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配置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27 10:13:15

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配置现状及对策

【摘要】进入到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各地也更加重视基础教育工作了,小学教育是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最基础环节,其对于孩子们的素质形成以及国家未来的发展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的,我国农村小学教育的资源配置问题现阶段也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小学教育资源的配置现状我们应制定出有针对性地改进对策,从而更好地保证农村小学教育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配置现状;改进对策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60%,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到城市中,却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其中,较为显著的问题便是农村学校的学生生源越来越少,现代农村经济水平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人们的关键也发生了变化,农村居民的生育率大大降低,农村小学中的空心化现象表现得是较为明显的。而由于经济因素以及基础设施等条件的限制,小学教育工作还存在着教师的专业素质偏低、教学设备落后以及学校的规模小等问题,各地在配置教育资源也都会更倾向于城镇地区。我国人口总数的70%以上都是农村人口,那么农村小学的教育工作也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小学教育对于孩子们基础素质的形成以及普及基础文化知识是有着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保障为国家不断的输送高素质的技能复合型人才。因此,为了有效缩小地域之间的教育差距,保证每一名公民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就应以现阶段小学教育资源的配置现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改进对策,进一步地优化各类资源配置问题,从而实现我国农村小学教育的良性发展。

1当前阶段我国农村小学教育资源的配置现状

1.1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师的专业素质偏低

在农村小学教育工作中,教师团队是一个核心的组成部分,其整体素质情况对于实际的教学质量是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的,目前,我国各地政府针对长期存在着的农村小学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已经颁布的一些政策和方针,农村小学教师的整体数量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却也还是存在着严重的教师流失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具备了一定教学经验的超过35岁的教师,他们往往都会选择去更先进的地区进行教学工作。我们对南方一些农村地区的小学教师数量和年龄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大概只有25%左右的农村小学教师的年龄超过了35岁,而大部分的小学教师在农村从事小学教学工作主要还是为了积累实际的教学经验,当他们觉得教学经验已经较为丰富并且获得了相应的职称后,他们往往都更倾向于离开乡村的教师岗位,这就大大地影响了农村小学师资团队的稳定性[1]。从农村小学教师的实际学历来看,有硕士或是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几乎是很少的,有一半以上的教师是高中和大专学历的,剩下的一部分教师是本科学历的,那么教师团队的专业素质就是较低的,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也得不到充分的保证,很多小学教师也只是安于现状,并没有及时地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素质,这对于提升教学质量是非常不利的。在农村小学的实际教学工作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语文、英语和数学这三门学科的教学工作,其他的学科如体育、音乐和美术等学科的教学时间很少,甚至有的学校都不给这些学科安排学习时间,有的农村小学也不具备这些专业的教师,所以就只能进行三门主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小学时期是人生中最为单纯活泼的时期,爱好也更为广泛,只学习语文、英语和数学这三门学科的内容十分枯燥和乏味,很难真正的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且对于健全他们的人格也是会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的。

1.2缺少基础的教学设备设施

与城镇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还是较为落后的,一些地区在满足了小学日常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能配备一些辅助设备就是很不错的,而要想配备那些更加先进的教学设备就是非常困难的。举例来说,我国某地区的一些农村小学为学生们配备了跳绳、羽毛球拍以及乒乓球台等基础的体育设施,学生并没有将这些设施有效地利用起来,而那些如计算机房和美术教师以及音乐器具几乎是很难配备的,普通的农村小学可能都没有经费来采购多媒体设备,只有村中心小学才能够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目前大部分的农村教师也都不能熟练地应用各类多媒体技术和设备,课堂上仍然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很难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地影响了实际的教学效果[2]。

2改进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的有效对策

2.1做好农村小学师资团队的建设工作

我国国务院以及各地政府教育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方针,如提升农村教师收入水平、定向培养农村教师以及免费师范生等,其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从事农村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的教学工作。要想真正有效地解决乡村教师大量流失的问题,就必须找到问题的源头并进行改进,要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引入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同时为当地的教师和孩子们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具备了这些条件才能更好地留住高素质的师资人才。对于那些教学质量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骨干教师们,对于他们进职称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条件,也要安排一些荣誉奖励,地方政府、社会。媒体以及当地的居民都应逐步地认识到农村实现义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给予农村的教师和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和关注,这样教师才能更加热爱农村小学的教育工作,他们才能更有底气做好这项工作。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定期的为教师安排教育和培训课程,不断地提升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从而为提升农村小学的教学质量提供保障。鼓励小学教师进行再学习和深造,做好对他们职业道德和责任感等方面的培训工作,促使他们打心里就更加热爱这份职业。课堂教学中应借助于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将抽象的学习内容直观化,教师应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类多媒体教学设备,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提升农村小学教学的现代化水平[3]。

2.2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我国基础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村基础教育工作更是应引入全社会的广泛重视和关注,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着相对复杂的资源配置问题,那么相关的教育管理部门应充分的认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建立更为完善的教学质量提升机制,划拨一定的经费来保障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政府部门应逐步地改变“重视经济效益、忽视教学质量”的观念,结合农村小学的实际办学情况来更加科学合理的配置教育资源,对于个人办学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对小学教育资源的配置工作进行严格的把控和监督,对农村小学的教育工作进行大力的宣传,强化农民的教育意识。同时小学校长及相关领导应及时地更新自身的观念,应根据社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制定更加全面的教育资源配置方案,最大限度地保证各类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4]。

2.3科学调整农村小学的整体布局

通常情况下,在我国的农村地区主要都是以当地的管理结构和人口的实际分布情况来布局各类学校的,现阶段我国的国民经济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人口流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那些规模较小的学校也出现了更加明显的生源匮乏的问题,那么就要重新调整农村的学校布局,将教育资源与学校布局有机地整合起来,制定出与当地社会发展要求和经济发展特点相适应的教育布局调整方式,打破以往行政区域管辖的限制,保证资源配置的实际效益。

3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对当前阶段我国农村小学教育资源的配置现状及改进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的有效对策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现阶段,我国农村小学教育资源还是存在着明显配置不均的问题,这对于农村人口的升学和就业都是有着直接的影响的,因此,我们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的改进对策,进一步地提升农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买福珍.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农村小学教学中的应用[J].读写算,2019,(25):5.

[2]李娜.对农村小学教育现状的思考[J].电脑迷,2018,(07):127.

[3]贾北海.促进农村小学规模化是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要求[J].数学大世界(中旬),2019,(06):14+17.

[4]刘盈盈,颜玄洲,梁迎娣.河南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配置的现状及改善路径探析——以河南省周口市S乡公办小学为例[J].文教资料,2016,(01):115-116.

作者:刘群博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