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10-19 04:25:22

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现状与思考

[摘要]为了更好地分析开放远程教育的成本效益,需要对开放远程教育的成本效益展开相应的研究。文章分析了早期对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影响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因素以及未来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方向,对于促进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开放远程教育;教育成本;成本效益

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教育领域里也开始注重将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开放远程教育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开放远程教育不同于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来让受教育者享受与传统教育同等的教育。当然,远程教育会产生一定的技术成本,为了分析最终的教育效果,需要对开放远程教育的成本展开进一步分析。根据研究调查发现,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与现在的远程教育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其中就包括教育成本上的差异。因此,对于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研究现状展开相应的研究并展开相应的思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早期对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

1.1影响成本效益的主要因素

卡铂与费莱彻是早期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重要研究者,他们提出了五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分别为实际的课程数量、课程的修改次数、媒体的具体应用类型、学生支持的种类和学生的辍学数量。这两位研究者的研究结论受到另外两名研究者琼斯与西蒙森的关注。通过研究早期对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可以将影响开放远程教育成本的因素分为三个重要的方面,分别是媒体的具体类型、选择的课程类型和规模以及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人数。远程教育要求学生能够承担一定量的学费,并且这个学费要高于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模式的学费。当然,如果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人数达到一定的数量后,远程教育的成本效益会更加凸显。通过早期关于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成果的分析发现,开放远程教育成本的主要花费在课程的开发方面,如果给学生开发的课程类型较少,自然这个成本也会相应降低。当然,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还仍然无法做到能够在应用不同技术的情况下满足不同类型的学生。

1.2开放远程教育的有效性

从教学效果来看,开放的远程教育能够达到同传统的面对面教育同样的教学效果。但是从学生毕业的情况来看,开放的远程教育的效果没有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效果好。除此之外,从教育体验的角度来说,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与传统的面对面的体验也存在一定的区别。无论是在课程的完成情况还是最终学生的毕业情况、学生的学习效果等方面,对于开放远程教育的有效性的评估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证据。

1.3开放远程学习的成本效益

在早期研究者关于开放远程学习的研究中,都有对于远程教育成本效益方面的研究。作为教师来讲,在上课的过程中有一定的选择权利,既可以选择传统的面对面的教育,也可以选择远程的开放教育,当然,也可以在同一个课堂中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教师在课程类型的选择上也对于开放远程学习的成本效益有一定的影响。当教师选择远程学习的教育模式给学生上课时,就需要展开相应的脱产培训。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不用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给学生上课,这就相应地节省了教师的交通等方面的成本,可以让教师花费更多的精力在远程教育的教育效果上,这也是影响开放远程学习成本效益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2影响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因素

由于远程教育的实现除了需要设置相应的教学设施外,还需要应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并针对性地开发相应的课程,这就使得开展远程教育的学校需要在这个上面投入大量的资金,这是一笔不小的成本。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此基础上成立相应的网上教育系统,该系统可以为远程教育提供非常丰厚的资源。而许多学校为了减少在远程教育建设上的成本,就应用了将教育功能分开的有效策略,即把具备不同功能的网上教学课程让不同的院校负责。譬如,网上课程的研发及发展要由专门的院校去负责,在负责这部分内容时,需要注意将负责不同功能的院校联系在一起,在保持彼此分工不同的同时能够保持工作的协调一致性,这样就可以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网上教育的运作成本了。

3相关的课题和未来方向

当今时代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行业开始注重与互联网的结合运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个不同行业的快速发展,教育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学生的多种需求,因此,必须注重将新兴的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而远程教育就是教育领域应用新型技术的重要代表。由于远程教育的建设成本较高,因此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必须注重考虑其成本效益,这样才可以在不浪费资金的情况下收获较好的成本效益。在对远程教育的前期研究成果展开相应的分析后,我们对影响远程教育的因素有了基本的了解,但是为了有效促进远程教育在未来的更好发展,还需要对其未来发展做出相应的研究。

3.1教材的共享与重复使用

在远程教育的开放过程中,为了有效节约成本,很多院校提出了将教材共享以及重复利用的方案,这些教材被共享的频次以及重复利用的频次都充分反映了远程教育是否获取了相应的成本效益。教材需要经过专业的教材研究机构进行修订,并将其转化为一定的知识,在此基础上与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将这些知识通过网络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这种网上教育系统与模拟系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区别。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在学校内部已经覆盖了各种类型的网络,这样就为不同的校区之间的信息传递提供了可能。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莲花学习空间分布式学习系统分享已经开发的学习资源。具体来说,这种共享资源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重要的方面:首先,这种共享为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提供了无限可能,并且学生也可以通过这种共享模式展开与教师之间的在线交流,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利用网上图书馆查找实际所需要的书籍及资料;其次,作为教师来说,也可以根据自身讲授的需要修订相应的网上课程。这样的话学校就没有必要建设新的远程教育网上系统,就可以实现远程教育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无疑为院校的远程教育发展节约了成本。

3.2伙伴关系的建立

作为已经建立远程教育系统的院校来说,也可以发展与其他院校的伙伴关系,这样就可以跟其他院校一起共同承担风险,有利于减轻院校的经济负担。当院校与院校之间建立了伙伴关系后,它们之间可以保持频繁的联系并一起同相关的企业建立伙伴关系,这样就从某种程度上又一次降低了其经济负担。在这种相互合作的关系下,用于远程教育的教材可以共享并重复使用,还可以拓展获取资源的渠道。有些院校可以通过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发相应的课程,这些资源如果被用于共享的话,就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其他院校的经济成本。

3.3未来的研究课题

未来的开放远程教育的发展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问题:首先,如何在保证教学质量的情况下,促进网络课程的标准化发展。其次,仅仅只有通过网上资源共享这种方式才能够实现开放远程教育的成本效益吗?最后,对于开放远程教育的课程修订频次还有待商讨。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教育领域内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开放远程教育在很多院校内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了更好地提升开放远程教育的成本效益,就需要对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研究的现状与思考展开相应的探讨。在早期关于开放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上,更多地将其成本效益的影响因素集中在媒体的具体类型、选择的课程类型和规模以及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人数三个方面。在未来,远程教育成本效益的研究还应当在其影响因素上多下功夫。

参考文献:

[1]蔡永•布拉马旺,赵霞.泰国开放远程教育机构中的领导与管理[J].中国远程教育,2003(23).

[2]张伟远,牛健.写在“国际远教论坛”开栏之际[J].中国远程教育,2002(8).

[3]徐东丽.《开放远程教育的现状和趋势———张伟远研究论文集》简介[J].中国远程教育,2002(12).

[4]殷丙山.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举办“国际视野中的开放远程教育”学术交流会[J].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1).

[5]李亚婉.开放远程教育学生支持服务的理念与实践———中英开放远程教育学生支持服务的比较研究[J].中国远程教育,2005(9)

作者:杜颖 单位:常德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