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资源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1-13 08:58:55

农村资源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意义

1利用乡土资源和环境优势,让幼儿认识生态环境中的物质

大自然的草木虫鱼蕴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农村随处可见的触手可及的水、石、沙、土这些无生命的物质同样能给幼儿以惊喜,这些在成人世界里很平常的事物在幼儿的眼里,却有着无穷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自然的、幼儿身边的、熟悉的、生活中的事物是幼儿最感兴趣的。在户外活动时,幼儿会乐此不疲地把细沙捧在手里,瞪大眼睛看着细沙慢慢从小手掌的缝隙中漏出,惊奇和兴奋会让他们尝试不同的漏沙速度,细细软软的东西、具有流动性,变化无常但又易于把握、能满足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需要,也会给幼儿以巨大的空间感和流动感。因此,在农村幼儿园中教师可以抓住教育契机,如组织活动“好玩的沙子”,分采集细沙粗沙,玩沙,让幼儿体会沙的流动性。“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是陈鹤琴活教育的教学方法,陈鹤琴把学生获得知识经验的感性活动———“做”放在核心地位。在“做”中幼儿玩的天性得到释放,幼儿与事物发生直接联系,就获得了直接经验,也认识了事物的性质。

2利用大自然对幼儿进行生态环境教育

陈鹤琴先生提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同样的大自然这个活教材是生态环境最直观生动的教育课堂,幼儿通过与大自然相处,获得对自然世界的理解,学会尊重和珍惜生命,认识到动物、植物和人之间是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的,生物和它所生存的环境之间也是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的。在幼儿园开辟“种植园地”和“饲养区”延伸幼儿对大自然的兴趣。儿童从出生起就不断与周围环境接触,但由于幼儿年龄小,认识能力的局限及生活经历的短暂,他们对植物生长变化的过程缺乏全面的了解,所以,在幼儿园教室内创设一个自然教育的环境,不仅能加深幼儿对环境的了解,还能借此对幼儿进行生态环境教育。在农村幼儿园内可以设置“种植园地”,种植当地的特色植物,让幼儿亲身体验种植的乐趣。在种植活动中,幼儿与植物共同成长,懂得了生命和成长的意义;在照顾植物的过程中,幼儿可以获得很多有关植物的知识经验。同时在农村幼儿园内设置的“饲养区”里,老师和幼儿一起饲养“小兔子”“蚕”等动物,幼儿既学习了简单的饲养技能,了解小动物的生活习性,还培养了爱护小动物的感情。更重要的是这两个活动区是相互联系的,幼儿发现了种植园地和饲养区的联系,种植的青菜可以喂养小动物,小动物的粪便可以给青菜施肥,一条鲜明的“生物链”就建立起来了。这些知识来自于幼儿的直接经验,他们对此深有体会,所以教师可借机延伸对幼儿生态知识的教育。

3转变教师角色,做幼儿科学教育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

同时教师应以幼儿为主体,认真观察每一个幼儿的探究活动,认真倾听幼儿的想法,鼓励和支持每个幼儿动手操作,做幼儿科学教育的支持者。《指南》中提出了幼儿科学探究能力发展的要求,“亲近自然,喜欢探究”、“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在探究中认识周围事物和现象”。教师应做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引导者,老师的适当引导使幼儿及时调整目标,从而进一步明确活动目标,在感性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建构科学知识。教师应放下教师的架子,以合作者的身份为幼儿创设一个民主自由的游戏氛围,做他们游戏活动的伙伴。在探究活动中,教师要和幼儿共同观察发现,提出问题,大胆猜测,共同实验,查找资料,一起交流探究结果。这种合作式的交流可以帮助幼儿放下心理压力,使得探究行为更加深入。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宗旨是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即科学精神、科学探究、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作为农村幼儿园,我们应该结合地域特点,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使之成为幼儿学科学的生动对象。作为幼儿工作者,我们要更新科学教育观念,要有一颗热爱幼儿热爱农村的心,这样才能培育出优秀的具有科学精神的幼儿。

作者:刘春花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