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对策

时间:2022-10-16 09:20:43

小学语文教学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对策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然后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最后提出了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策略,包括树立正确的小学语文信息技术利用价值观;提升小学语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实现小学语文信息技术教育环境的优化。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信息技术;教学互动

小学语文教学的信息化,是新形势下的基本教育趋势之一。为此很多小学语文教师都在不断尝试和探索,但在取得诸多教学成果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修正[1]。

一、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信息技术融入小学语文教学是由当前教育新形势决定的,与信息技术自身的教育优势也存在很大的关联。详细来讲,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价值可以归结为如下几个层次。第一,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可以使小学语文教学内容得以充实,因为小学语文教学多数都会以课文为主导,而结合实际教学目标适当添加对应的信息化内容,可以使实际的课程内容朝着更加丰富的方向发展,学生的视野也得到了拓展。第二,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融入,可以营造更加立体化的知识体验环境,使学生听觉、视觉等得到全方位的刺激,从而以更高的热情参与实际的小学语文教学。由此可见,相比较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可以成为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从而更好地驱动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和进步。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

(一)信息技术使用过度,忽视了有效的互动。部分教师在小学语文课堂中为了实现信息化,存在过度使用信息技术的倾向,整个课堂都是依靠信息技术驱动,这样看似花费了教师很大的心思,但是很容易落入形式化的怪圈中,最为明显的是信息技术塑造的课程内容一味地呈现对应的内容,忽视了信息课件与文本内容之间的互动,忽视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因此难以有效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积极效能[2]。比如,在人教版四年级《长城》一课教学中,教师在课程引导的时候播放了30分钟关于长城的纪录片,纪录片中可以看到很多内容是与文本内容相互吻合的,但是教师没有抓住这样的时机进行引导,也没有与学生之间进行有效的互动,学生在没有任何问题引导的背景下观看了30分钟的纪录片。当然这种粗放化的信息技术融入模式,也有着一定的益处,就是学生在脑海中对于对应的长城景象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可以为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但是实际的收效并不是很大。(二)信息技术素养不高,课程设计意识较差。要想切实发挥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效能,就需要教师懂得树立课程设计意识,确保信息技术内容可以很好地融入课程,否则就难以发挥信息技术的效能。在实际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中,部分小学语文教师自身信息素养比较低,实际课程设计意识也处于较差的状态,这样就难以保证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效能的切实发挥[3]。比如,在人教版四年级选修课《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中,教师的讲述仅是依靠简单的Word和PPT呈现的,静态的内容比较多,并且实际的整个内容也处于相对零散的状态,缺乏对应的统一设计思维。(三)信息技术支持不足,信息化过程步履维艰。小学语文教育信息化需要健全的软件和硬件系统,但是从当前很多小学信息化发展现状来看,小学语文信息技术支持处于不足的状态,这严重影响到小学语文信息化的进程。详细来讲,其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部分学校的信息教室比较少,小学语文课程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传统教室内进行的,信息化硬、软件设备都处于稀缺的状态,教师没有良好的环境去尝试和探索;第二,部分学校在此方面进行投入的时候,片面以为仅做好采购工作即可,并没有对教师展开信息技术培训,也缺乏对应的信息技术教学经验交流机制,从而影响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中的有效渗透。

三、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小学语文信息技术利用价值观。归根而言,信息技术仅是小学语文教学的辅助手段,其可以成为推动教学工作开展的技术支持,但是不能占据整个小学语文课程。从这个角度来看,小学语文教师需要树立正确的小学语文信息技术利用价值观。同样以上述小学四年级《长城》课程学习为例,教师在收集和整理到对应纪录片资料之后,要与文本内容进行核对,然后进行纪录片的裁剪,确保其与文本之间的交互是密切的,这样才能保证实际的交互性;再者,在设计好对应视频资料之后,教师要增加对应的问题内容:请寻找文本中关于此方面的阐述?并且谈谈自己的感受?这样一边播放对应的纪录片视频,一边引导学生疏通文本内容,学生可以相互探讨,使整个课堂展现出活跃的特点。再者,教师要重视微课内容与文本内容时间占比的合理分配,依照实际的教学目标进行优化,不能粗放化地进行其他课程内容的融入,否则就难以发挥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效能。(二)提升小学语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小学语文教师信息素养是否提升,关乎信息技术能否巧妙地运用到小学语文课堂中,因此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在此环节需要学校将焦点放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学校应积极开展计算机操作知识培训课程,将基本办公软件使用技巧、教育教学系统操作技巧、教育辅助工具使用技巧等内容融入其中,确保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全面掌握对应的信息技术,这是将其融入小学语文课堂的前提和基础;第二,鼓励教师积极创新和探索,以举办小学语文信息技术课程大赛或交流会的方式,引导小学语文教师不断参与实际信息技术教学方法研究,并且对于在此方面做得优秀的教师给予充分的奖励,从而形成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培育格局;第三,将小学语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将其作为评定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第四,鼓励小学语文教师通过各种方式实现自我信息素养的提升,如学习动态视频软件使用技巧等,从而确保小学语文教师的信息素养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和进步。(三)实现小学语文信息技术教育环境的优化。针对当前小学语文信息技术教育环境不佳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和调整。详细来讲,需要将实际的注意力放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加大对小学语文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建立专门的投入机制,对当前小学语文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进行调研,了解清楚当前的问题,了解各个小学语文教育信息化的诉求,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应软件和硬件投入的量化;第二,高度重视软件的设计和开发,确保实际信息技术教育软件的格局得以改善,继而引导软件和硬件系统朝着相互融合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实际信息技术环境优化过程中必须做好的事情。

四、结语

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融入和渗透,符合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信息化的诉求,与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背景也是吻合的。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信息化价值观,学习信息技术手段,结合实际小学语文教学诉求,妥善地将其融入实际的小学语文课堂,继而全面发挥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效能。

参考文献:

[1]李莲.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模式改革[J].语文建设,2015(33):13-14.

[2]谢幼如,吴利红,黎慧娟,等.智慧学习环境下小学语文阅读课生成性教学路径的探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6):36-42.

[3]苏春景,高亚男.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以烟台市芝罘区部分小学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5,25(3):43-49.

作者:韩小彦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文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