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角色定位下的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4:05:23

班主任角色定位下的养成教育论文

1在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学生的“好伙伴”

中职生中,一部分生活自理能力差,日常生活没有规律;一部分无原则交友,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甚至有恶习的人混在一起;一部分在与朋友、同学和老师的交往中常处于被动地位,生活在自我封闭或半封闭状态,戒备心重,交际范围狭窄,沟通缺乏技巧,不能接受他人或被他人接受;一部分抽烟、酗酒、打架、骂人、说脏话、、谈恋爱、上网成癖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班主任要放低身段,保持一颗爱心,懂得换位思考,用心接纳学生,让其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和真诚,这时他们自然就愿意走近班主任,班主任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学生的“好伙伴”,就能随时掌握并及时处理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逐渐养成讲秩序、讲公德、有理智的好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

2在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辅导员”

大多数中职生是由于没能考进高中才选择来中职学校读书的,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起来深感费力。进入中职学校后,学生对新环境、新教师、新教材、新教法难以适应,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困难,容易产生自卑等负面情绪,影响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帮助其寻找适合的学习方法,当好学生的“辅导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给学生切实的帮助和辅导,从而使学生爱上学习,学会学习,通过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其文化素质的提高。

3在纪律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大法官”

一部分中职生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睡觉、聊天、玩手机等。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遇到学生违纪时,班主任应担当班级的“大法官”,对学生的言行进行公正评判,提出明确的改正要求。这时的班主任应采取最有效的方式教育出现问题的学生,并且给予其必要的“惩处”。

4在卫生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保洁员”

有的中职生喜欢吃零食,然后将包装袋、果皮、瓜子皮等随手乱扔;有的乱写、乱画、乱踩,有的不把垃圾倒在垃圾箱内,有的不勤洗衣服等。有人曾生动地阐释教育,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班主任要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甚至担当“保洁员”角色。

5在思想品德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领头雁”

有的中职生不能正确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挫折,易冲动、不理智且不计后果;有的撒谎、不讲信用、偷窃;有的任性、自私;有的不注重塑造自身形象,不懂得基本的礼仪常识,不使用礼貌用语;有的崇尚“另类”,穿奇装异服,标新立异,理怪发型、染发装酷,男生戴耳环、纹身刺青、穿拖鞋上课,女生戴首饰、染指甲、染发、烫发、涂脂抹粉、穿高跟鞋等。在班级这个团队中,班主任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头雁”。班主任要为团队成员树立明确的、共同的目标,引领团队所有成员围绕这个目标前进,增强学生的团队荣誉感,营造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从而使学生逐步养成尊敬长辈、礼貌待人的优良品质,提高分清是非、美丑、善恶、真假的能力。

6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班主任是“心灵培育师”

绝大多数中职生在中学阶段是“问题学生”,不愿意学习或不喜欢学习,且有很强的逆反心理。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的认知能力有限,很容易盲从。比如,讲究“哥们”义气,好结帮斗殴;觉得抽烟很酷,就模仿抽烟;觉得喝酒才像“爷们”,就拼命喝酒;看到别人谈“恋爱”,自己也不甘落后;本来在教师和家长的鼓励下还有“雄心壮志”,要好好学习,可是当看到别的同学不学,自己也就不学了。这时班主任的任务是做学生“心灵的培育师”,培育学生求真向善趋美的心灵,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成人”。苏霍姆林斯基曾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具有深入学生精神世界的本领,他说:“只有那些始终不忘自己也曾是一个孩子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老师。”他还告诫说“:别让任何一次心灵震荡不知不觉地从身边掠过。教师要成为学生雪中送炭的帮助者,心灵创伤的医治者。”

7在安全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110”

有的逃课、跳窗、越墙外出上网;有的携带或藏匿管制性器械、刀具,或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勾结进行敲诈勒索等;有的易冲动,甚至出现自残、自杀的极端行为等,这些都是中职校园的安全隐患。当学生的财物或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班主任要挺身而出,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同时还要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此时,班主任就是保护学生的“110”。

8在劳动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战斗员”

有相当一部分中职生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劳动意识不强,劳动技能差,不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在责怪学生的同时,教师应该进行思考。许多教师在教育学生时,经常以劳动作为惩戒学生的手段。这种惩罚性的劳动往往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让学生对劳动产生厌恶感。这样,不仅不能调动学生的劳动积极性,而且还让学生对劳动光荣的传统美德产生质疑。另外教师没有教会学生怎样使用劳动工具,没有为学生正确示范、做出榜样。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正是强调“身教”的重要性。此时,班主任承担的是“战斗员”的角色,班主任和学生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要带领学生进行劳动,教会学生如何劳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通过劳动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

9在良好职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班主任是“领路人”

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社会经济变革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竞争的不断加剧,不能体察时代变异和环境变迁的人往往手忙脚乱,不知何去何从,结果不仅一事无成,身心也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中职生应及早开展职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班主任要引领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己,并在开发自身潜能上不断探索,正确掌握人生方向,创造成功的人生。

10在处理各方面关系中,班主任是“协调人”

行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工作,而是需要学校与家长、社会相互协作共同完成的。班主任在学校与家长、社会之间必须发挥桥梁作用,只有成功扮演好“协调人”的角色,才能在共建良好班集体方面形成合力,取得应有成效。

作者:薛春胜工作单位:平凉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