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绘画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6 08:12:21

色彩绘画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色彩教学是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重要学科,其教学成效决定学生的艺术综合素质。中高职院校的艺术专业教育是建立在普通高校艺术教学基础上,教学的环节和教学方法与普通高校类似。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对相关艺术类人才的需求变化,传统色彩绘画教学方法也要跟随需要而转变。教学中,中高职院校由于专业的针对性较强,基于现代化信息技术、大数据等信息社会的建立,色彩绘画需要就教学现状作分析和研究,总结教法与学法,探讨色彩教学新模式,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动力,提高色彩绘画教学成效。

一、传统色彩绘画教学模式在现代信息技术下的问题

传统的色彩教学模式主要是声音语言、文字图像,在教学中采用一对多位学生进行绘画技术指导和演示。在传统中高职美术教学中,一般教学方法是教师讲解、做相应示范,学生再进行模仿练习。这种教学方式不仅简单枯燥、太过程式化,而且盲目追求教学规范化会让课堂教学变得单一且乏味,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对知识学习习惯于被动接受,会造成课堂教学效率低下,学生的创造性能力和自我审美能力的提高受到阻碍。

二、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色彩绘画教学模式研究

在中高职美术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多种媒体展现,可以实现对教学内容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实现对色彩绘画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生动的图像、影像、动画等,呈现的色彩教学内容可以更方便、更快、更有效地让学生接受,有利于学生获取知识,能将学生对色彩绘画课程学习主动性激发出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艺术设计思维、艺术创造能力。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传统色彩绘画教学模式中,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首先,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实施因材施教,落实分层教学?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可以在互联网中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色彩风格的名画,并根据名画形式与内容搜索出此风格创始阶段形成、代表作、创作技法等有关内容,这些课本里没有的知识会激发学生进一步的探索,教师因势利导,学生们课堂知识收获定会几何级增长,色彩绘画技能及色彩搭配会更加精彩,课堂教学效果和课堂成果质量会更高。其次,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怎样实现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互动方式之间的联系?在新课改中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提倡自主、合作与探索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创造性的、主动的以及富有个性的学习。在此要求下,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学生色彩作业过程图像、色彩作业资源数据包,让学生看到作业汇总时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加强学习的地方,从而更加有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利于学生艺术设计创新创造能力的提高。第三,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运用各种教育规律、方法将信息技术与色彩学科课程进行整合,并且整合后还能保持色彩学科的特点?多媒体计算机提供的外部感官刺激是多种感官的刺激,这对于色彩知识获取非常重要,既能听到又能看到,再通过讨论和交流,色彩知识接收效率会增强,并且留给学生课堂知识印象会深刻许多。色彩教学过程中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色彩教学目标的追踪和色彩教学效果的呈现会显著提高,如再延伸至课堂外,通过博物馆、画廊画展、各设计公司的展览活动等,可以大幅提高学生对色彩运用进一步的认识,让他们直接看到学成后的成果,呈现更高学习方向和目标,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展望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各种技术的支撑下越来越先进,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科技发展也进一步促进教育新方法和新理念、促进教师色彩教育观念和色彩教学方式的转变。推行色彩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服务教学,可把难点化易,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师生课堂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王世辉,石睿.现代信息技术应用[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董克诚.色彩基础教学[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6.

作者:周勤祥 单位:无锡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