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版画教学中板材的选择与运用

时间:2022-07-27 03:13:04

小学版画教学中板材的选择与运用

摘要:作为小学阶段重点美术教学项目,版画教学对提升小学生手工能力和绘画能力有重要作用。而在小学版画教学时,还应保证各类板材的选择和运用效果,使得各类板材应用价值有所提升。本文就小学版画教学展开研究分析,并分成三个模块介绍小学版画教学中板材的选择和运用。充分发挥各种类型板材在小学版画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继而为小学版画教学的合理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关键词:小学版画教学;板材选择;板材运用;小学美术

尽管小学版画教学在小学生艺术内涵和美术素质培养中有重要作用,但在开展相应教学时缺乏合理板材资源的支持,这就导致小学版画教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难以满足小学阶段美术教育对小学版画教学所提的要求。因此,采取适当方法进行板材的选择和运用对小学版画教学显得十分必要。按照小学版画教学要求选取适当的板材,提高各类板材的利用效率,可以有效提高小学版画的教学水平。

一、通过教学实践了解各类版画制作原理

在进行版画制作时,不仅需要考虑小学版画教学流程,还应按照版画制作技法以及相关因素选择适当板材,避免版画制作因板材不合理而出现问题[1]。而且不同版画的制作技巧也存在很大差异,这就要求学生要结合版画制作技巧选取适当板材,要求校方为小学版画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材料支持。就目前来看,应用于小学版画教学中的板材有很多,常见的包括纸板、吹塑纸、KT板、雪弗板、木板、铜板、石板丝网板等。所以,教师应要求学生考虑版画制作技巧条件再选取适当板材,从而避免学生版画制作时出现问题。由于小学生动手能力和美术涵养相对薄弱,其经常应用的板材多为纸板、吹塑板和木板等。为保证学生对各类版画制作原理有所了解,教师应按照各类版画主题开展教学实践,使学生可以在各项教学实践的支持下了解版画制作原理,并排除在版画制作过程中自身固有思维的干扰。而且对学生进行版画制作原理培训和综合技能优化,还可以激发学生对板材选择的好奇心,促使学生按照各项实践要求选取适当板材,并在浓厚兴趣的支持下融入版画制作氛围中,并将版画制作原理和具体表现形式全面呈现出来。例如,在教学“叶子片片”一课时,在课堂开始之前,教师应保证学生对各类常见板材都有所了解,同时还应保证自身能灵活应用各类常见板材进行版画制作,从而避免学生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同时,教师还应要求学生收集各类树叶,选择合适的板材进行叶子版画创作,加强学生对相应版画创作掌握力度,以避免学生在版画创作时受到自身固有思维的干扰。小学生自身美术意识相对薄弱,所以校方应加大教师在学生版画制作中指导力度,及时解决小学生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出现的思维混乱现象,教学中应突出各类版画制作原理,使得学生可以在各项教学实践过程中更好地领悟版画制作真谛。

二、在各项创作实践过程中发现生活化板材

众所周知,不同版画对于学生创造性实践水平有很高的要求。而且不同版画制作给学生和观赏者带来的视觉体验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进行版画制作之前,教师应要求学生按照各类版画加工制作的要求从生活中收集各类板材,以彰显艺术版画生活之美,还应要求学生在版画创作实践过程中应用生活化板材,从而降低版画制作的经济成本,避免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出现资金过度消耗问题,以此保障版画制作的经济内涵,使得各类生活化板材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发挥出最大作用。按照小学版画教学要求引导学生在各项创新实践过程中收集生活化板材,还能增强版画制作与学生日常生活之间的关联性,有效避免学生在进行版画制作时出现的问题,另外要求学生依照生活化思维解决版画创造实践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可以使得版画制作质量和整体艺术内涵有所提高。此外,在各项实践活动中,教师还应加大对学生的引导力度,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各项生活化板材的特点和版画制作要求,避免学生在进行版画制作时受到自身生活化技能和板材质量的影响。这种做法有利于提升小学生自身美术创造能力,确保版画制作符合小学阶段美术教学的具体要求。

三、结合学生自身年龄特点运用创意性板材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版画制作和各项基础板材特点的掌握程度存在一定差异,应按照小学生自身年龄特点应用各项创意性板材,有效提升各类板材在版画制作中的使用效果,从而为小学版画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参考依据。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其在进行版画制作时往往会受到自身手部肌肉的影响,如果板材过重,就会影响小学生对画笔的控制力度,造成小学生版画制作质量下降。因此,教师在对小学低年级学生进行版画教学时,应加强对学生版画制作兴趣的培养力度,并在学生有足够兴趣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应用轻质板材进行版画制作,避免版画制作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手部肌肉产生影响。对于小学中年级阶段学生来说,其对各类板材特点和版画制作时间及要求已经有所了解,从而可以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将自身情感比较全面地表达出来,强化自身对版画制作的掌握力度,提高版画制作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联性。对于小学高年级阶段学生来说,教师应引导学生利用自身所掌握的各项基础知识进行版画制作,同时要求学生将自身想象力和发散思维全面地表达出来,以增强版画制作的创新效果,确保学生可以在版画制作过程中汲取各类美术知识。而且不同板材特点和现实作用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就要求教师引导学生按照自身美术思维将不同类型板材结合到一起,发挥各类板材的创新效果,确保小学版画教学中各类板材运用价值有所提升。此外,教师还应向学生介绍不同板材的特点和差异,充分发挥各类板材在版画设计中的作用,并在各类原材料准备妥当的条件下引导学生全面参与到版画制作中,从而保证版画制作中各类基础板材运用价值和现实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版画制作问题得到有效控制。针对小学生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出现的思维缺陷,教师应引导学生在各项基础要求支持下对自身思维缺陷展开全面优化,有效提升小学版画教学水平,确保板材的选择和运用符合学生版画制作的实际要求。

为保证小学版画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不仅要按照各项基础要求培养学生的美术素养,还应保证各类板材都得到合理的选取和运用,以发挥它们在小学版画教学中的作用效果,以此推进小学版画教学的顺利开展。而且,本文还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小学版画教学中板材的选择与运用方法,可以充分发挥各类板材的作用,弥补小学版画教学的缺陷,确保学生可以在小学版画教学过程中提高自身艺术内涵。

[参考文献]

[1]张楚梦.浅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现状与思考[J].北极光,2019(05):153-154.

作者:金鑫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