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反省

时间:2022-04-05 09:58:00

高师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反省

2007年教育部颁发《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师范生教育实习是中小学教师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引导师范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增强社会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必要途径;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也有利于帮助农村中小学提高师资水平,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作为湖南省教育厅的试点单位之一,从2008年开始开展顶岗实习,2009年笔者带着19位来自学校7个系的实习生,来到湖南省芷江县罗旧中心小学顶岗实习。通过一个学期的实习,有一些体验和感受。

一、顶岗实习的意义

1.顶岗实习有利于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模式的改革

教师培养模式是关系教师培养质量的关键,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师范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一是教学体系相对封闭,培养模式亟须创新。传统的师范教育体系被简单地理解为学科教育和教师专业教育混合相加,注重学科教育和学科的自成体系,而教师职业技能部分常常被忽略,至于基层中小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中小学教师在做什么根本不被关注。教学内容空洞、陈旧,教学方法和手段落后,教育理论研究脱离基础教育实际,教育理念无法切实贴近基础教育。二是实践教学亟待加强。“教师职业训练有很强的实践性,是一种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教育。”以往的师范教育过分强调书本知识学习和系统的理论讲授,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形成了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局面。尤其近年来,师范生实习遇到了很多困难,教育实习时间相对较短,见习时间和实习时间加起来总共也不超过12周。实习学生讲课时间不多,班级管理、教研活动等更是无法实现,没有获取经验和反思的机会,实习效果很差。师范院校师范生的教育实习的质量问题,也就是师范生培养质量的问题,应当受到师范院校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积极实施顶岗实习计划,探索师范生培养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由于每位师范生要独立完成长达一学期的顶岗实习任务,因此教务处统一调整了相关课程,将涉及教学法的课程全部提前到第四学期,并增加了集中讲座、试讲点评、教学录像观摩等方式进行顶岗实习前培训,确保学生在顶岗实习前能顺利上岗。一学期的顶岗实习,使同学们能够在实实在在的教师岗位上进行教学实践。通过这种教育实习模式,可以让学生能完全参与或投入到教学中去,获得丰富翔实的感性认识,并不断从感性认识中总结、提炼,与学到的理论进行对比,使得感性认识逐渐上升到理性认识。

2.顶岗实习有利于农村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

笔者对怀化市芷江县罗旧中心小学教师队伍现状做过调查,结论是教师学历普遍不高,教育观念落后于发达地区,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操作能力偏低,教学手段陈旧,反思能力不足。实习期间,笔者给老师们开展了诸如数学课程标准解读、如何创设问题情境等多次讲座,实习生教他们学电脑操作、做课件等。我们还在实习学校成立了体育集训队、音乐美术班,大大提高了实习学校师生参加各项比赛的成绩。可以说,顶岗实习极大改善了实习学校的师资队伍,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全新的教育方式,极大地促进了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

3.顶岗实习有利于师范生专业思想的教育和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通过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最受益的是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一学期角色的转变,促使同学们变得成熟,同学们教学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实现了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第一,从专业思想教育上来说,顶岗实习的学生是学以致用。他们利用在校所学的全部专业知识来为农村教育服务,他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既强化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又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真正感受到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主人翁身份,能进一步调动他们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政治思想教育上来说,顶岗实习为实习学生提供了教育自己和教育学生的舞台。在顶岗实习过程中,无论上课还是做班主任工作,首先要为人师表,这本身就是净化思想,教育自己的过程。教育学生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要给学生讲清这样做的道理,这就要求顶岗实习学生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思想政治素质,把农村学校当作他们提升思想素质、加强实践锻炼的基地,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上创造一种有效的途径。从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方面来说,现代大学生中很多是从小没有吃过苦,也没有艰苦奋斗的习惯。通过这次顶岗实习活动,使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在我们中国还有这样苦的地方,还有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的地方,而这些地方的教育事业更是艰苦。当时我们实习队学生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他们的感受。

第二,从教学业务素质的提高来说,顶岗实习学生独立承担和完成一个岗位的教学任务,可以较为系统地认识其得失成败,从而进行针对性的提高。他们去了实习学校后,带的课不一定和自己所学专业相符合,这就要求大学生全面掌握知识,珍惜在校学习的时间,认真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习其他相关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才能发展成为有用的综合型人才。对于他们自己的教学技能、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通过顶岗实习都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他们由学院安排的带队教师在教学中指导、听评课及相关方面的帮助与关照,使他们知道如何备好一堂课,怎样启发学生,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等等。

第三,从社会实践的角度来说,师范类学生的社会实践是时间短而任务大,这在现实中有点不太合理。顶岗实习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用到现实中去,使学生能够充分应用所学知识来教育农村的孩子,通过顶岗实习,大学生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国情,也进一步了解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目的。实习任务完成之后,他们回到学校中知道该如何学习,怎样才能达到毕业上岗的要求,并能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通过顶岗实习,大学生懂得了与学生沟通、与家长沟通,懂得了国家现在哪里最需要我们的大学生去,懂得了家访,怎样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辍学。“顶岗”既给学生以挑战和压力,又使学生有了独立实践、大胆试验的机会。实践表明,通过顶岗实习,学生素质普遍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可以说,顶岗实习开辟了实践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学生可以了解贫困地区,接受学校所没有的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通过基层实践锻炼,可以提高他们的教师素质,增进对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感情,巩固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转变就业观念;最根本的是,通过艰苦条件的磨砺,可以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怕苦、不怕累,能吃苦的思想作风让他们一生都会受益无穷。顶岗实习学生实践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亲身感受到农村条件的艰苦和基础教育的落后,感受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和对他们辛勤劳动的肯定,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理论结合实践教育。

二、顶岗实习质量保障措施

顶岗实习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行,其质量保障问题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顶岗实习涉及到高师院校、地方政府、实习学校等各个部门,受制于经费、制度、组织、高师课程、实习基地等诸多因素。要保证顶岗实习的质量,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采取一系列的保障措施。

1.完善顶岗实习的各项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是科学管理的基础。要使顶岗实习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必须在政策和规章制度上对实习工作的程序、方法和各主体的职责等进行明确规定。省级教育厅应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制定相关的政策条规,规定所属地市和高师院校在顶岗实习方面的责任和实施措施;高师院校首先应制定一个详细的实纲和实习计划,对顶岗实习的目标、步骤、内容、要求、形式、手段、考核方法等作出总体的规定,然后,再进一步制定顶岗实习各个具体环节的管理制度以及有关顶岗实习生和顶岗实习指导教师的规章制度,如《顶岗实习教学大纲》、《顶岗实习中期检查制度》、《顶岗实习生管理办法》、《顶岗实习队长职责》、《顶岗实习生考核制度》、《顶岗实习生处分条例》、《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职责》、《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奖惩条例》等。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政策,积极接收和安排师范生到本地区所属农村学校进行顶岗实习,并以制度的形式对顶岗实习学校和实习生的工作进行奖惩。此外,实习学校也应该制定相关条例,如《实习教师守则》、《实习教师考核制度》等。所有这些规章制度的探讨和制定将使顶岗实习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例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范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其中包括带队老师职责和实习生守则等。有了制度,实习工作开展便有章可循,为后来的团队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实习生圆满完成实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2.增加突显师范技能培养的课程

顶岗实习中实习生的角色不仅仅是一名实习生,同时也是一名教师,因此,实习生应具有更强的师范技能和更为成熟的从教心理。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就发现有些学生胆子很小,害怕指导老师去听课,大多数学生感觉有话说不出,板书不规范,课堂节奏控制不好等现象。这就要求高师院校的课程设置必须突显实践技能的培养。目前,高师院校课程存在着专业课程比例过大,实践类课程较少、教育类课程重理论轻实践等问题,这样的课程设置虽有利于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却不利于学生师范技能的培养。因此,高师院校应采取一些措施来调整原有的课程。如:通过变必修课为选修课、减少课时等方式将专业课程予以缩减;增加教育类课程门类,如开设基础教育改革现状、课件的制作与运用、教学案例分析、中小学新教材分析、心理咨询与辅导、班主任工作等课程;增加实践类课程,如延长见习时间,重视微格教学,增设教育调查等实践课程;增设教育实习前的培训课程,对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进行强化训练。但需要指出的是,顶岗实习使得师范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减少了半个学期左右,这无形中给师范生的在校学习和教师的教学增加了压力,为此,高师院校应对师范生在校学习课程进行总量上的缩减。

3.抓好顶岗实习管理队伍的建设

顶岗实习工作纷繁复杂,必须依靠素质优良的组织管理队伍。高师院校、实习学校都应该成立顶岗实习领导小组,实行分层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位。由于高校实习指导教师具有指导、管理、协调等多种作用,因而,在顶岗实习管理队伍成员中应该着重加强高校实习指导教师的队伍建设。为此,高师院校应选择一些具有较强的责任感、事业心、人际交往能力较强和中小学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并在待遇方面给予一定倾斜,以利益为导向实现实习指导教师师资的优化配置。由于顶岗实习学校教学条件落后,师资缺乏且素质偏低,所以,为了使顶岗实习生得到一线教师的有效指导,实习学校也应该选择有责任心、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以提高顶岗实习质量。实现实习学校和实习生的双赢。

4.选择恰当的顶岗实习学校

为保证顶岗实习的质量,必须选择恰当的实习地点。顶岗实习是顶岗和实习的有机结合。从实习的角度来说,应该选择教学设备好、师资力量强、学生素质高、文化氛围先进的学校;为便于统一管理,这些实习学校地理位置还应该相对集中;但从顶岗的角度来说,应该选择地域偏远、条件落后、缺乏师资的农村学校。两者的矛盾要求我们在选择实习地点时应该找到一个最佳契合点。这就要求所选择的实习点在地理位置不宜过于偏远,以便于高师院校管理到位,节约成本;并且要求所选择实习学校应条件适中,因为条件太好的学校不需要师范生实习,条件太差的学校师资水平跟不上,实习起不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实习生的生活、工作、安全问题也难以保障。由于地方教育部门对本地区所属学校的师资情况、教学条件、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等了如指掌,因而,在选择实习点的问题上,高师院校应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互协商。从长远考虑,所选择的实习学校应尽量变成高师院校稳固的实习基地。对此,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高师院校、实习学校应该“三位一体”,联合共建实习基地。

顶岗实习是我国教师教育的一次深刻改革,它实现了农村基础教育、高师院校、师范生、实习学校教师等多方共赢,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但由于顶岗实习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因而,要想搞好顶岗实习工作,除了以上保障之外,还必须在其他方面进行努力,如:加大实习经费投入,加强各个师范院校之间的相关经验交流,加强实习生安全保障,加强对顶岗实习的研究等等。而教育行政部门、高师院校、实习学校等都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各尽所能,并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交流与合作。只有这样,顶岗实习工作才能顺利进行,顶岗实习的质量才能有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