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果综合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05 09:57:00

经济林果综合管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经济林果基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产业开发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从林业部门现场检查情况来看,个别乡镇对后期管理管护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严重地影响了全县经济林果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时令已进入冬季,正是经济林果综合管理的有利时机,为了扎实有效的抓好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提高产业开发的质量和效益,有效巩固产业开发成果,现开展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的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经济林果栽植苗木管理管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经济林果综合木管理工作是有效巩固产业开发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产业开发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此项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着全县林果特色产业开发工作的健康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关注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经济林果栽植苗木管理管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抓上手、摆上位,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搞好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

为了扎实有效地抓好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历年经济林栽植苗木的综合管理工作,要在广泛宣传谁栽、谁有、谁受益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动员群众集中时间对历年栽植的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地块全面施一次肥、锄一次草、浇一次水、涂一次白、剪一次枝,开展刨盘、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工作,要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精心管理,切实达到自管、愿管、管好的目的,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重点区域林业局要派出技术人员精心指导,督促乡镇全面完成任务。新城子、临江、甘江头、官亭、两河口、沙湾、新寨、南阳、韩院、竹院、好梯等重点乡镇要把公路两边管护难度大的经济林作为这次综合管理的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涂白、修剪、施肥、锄草。二是认真抓好新栽苗木的管理管护工作。要全面落实谁栽植、谁管护、谁受益的管理管护责任制。针对近年来苗木管理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生物措施与机械措施相结合的办法,对新栽苗木整修刨盘,并在周围采用放鼠夹、撒鼠药、刺罩等多种方式,有效防治苗木病虫害、鼠害和人畜活动对苗木的损坏,巩固栽植成果,确保栽一株,成一株,见效一株,最大限度地提高产业开发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落实管理经费,采取县上有关部门帮一点,乡镇筹一点,农民拿一点的办法,全面落实经费,确保浇水、涂白、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锄草等管护措施落到实处。锄草、涂白、施肥、剪枝、浇水工作,从11月16日开始,12月6日结束。

三、加强培训,规范管理,确保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科技培训,培养农民科技队伍是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的关键,为了扎实有效的搞好此项工作,确保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县林业部门要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业队伍,迅速深入到林果基地建设区,利用办培训班、开群众会、放录像、发放技术资料、亲自做示范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经济林果综合管理技术培训,详细介绍开展综合管理管护的好处和技术要点,通过培训,使当地群众全面掌握经济林果综合管理技术,真正做到每村有一个科技带头人,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使科技兴林活动更广泛、更深入的开展,从而促使经济林果栽植苗木综合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确保冬季经济林果综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济林果栽植苗木综合管理管护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上已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经济林果栽植苗木综合管理管护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协调机构,确定一名副职,靠实责任,专抓此项工作,确保经济林果栽植苗木综合管理管护工作的顺利进行。县政府督查室和林业局要抽调责任性强的干部,组成督查组,于26日开始,全面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