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构建和谐校园探讨

时间:2022-04-07 10:08:08

小学校长构建和谐校园探讨

摘要:校园氛围是和谐的,教师的发展才能是和谐的,学生的发展才能是和谐的。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和谐校园氛围是通过校长展现自身的管理能力,展现自身的管理艺术实现的。小学教育对学生的一生影响很大,小学校园氛围的构建对学生的成长影响也最大。由此可见,小学校长的责任也最大。那么,小学校长如何才能构建和谐校园呢?下面笔者将对此进行分析。

关键词:小学校长;教育方法;和谐校园

小学教育对学生一生发展的影响很大。因此,从“眼前利益”来说,人们最关注的是“高中教育”;从“长远利益”来说,人们最关注的却是“小学教育”。那么,小学教育环境的构建依靠谁呢?人们想到的是教师。而笔者的观点与大家不同,在笔者看来,小学教育环境构建的“第一人”其实是校长。教师的发展是在校长影响下形成的,教师的发展又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由此可见,学生的和谐发展,教师的和谐发展,要依靠校长构建和谐校园。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和谐校园的构建呢?

一、正确看待“办学质量”

(一)从理念角度解读“办学质量”人们关注的“办学质量”是从物质条件角度评价的。而在笔者看来,“办学质量”的评价应该从理念角度去解读。优化和调整办学方案,不断改善办学环境,是教育教学不断优化、升级的过程,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准。只有在现代化观念的指引下,学校的管理才能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对于小学校长来说,全面落实办学理念,关注质量,尤为必要。(二)从教师发展角度解读“办学质量”校长是学校的“领路羊”。但是,真正完成学校各种工作的却不是校长一人,而是整个教师团队。教师是学校管理的关键人物,其综合素养和水平的提高,与办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紧密相连。学校只有通过不同形式的专业培训,实现授课、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才能为教师拓宽学习的空间和渠道,真正发现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弥补教学缺陷,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二、规范学校各项工作

1.学校是一个团队,一个必须有序开展工作的团队。正常的教学秩序是学校工作顺利开展和实施前提和基础,也是维护正常秩序的焦点所在。2.教与学的关系是推进学校工作的重点,而教师的常规教学与学生的常规学习是其主要内容。3.帮助教师把握工作方向。学校工作主要由教师来完成。但是,如何才能让教师的工作高效化开展呢?需要学校领导对教育者进行科学指导,结合具体的内容,制定符合实际的教学方案,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4.指导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育者课堂活动和形式的创新,需要适时地进行调整。校长要找到管理的方向,采用具体的策略,有目的、计划性的进行指导,充分体现管理的民主性、科学性原则,更有效提高学校管理的质量,与学校的管理工作紧密相连,完成管理的目标。5.开阔教育园地。校园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是拓宽学校管理范围,实现管理创新最主要的地方。而在建立教育园地时,要注意课内外活动的完美融合,以提高管理的层次和水平。

三、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

1.教师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主要资源,也是形成“品牌”学校的主要资源。我们所有的教育设想都是依靠教师实现的。因此,我们要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生力军”。对于青年教师,因为他们缺乏经验,要善于找寻其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为形成个人风格作准备;而面对参加工作较长的中年教师,要与他们携手,共创独特思维,并进行总结;对老教师则在总结的基础上,积极加以传播扩大影响。2.创设自由的工作氛围。学生需要适宜的学习氛围,教师更需要适宜的工作氛围,学习氛围。教师作为成年人,他们对于外在因素想的更多,需求也更多。因此,他们更需要适宜的氛围。校长在工作中要运用心理方法,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关注教职工的心理变化,赢得支持,并进行通力合作,找到交流的方式。另外,在心理、情感交融的过程中,不断化解矛盾和隔阂,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校的管理层次。

四、做好学校发展的“领头羊”

1.正确给自身定位。在工作中,校长要努力实现以人为本,明了自己是“学校负责人”,对自己要严格要求。校长要始终有对自己所扮演的职业角色的自觉性,明确职业身份和专业发展要求,强化职业认同感,具有明确的自觉意识,在其位、行其职。2.不断自我反思。在工作实践中,我们的预想会受到主观、客观的影响,偏离预想的“轨道”。因此,在学校实践中,校长要认真、持续不断的总结办学经验,反思以往的工作,敢于批判、否定自己,才能在新的平台上实现自我超越。反思能力在校长发展过程中起着基础性的关键作用,没有行动后的思考,没有实践中的反思,校长难以自主发展,提高领导力也就是一句空话。3.要变得越来越“成熟”。校长在工作中做的最多的就是“决断”。虽然,“犹豫不决”不是一个合格领导人应有的作风。但是,“雷厉风行”也未必可取。实践中,校长对于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要谨慎行事。一时难以作出决定的要暂且缓一缓,等把握了一定的走势后再作决策,这时的决策会更趋成熟和理性。4.从最优的方案出发开展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工作实践中,校长要努力做到“更好”。学校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与每个教职工参与管理,提高认识有密切的关系,只有找到最佳的方案,及时进行管理的反思和总结,给全体工作人员思考的空间,做到切合实际,与时俱进,审时度势,以实现管理方案的最优化。

总之,校长不仅是教师发展的督导者,也是学生学习氛围的营造者。校长在工作实践中,要从优化方案出发,从自身的优化提升出发,从教师的优化发展出发,不断构建和谐、优化的校园。

作者:向金全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罗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