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数学教育的整合

时间:2022-11-11 05:34:34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数学教育的整合

摘要:论文主要针对艺术设计项目教学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展开研究,通过阐述其重要性,重点提出了几点实施对策,主要包括积极构建多样化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创新传统教学思维、加强校企合作、构建教学互动平台、加强数字化评价等,促进艺术设计项目教学活动的顺利推进,更好地实现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建设目标。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高校数学教育;整合

一、前言

当前信息技术的应用存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在数学教学方面也具有良好的结合,对教学模式的改进以及教学资源的共享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最主要的融合表现为多媒体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高校数学在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全方位调动学生的感官,同时还能够为学生带来多方面的学习内容。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数学教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地促进了高校数学教学的进行。

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对高校数学教学的影响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将教材中的内容传授给学生,高校学生对数学的学都是依靠老师的主导,接受外部刺激不断记忆,并没有主动地进行思考,所以很难有良好的教学效果。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改变这种教学方式,给整个教育界带来了新的教学效果。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可以通过形象的演示增加数学知识的真实性,学生在观察完演示之后可以对复杂的方程产生强烈的兴趣,去探索了解。相应的数学软件也在不断地更新,例如在符号计算、解方程等方面都可以进行科学的证明。所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给高校数学教学带来的益处很大,起到了促进数学教学变革的作用,但是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不能完全将传统教学模式替代,需要两者有效地结合,老师才能有效地控制课堂,通过老师的管理使得学生能够更好通过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进行学习[1]。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利用数学教学资源,将资源利益最大化。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下的数学教学给学生带来了全新的学习方法,学生学习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中的内容,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

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优点

(一)因材施教。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的知识大都来自于老师的传授,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会消耗老师的精力,还会消耗学生的精力,同时教学实践还比较长,所以学习效率难以提升。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使用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此教学方式可以针对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实施教学,做到了针对性教学。具体一点就是通过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学生可以学习自身不了解的知识点,根据自身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习,做到不明白即可马上学,反复学习,学明白为止,避免在课程中走神带来的不良后果,可以调回去观看。数学教师可以将数学课件不断完善,再上传到网上供学生下载,学生可以在教室、自习室、图书馆等学习,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定合适的计划,掌握数学知识。(二)教学质量提升。高校数学一直都是高校教学中的一门难度较大的学科,其教学内容比较抽象并且内容知识点繁多,所以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会加长课程的教学时间,教学节奏缓慢学生也难以理解知识点,数学教学的质量也就难以改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方式,通过图片解释、视频介绍、动画模仿等方式讲述知识点,帮助学生形象理解知识,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也实施了教学。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帮助下,老师可以对课堂的基本情况有一个精确的了解,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反馈,找出教学问题所在,再根据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2]。(三)体现主体性。传统教学模式最大的弊端则是抑制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的需求和教学模式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在教学时没有足够的积极性,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学生可以作为自己学习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自己学习,自己探究,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高校数学教学整合内容

(一)教学模式整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数学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社会的生产也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如何有效地提升高校数学教育极为重要。信息技术在数学中的应用可以给学生们带来学习数学的快乐,通过学生自主学,自己掌控学习进度,充分激发他们探索数学奥秘的精神。所以在高校数学教学中,需要不断更新系列课程,让学生们意识到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和的重要性。此外还需要成立专门教师组,具备一定的师资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前数学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探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加以了解,从而调整教学大纲,对数学课件进行及时地修改或者补充,关注最新的网络资源库,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资源,还可以加入名师的讲解录像。(二)系列课增加。高校数学课程的开展不仅仅是为了能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所以在数学课程安排方面不能出现断断续续的情况,课时内容也要围绕教材大纲,合理定制课程,通过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理论知识。 

五、整合途径

(一)显示学生的主体地位。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高校数学教育的整合过程需要充分显示学生的主体地位,保证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有足够的时间,师生之间也需要保持良好的关系,加强沟通理解,为数学教学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教师和学生之间才能够进行知识的有效传授,提升教学效果。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需要和学生围绕数学知识点进行探讨互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3]。例如在学习极限时,学生先进行视频的观看,在观看过程中思考,对于不了解的地方记录下来,教师则可以收集这些问题,展开针对性的教学,将极限的知识点合理地传授给学生。(二)控制好节奏。教师是教育的引导者,在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时需要合理的控制节奏。通过节奏的控制,把控好课堂活跃气氛,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如果教师没有控制好教学节奏,很容易造成学生无法学习,降低数学教学质量。所以平衡好数学教育和现代信息技术使用之间的关系是每位老师都要重视的问题,数学教师要牢记数学教学的意义,培养学生的逻辑意识以及创新能力。根据高校数学教学的目标,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完成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的整合。(三)开展数学实验课程。高校数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因此可以开设数学实验课程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不仅能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在此同时也实现了逻辑思维的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数学实验课程中的应用,将数学课程从一门理论性课程变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综合课程,并且为数学的学习创造了更多的学习乐趣[4]。在进行计算机软件操作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对数学软件的操作,对数学理论知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数学软件的应用体现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的有效整和,给学生的思维能力带来了跟多的发展空间。此外学生还可以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对课程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补充数学课本内容,不断完善课程教学,提升自身的探究能力。

六、结语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给高校数学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促进了学生主体性的展现,并且做到了因材施教,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今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的整合过程中需要重点强调系列课的增加,完善教学模式,教学节奏的控制等方面,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赵春芳.现代教育技术与高校数学教育的有效整合[J].教育观察,2020,9(02):55-56.

[2]刘超,刘燕,林爽.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20(01):55-56.

[3]刘芸.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智库时代,2019(45):224+231.

[4]曾小龙.高校数学教育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探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15(30):93-94.

作者:范志远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