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学习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9 10:24:42

学生自主学习养成教育论文

一、利用网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学习知识、增强技能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目标和任务。而知识的获取与技能的提高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只是接受教师知识的灌输,教师讲解、学生听讲,僵化的教学模式很难使学生产生兴趣,学生很难在学习中产生问题意识,探究动力也无从产生。其主要原因是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机会,只是机械的学习与接受知识,缺乏自主学习的空间与时间。而网络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传统教学中以课堂为主渠道的学习,可以通过网络延伸到课外。学生可以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网络跟同伴交流,向教师请教,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如,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教育教学云平台、微课资源、慕课等进行自主学习。网络学习可以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化学习的优势,自主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进度,采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在网络学习中可以独立思考,相互交流。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仍然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上提出来,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也可以通过辩论、实验、动手操作等形式进行实践性学习。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空间,引导学生学习,如上传微课资源让学生点击学习,也可以在云教学平台上布置相关探究课题,促进学生探究学习。这种以网络为依托,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的学习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二、利用网络,强化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是教育义不容辞的任务。网络背景下的思想品德教育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优势,创设教育情境,提高教育效果。最首要的任务是,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让学生认识到网络只是生活与学习的辅助工具。通过班会、讲座、网络交流等形式,在学生中展开“如何利用网络促进学习进步”的大讨论,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我教育与学习。要引导学生自觉抑制网络黄、赌、毒等不良信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学生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拒绝腐朽思想观念的侵蚀。要加大健康教育信息网站的建设力度,净化网络教育环境,为学生提供一片纯净的网络教育空间,引导学生自觉利用健康资源接受教育。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可以充分利用班级博客,开辟品德教育园地,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与多向交流功能,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探讨。通过交流互动,让学生明辨是非,提高思想判断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还可以充分运用微信、QQ群、云平台等网络媒体工具对学生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品德教育。网络教育要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如可以根据现实生活中的热点与敏感问题,学生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出现的不良现象,都可以通过网络让学生参与讨论、辨析、辩论,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觉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三、利用网络,构建心理健康咨询平台

由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身心理特质等方面的差异,许多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着问题,影响了学生学习与生活,如何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习惯,是摆在学校教育面前的重要课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充分发挥网络这一平台的辅助作用,如建立心理健康网站、校园班级微博、心理健康网络园地等,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广泛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对自身情况进行在线咨询,在网络交流中对心理进行疏导,学生可以更全面地掌握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教育与网络紧密结合,增强了心理咨询工作的亲和力与便捷性,促进了学生良好的健康心理习惯的养成,提高了学生心理综合素养。

总之,借助网络平台强化养成教育,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真正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作者:宋桂红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太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