资金自由地选择合适的幼儿机构,对于幼儿机构也创造了竞争的条件。这样做不仅增加了家庭的教育的选择权,同时激发了幼儿教育机构提高其教育质量的积极性。对幼儿家庭提高扶持力度,补贴高度透明化,也表明了政府对幼儿教育投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幼儿教育的发展水平不但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也影响到国家的发展与命运。增加投入是幼儿教育得以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以良性多元的方式对幼儿教育进行投入决定着幼儿教育发展的未来。目前,我国幼儿教育投入机制并为健全,其机制建设任重而道远,依据我国幼儿教育现有的发展情况和我国的国情审时度势,全面安排和整体布局,尽快建成我国幼儿教育投入机制,不断促进幼儿教育的大力发展。

作者:王思惠单位: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