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创客教育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6 09:18:05

基于创客教育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摘要:文章从师生转变角色,提升学习自主性;注重实践探究,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实现多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综合信息素养;引入编程软件,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四个方面论述了创客教育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

关键词:创客教育;小学;信息技术教学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模式引导之下,创客教育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方法,注重提升小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其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与创客思维,同样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融入创客教育活动,改变传统信息技术教学中“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同时,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体现出小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结合其兴趣爱好与实际学习需求设定创客教育方案,帮助小学生构建完整的信息技术知识体系,做到由此及彼、学以致用。

一、师生转变角色,提升学习自主性

素质教育理念下,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把小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对象,师生之间转变角色,提升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习惯自主思考信息技术问题,而不是在教师的监督中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这对小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都是非常有益的。教师要鼓励小学生成为创客空间的引导者,并提出一些实质性的建议,比如,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利用3DOne快速空间建模软件直观为学生呈现饼干盒的制作过程,学生能很快被有趣新奇的演示过程所吸引,然后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动手操作,最终设计出具备创意的小饼干盒模型,在此过程中教师属于学生的引导者,能够让学生自主投入课堂实践[1]。

二、注重实践探究,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些创新型人才,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实践探究,以此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对所学信息技术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知。比如,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可以设定合作探究、自主探究学习模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索所学信息技术知识,如自己动手制作PPT,在团队协作过程中掌握图片插入、动画插入、艺术字调整、艺术字插入等信息技术操作技巧[2]。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作品,不要受到教材、课堂的限制,以此让学生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专业技能。此外,教师还可以设定一些实践性的信息技术课题,让学生能够结合实际生活完成信息技术操作,如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制作一份环境保护宣传书,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运用所学到的信息技术知识,同时也能够融入自己的创意,更为全面地掌握创客教育理念。

三、实现多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综合信息素养

素质教育理念下,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这样学生才能够对所学信息技术知识有更为透彻的理解和认知,构建完整的信息技术知识体系。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教师要实现多学科融合教学,以此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专业素养。首先,教师一定要把信息技术学科和其他学科内容结合在一起,为学生展现出一体化、综合化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拓宽自身知识面,拥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比如,教师可以把信息技术知识和地理、数学、语文设立联系,结合信息技术构建优秀的语文教学情境、设定数学模型、呈现地理地图要素等,让学生明确信息技术和每一个学科之间的联系,在信息技术的运用之下,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提升小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使其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与实用性,从而能够全身心地投入信息技术学习。

四、引入编程软件,锻炼学生思维能力

在传统的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基础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但是因为现在计算机的广泛普及,导致信息技术教材已经无法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学内容完全不具备任何的挑战性,针对以上问题,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要注重引入编程软件教学,以此锻炼小学生的信息技术思维能力[3]。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小猫Scratch编程软件开展教学,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学习、在玩耍中掌握理论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也可以把Ar-duino主板与Scratch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参与创客教育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总之,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融入创客教育,提升小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学习能力,使其能够自主探究问题,同时教师也要给予小学生足够的自由发挥、操作的空间,无形之中提升小学生的信息技术专业素养,将来可以成为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厉彩英.谈创客教育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52):119-120.

[2]阮德怀,吴海芳.创客教育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47):141-142.

[3]孙晓莉.浅谈创客教育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22):145-146.

作者:黄昌全 单位:湖北省宣恩县椒园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