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中低年级学生性格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3 11:13:59

小学教育中低年级学生性格教育研究

摘要:如今,在小学教育的过程中,学生的性格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一如性格决定命运,学生的性格对于其日后的成长与发展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性格教育应该及早进行,孩子性格的培养也应该从小开始。那么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在性格的萌发阶段就应该进行充分的引导与教育,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性格,并在日后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性格,进而去培养完整而又健康的人格。本文主要从小学低年级的性格教育入手,来探讨低年级性格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文章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性格教育概述;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低年级星格教育的内容;第三部分着重说明小学低年级性格教育的方法。最后为结论部分,总结全文,提出作者观点。

关键词:性格教育;教育内容;教育方法

一、性格教育概述

我们时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足以见得性格对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以不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充分重视起性格培养和教育的作用与意义。在日常的教学中,部分教师认为性格不用刻意去培养,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形成。这种想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却没有真正意识到性格培养的重要性。在潜移默化中去培养性格并不适应所有学生,而且容易造成部分学生性格的缺陷。比如说得抑郁症的孩子们,并不是一出生就是抑郁症患者,而是在心理和性格上逐渐出现了问题,却没有得到及时的引导与救助,所以陷入到了抑郁症的泥潭当中。而在学生患上抑郁症之后再去治疗,就变得异常困难。这种后发机制和出了问题再解决的思维应该摒弃,不然孩子只会受到更大的伤害。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心理。所以不在孩子意识到问题之前进行教育的话,学生真正出现问题之后往往会比较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样会使问题更加严重。所以,前期的性格教育至关重要。班主任教师责任重大,要逐渐了解学生的性格,并且引导学生的性格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在教育的过程中也应该适当注意学生的心理状态,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

二、低年级性格教育的内容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还处在一种自发的状态,对周边事物的认知也并不清晰,所以在这个阶段,孩子会非常相信教师的话,老师的引导与教育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一方面,老师对学生进行性格教育变得容易入手,效果也更容易达成。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需要教师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准备,讲解的内容也需要经过仔细推敲,否则将会对学生产生误导,影响深远。本文认为,小学低年级性格教育的内容主要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帮助学生充分认知自己的性格。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人生阅历也十分有限,因此对于事物的认识也非常浅,自我意识的产生也比较缓慢。在性格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首先帮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特征,从关注外部世界到关注自我、了解自我。让学生有一个自省的过程,从而认知自我深层次内容。教师可以借助一些心理学上的科学方法,比如说做一些性格测试等,比较权威的测试为MBTI性格测试,能够相对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性格。第二,引导学生发现性格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这是性格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大部分出现问题的学生都是前期没有意识到自己性格中所存在的问题,从而长时间累积,进而产生了心理问题。所以,老师要教育学生正是自己的性格,勇敢面对出现的问题以及存在的缺陷。这才是正确而又积极的健康心态。第三,协助学生解决问题。对自己的性格产生认知,进而发现自己性格中存在的问题,而最终的目的是去解决问题并培养学生健康而又完整的人格。所以在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教育并逐渐修正或剔除缺陷,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性格。

三、低年级性格教育的方法

小学低年级性格教育的具体方法主要应该借鉴心理学上的方法,因为性格教育实际上也是属于心理学范畴中的一部分。性格实质上就是固化了的心理状态在外的表现形式。所以首先可以采取心理学上的方法,比如说心理教育,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教育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性格,并且及时发现问题。除了心理学的方法之外,还可以在实践集体活动中去帮助学生改善性格,尤其是对于比较内向或者有抑郁症倾向的学生,这种集体活动对于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来说是大有裨益的。通过活动,既可以增加学生相互之间的互动,还便于老师观察学生,进而做到有针对性的教育。总而言之,低年级学生性格教育的方法还有很多,需要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逐渐去探索和尝试。

四、结论

总之,小学教育中低年级学生的性格教育,应该包含以上所提及的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应该了解性格教育的基本内涵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等,其次还要明确小学低年级学生性格教育的基本内容,即认知性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第三,要注意性格教育的方法,主要是借助心理学上的方法。把握住以上三点,那么在小学低年级性格教育中就可以做到及时而有效,并且有的放矢。

作者:刘晓丽 李艳霞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朝阳镇东街小学

参考文献:

[1].程秀兰:基于实证视角的幼儿教育本质特征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3.

[2].许增娟:思想品德课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D].苏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3].郭姝雯:朝鲜族留守小学生性格养成教育[D].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

[4].燕国材:论性格教育与素质教育[J].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3):45-48.

[5].靖国平:论教育的知识性格和智慧性格[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10):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