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时间:2022-11-29 10:26:38

浅析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摘要:我校作为一所职业学校,始终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长期的、重点的工作长抓不懈。它贯穿教育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好坏是衡量一所学校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作为中职校,我校始终坚持“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事”的育人理念。

关键词:中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养成文明习惯是指职中学生在做人、做事和学习三大方面形成的良好习惯。将如何做人、做事和学习一系列习惯,通过他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实践来进行培养。中职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的内容很广,主要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公德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习惯等等。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贵在从细节入手躬行实践。我们坚持从实践出发的原则,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根据《我校中职生一日常规》、《中职生日常行为规范》、《中职生守则》《班规》等将学生的习惯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紧抓不放松的工作。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

一、我校学生的基本状况

近年来随着普高的大力扩招,中职学校只有不断地放宽招生限制条件,这就导致了中职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的文明习惯需要改进,学习习惯松散,一直以来没有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以我现在教的这个班级为例,我现在教的是16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班级一共有38人,男生24人,女生14人。有少部分学生有很不好的习惯,比如说脏话,上课迟到、开小差甚至睡觉,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等不文明习惯。

二、做好开学初教育,规范文明行为

我校在开学初,就要求每个班级利用一节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我校中职生一日常规》等规范文件。将一系列的不文明习惯扼杀在摇篮里,为此我校制订了如下一系列的措施以规范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1)每班推荐一名学生作为校卫队成员,由校卫队成员在校园内及时公布哪些班级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及好的文明行为,并对相应班级在量化考核上进行加分和减分。(2)每周进行评比一次,每月进行总结一次,各班级之间开展互评考核。(3)期中考试后进行一次大总结,总结两个月以来各班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情况,评选出先进班级和个人,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4)学期末进行评比表彰,要求学生假期在家庭和社会中保持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5)下一学期开学初再次动员学生规范文明行为习惯。我校将利用该办法进行循环实施,持续发展,扩大成果。

三、营造良好环境,陶冶个人情操

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包括校园、教室、宿舍等等场所。(1)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设置各类文明温馨小贴示,如“文明习惯从我做起”“请随手将垃圾放入垃圾筒”“请勿践踏草坪,我怕疼”等的标识牌;从学习文明礼仪、生活习惯等方面或给人以温馨的提示,或给人以智慧的启迪。将上课刺耳的电铃变为动听的音乐,下课铃音改成提示音:“下课时间到了,老师您辛苦了!”这样的下课铃声让学生懂得教师的辛苦,从而在学习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2)在教室里设置几个醒目的提示牌,如:“上学不迟到,上课认真听,作业按时做”等等,在每期的黑板报中体现关于文明习惯的字样,有时只需要几个字或者十几个,也能达到让学生时刻提醒自己规范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习惯;另外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对于班级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习惯进行及时提醒,对一切不文明行为习惯说再见;(3)宿舍是学生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学校最难管理的区域,要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和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关键在于学生的自律。如何让学生自律,我校在这一方面做了如下举措:在每间宿舍床铺醒目位置悬挂卡片,卡片上写明自己姓名、联系方式,宿舍外贴上该宿舍的全体成员合照及宿舍宣言,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家的氛围及集体向上的文化氛围,另外学校还增加了对此宿舍的星级评定,让全体学生、管理员对自己检查、监督;宿舍管理人员认真检查,每天给宿舍打分,并提出宿舍哪些地方不到位,哪些宿舍今天被评为四星宿舍,学生处每周把宿舍情况整理汇总,一周一公示,一月一总结,一月评定出四星宿舍名单,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也对不合格宿舍进行一定的批评,让其宿舍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打扫宿舍楼道卫生,这样有奖有罚,大大地激励了学生,同样也为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奠定了基础。通过以上方法学生在规范自己文明习惯养成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的文化修养,陶冶了个人情操。

四、开展社团活动,彰显个性魅力

社团活动体现了学生的素质特长。我校结合学生的个性发展,组织了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中职学生也不例外,虽然有的学生他的学习成绩不好,但并不代表他其他方面不如别人。为此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的社团活动来彰显学生的个性魅力,有个人的还有集体的,如技能竞赛、卡拉OK大赛、跳绳踢毽子等一系列的体育比赛、文化娱乐、读书演讲等的文化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为不同个性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自我优势特长,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形成独特的精神世界。通过活动,一方面锻炼学生的胆量和能力,另一方面,规范的活动程序能使学生看到一个活动中无论是主持人还是参与人,其语言动作的规范性所展示出来的整齐性和有序性。这本身就是规范文明行为习惯的隐性熏陶。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作为长期工作在职业学校教育一线的教师深知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并非一朝一夕,这也是每个职业学校长期的、重点的工作,我校在从营造校园环境到开展社团活动等方面都对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正是这种推进作用使学生陶冶了个人情操,彰显了个人魅力。

作者:张玉萍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肖武.文明习惯的养成与研究[J].职业教育,2010年第1期.

[2]陈和明.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