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变革探析

时间:2022-11-29 10:28:13

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变革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模式也在不断改革。本文针对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变革进行研究,论述了新媒体时代对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影响,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特点,以及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变革。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计算机;职业教育;变革

跟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教育形式也在不断进步,新媒体教学已经被普遍应用。新媒体时代下,对教育的影响巨大,教育的模式逐渐改变,从最初的传统模式,转变为运用新媒体的优势进行教学。新媒体时代下的教学方式,更加符合现代化学生的需求,满足学生的课堂需求。

一、新媒体时代对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影响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为符合时代的发展,都在进行改革。新媒体是在报刊、杂志、电视的基础上进行发展,通过网络的形式,利用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各项服务。新媒体通过移动网络,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将信息传递给使用者。新媒体具有高效性与及时性。新媒体的信息内容庞大,实现海量信息共享,先进的网络技术,有利于公司企业、政府、学校,进行办公与教学,为社会的各行各业提供便利。新的教育模式,利用视频、图像、动画等媒体方法,向学生传达授课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互动性与参与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新媒体时代下,教育模式的改革,最主要的便是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改革,计算机充分发挥新媒体时代的特质,因此新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更能体现其主导作用。新媒体技术,不仅使得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还使得计算机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正在进行创新改革。

二、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特点

1.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具有多样性。在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计算机学科的教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的讲解对应实际的上机操作。计算机教学中,存在大量专业性的知识理论,相对较难理解,并且计算机操作流程,也相对复杂,因此对授课教师的整体要求较高,特别是重点难点的讲解部分。而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授课,可以将复杂的知识点进行细化,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势展现出来,将学生需要深刻理解的部分,进行具体化,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同时降低教师讲解的难度。新媒体技术,利用图片、视频、动画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学生能够轻松的学习知识,并印象深刻。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更具有多样性,课堂内容具有丰富性,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更加容易,大大提高计算机职业教学的质量。2.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具有互动性。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互相。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具有较大的区别,新媒体使得课堂需要较多的互动环节。计算机传统教学,互动主要体现在,学生的上机操作,而老师与同学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互动少之又少。新媒体技术的出现,恰好增强课堂的互动性,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联系,从而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开发学生的思维。3.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具有实用性。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更加具有实用性。新媒体时代下的计算机教学,不仅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还可以在计算机教学内容与目标上面,进行变革。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人民的工作生活离不开网络。因此新媒体的应用,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技能,计算机作为新媒体技术的表现形式,更加突出其实用性。在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中,应增加新媒体知识,对新媒体技术进行学习,提高计算机的实用性,也是计算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计算机的教学目标,将新媒体的技能学习,与知识理论作为教学目标之一。在计算机教学内容上面,增加有关于新媒体的知识内容,例如微博等交流平台的操作管理,以及如何制作H5页面等。

三、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变革

1.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需要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新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给计算机教学带来诸多便利,同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但需要注意的是,利用新媒体教学,教师要更新观念,不要对所传授的知识,生搬硬套给学生,并且仍是采用笔试的方法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评估。这样的方式,与新媒体教学的含义并不相符。新媒体是交流的平台,需要学生对事物有自己的见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评论者,都具有发言权,将自己的思维传递给众人,便是新媒体时代的力量。计算机教学也应该结合这一点,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思考,开发学生的思维,激励学生进行创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想象空间。通过计算机教学,将学生的想象变成现实,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帮助学生成就未来。2.采用表现性评价方法。在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模式,在教学评估方面,需要进行改革。传统的教学评估方式,是笔试与上机操作俩部分组成,注重计算机的操作流程测试,将计算机学习仅仅作为一种操作行为。在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的学习不仅是操作流程的学习,还需要利用计算机进行开发、创新,使得学生能够通过计算机,创造出自我作品,大大提高学生的科技水平,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对社会的发展,都大有益处。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是将技术、创意、知识、实践相结合,对于学生的考核,不仅体现在知识内容以及操作水平,还应该对创新的表现性进行考核。将学生的计算机表现性,以及对应的创意作品,作为一种评估方式,加强计算机评估的难度,同时也提高学生计算机水平。

综上所述,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职业教育教学的特点,主要是新媒体时代下计算机教学具有多样性、互动性、以及实用性。

作者:吴浩 单位:宁夏交通学校

参考文献:

[1]范新宇.试论新媒体时代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01):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