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角在幼儿园教育资源中的有效利用论文

时间:2022-09-15 03:50:00

自然角在幼儿园教育资源中的有效利用论文

摘要:《纲要》要求:应综合利用丰富的资源,为幼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以共同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自然角作为幼儿园班级必设的一个区角,理所当然地成为不可或缺的教育资源。如何有效地利用好这份资源呢?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论述和分析。

关键词:自然角教育资源窗口结合

一、自然角是幼儿亲近大自然、走进科学的窗口

1.1亲近大自然的窗口自然角是在幼儿园的活动室内向阳的角落,安放一张桌子或设置一个分层木架,将一些适于在室内生长和照料的动植物,或收集来的非生物,有秩序地布置在上面。这里可放置的内容很多,如动物可以有:漂亮的金鱼、生命力强的乌龟、捉来的蝌蚪鸣叫的小鸟,甚至泥鳅、螺蛳、昆虫盒里的蚂蚁等。植物可以有:

各种各样的种子、水果、树叶,用废弃盒子种植的萝卜、青菜、葱、蒜等农作物。此外,各种卵石、贝壳等有趣物品,都可置于自然角。

它俨然是一个微型的自然界,虽然只有方寸之地,却不乏自然界中的生机和活力。

根据季节、地域的不同,为幼儿提供符合其年龄层次的丰富的生物,可让幼儿足不出户便感受到自然界生动、鲜活的美。

1.2走进科学的窗口陈鹤琴先生指出:“幼稚园需布置一个科学环境,尽可能地领导儿童栽培植物(花卉、菜蔬),布置园庭从事浇水、除草、收获种子等工作,并饲养动物等??”自然角正是这样一个科学环境,是幼儿学科学的一种重要而特殊的场所,能够方便其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随机的和长期的观察活动。幼儿在自然角,既不像集体教学,要在统一计划和指导下活动,也不像科发室,要分班、分组地轮流进入活动。

他们随时有机会去观察、触摸和探索各物品,还可以对某个对象进行长期的观察。

师幼可在这里共同观察、测量和进行小实验:观察各种农作物的种子,比较并进行种子发芽的小实验;对小蝌蚪变青蛙以及蚕的生长过程进行长期的系统、细致观察;定期对种植的大蒜生长情况进行测量并记录?

许多偶发的科学活动会在自然角发生。

一次,几位小朋友发现长长的蒜苗“长歪了”,笔者听后请他们继续观察蒜苗以及其它植物的生长方向。有的幼儿便发现许多植物都是歪着长的,并且向着有阳光的方向生长,这时就可以告诉他们这是植物生长的向光性。接下来就“怎样让长歪的蒜苗变直”,在集体中展开讨论。有的幼儿提出将盆转动一下,让蒜苗另一半对着阳光。最终得出结论:为了让自然角的植物不变歪,需经常转动它们的盆。

二、在自然角中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自然角在科学教育中的作用,大家都有较直观、真切的感受,而很少有人会关注幼儿的社会性在这里得到的发展。笔者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发现自然角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2.1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的习惯爱劳动是教育对每个孩子提出的要求,现在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去体验劳动的,已越来越少。自然角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通过照料自然角:给植物浇水、给小动物换水、清理死角等,加之填写劳动记录表,让参与其中的孩子能直观感受到自己的劳动过程和成果,体验劳动的光荣与乐趣。有家长反映: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在家更愿意帮助父母做家务了,也更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2.2有利于幼儿良好个性的形成“在大自然中,许多事物会拨动幼儿的心弦,并频频触动他们的心灵深处。”幼儿正是在与自然角的朝夕相处中形成良好性格。

壮壮顽皮好动,平时做事大大咧咧、毛手毛脚。但在给小金鱼换水时却表现出无比温和、细腻的一面:轻轻端起鱼缸,轻轻倒水、放水为此我经常请他来帮忙照料自然角,时间久了,他粗心的毛病真的改了不少。

自然角中的小动物还可充当一种角色:倾听者。孩子更愿将心中的苦恼或心愿向它们倾诉,以寻找心灵的寄托。经约定,男孩子们很少有打架的现象了,他们想发火时会去找自己喜爱的小动物,“小乌龟我告诉你,嘟嘟太让我生气了,好不容易搭的空间站被他搞坏了!”见老师在看他,孩子调皮地笑了,想必心中的怒火也消了不少吧?

2.3培养幼儿的责任感及合作、分享意识《纲要》在社会领域中有这样的目标:

“有初步的责任感”、“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

在自然角,幼儿在小组轮流照料中逐步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小组中分工明确:有的负责给植物浇水,有的负责给小动物换水,也有的负责清理其中的杂物??小组间共同解决照料中遇到的难题,并分享照料经验,也常有孩子将喜欢的动植物带到幼儿园来和大家分享??这些都体现了互助、合作和分享。

三、将自然角与其它教育资源结合幼儿园的教育是统一的、整体的教育

自然角作为一份教育资源,也可与其它资源结合起来。

3.1与游戏结合笔者所在班级女孩偏多,发现他们对自然角中各种各样的花卉很感兴趣,便在角色游戏中增设一名为“小丫花店”的游戏。场地就设置在自然角旁,将自然角也纳入到花店范围:一边是幼儿从家中带来的各种花卉,另一边是模仿这些花卉自己创作的“作品”。这些花卉既美化了花店环境,又为幼儿的制作提供感性经验。

此外,自然角还可与语言区、科学区等区域游戏融合起来。

3.2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每月一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自然角也可以利用起来。如主题活动《秋天的童话》中,请幼儿带来各种秋天的水果,做成水果娃娃,置于自然角供观赏,还一起收集各种坚果如:核桃、开心果等,同样置于自然角,用于和水果进行比较。再如《海底总动员》主题中,将自然角摆满各种便于养殖的海鱼、海藻等,还有各式各样的海螺、贝壳。公务员之家

四、自然角中的家园互动自然角也是家园互动的有利平台,幼儿园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包括自然角

如何利用好家长资源呢?在此以前笔者对于自然角中的家园互动仅限于请家长带来各种动植物。直到一天早上,雅雅的爷爷看到小值日生给水仙浇水时,说不能浇这么多水。

因为它已经到了生长后期,需要充分干燥,否则影响芽分化?方意识到:原来养花大有学问!仅靠老师的力量是不行的,何不请家长参与其中呢?于是便请雅雅的爷爷来担任自然角花卉区的管理“顾问”,他很乐意将多年的养花经验与我们共享。随后又有了动物区的管理“顾问”等。

一次亲子活动,我们专门以自然角为平台,开展“剥蒜、种蒜”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将蒜头剥开、种下、浇水,并写上名字、贴好标签。此后,家长对自然角的关注程度加深了:他们经常利用接送之时和孩子一起观察大蒜的成长。

这些互动使家长们感到自然角在教育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在积极加入。这种直接参与的方式,拉近了家园间的距离,促进了家园共育。

总之,我们应赋予自然角更深层次的意义,充分利用好这份教育资源,让自然角发挥其具有的潜在价值!

参考文献

[1]张俊.幼儿园科学教育[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2]徐月仪.借季节教育之光照亮幼儿生命前程[J].早期教育(教师版),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