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综述

时间:2022-11-29 10:02:38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综述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之所以爱上信息技术课,并不是因为他们对信息技术课感兴趣,而是因为他们对计算机中感兴趣,他们的所有兴趣点都集中到了计算机的游戏上,觉得这些游戏非常“好玩儿”。当教师要求他们关上游戏学习教材上的内容时,他们就觉得信息技术课非常“不好玩儿”。有感于这一现象,笔者认为,作为信息技术课教师,我们有责任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引导,将学生的兴趣点由计算机游戏转化到信息技术上,促进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提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笔者谈一点浅显的看法。

一、由“趣”入手,激发学生学习欲望

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当学习一些较难的内容时,学生就会莫名地感到紧张,再加上很多电脑概念是他们一时之间理解不了的,因此,教师要努力坚强学生的压力,由“趣”入手,将学生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起来,让他们在娱乐和游戏的过程中逐步感知电脑知识,并对信息技术的学习产生好感。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很强,对新事物有着由衷的喜爱,他们的性格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教师要将学生的这些特点充分利用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在学生第一次上电脑课时,笔者没有向他们传授任何的电脑知识,而是让他们倾听利用电脑播放的音乐,欣赏电影、动画等,并向学生介绍了一些好玩的游戏。当学生的注意力被吸引过来时,就让他们自由学习,玩游戏、娱乐都可以。随后,笔者又播放“儿童学电脑”的光盘给学生看。光盘利用动画的形式介绍电脑的用途,那些动听的声音,活灵活现的动画都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他们很想知道,电脑这么小,为什么能装下这么多的东西,还能为人类做这么多的事。当他们有了疑惑时,兴趣就顺利地转变成为了一种探索未知的动力,从某种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二、由游戏入门,激发学生的自主性

有时候笔者会想:既然游戏对学生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我是不是可以利用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意愿呢?为了使这一想法得以验证,在学习新课时,笔者大部分都是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不仅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的电脑技能,学生的信息素养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如进行指法的学习与训练时,如果我们继续按照以往那种教学方法向学生讲解手指的摆放与指法要点,就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学生觉得累,教师也讲得无趣。为了改变当前的教学现状,笔者就采用了游戏来引领学生入门。首先,笔者为每台电脑下载了“金山打字通”软件,以备教学所用。然后,笔者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利用“金山打字通”进行打字比赛,看看哪位同学打的快,成绩好的还可以与老师一起比赛。“金山打字通”中有很多的打字游戏,如“警察抓小偷”“青蛙过河”等。在游戏中学生都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能够正确摆放手指,掌握打字的要诀。于是就有学生说:“老师,我们怎么才能像你一样不用盯着键盘,打得又快又准呢?”笔者顺势引导,将指法的要点向学生讲解一番,每个人都认认真真地听老师讲,想要提高自己的打字速度。讲解完毕后笔者让学生进行练习,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们的打字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人都能在打字游戏中赶上老师的速度了。由此可见,利用游戏进行入门引导,不仅能够使学生对计算机保持学习的热情,还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探索意识,使他们自主地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

三、为学生创设适当的情景,使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来

为了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魅力所在,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为学生创设适当的情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对信息技术充满探究的兴趣,并以情景激发学习动机,调整学习状态,明确当前的学习目标,体会到信息技术学习的乐趣。如学习word软件的“插入图片”这一节的内容时,笔者并没有急着向学生讲解新知识,而是利用多媒体播放了一些精美的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是从网络上下载的,有的是以前的学生亲手制作的,作品的形式很多样,有生日贺卡、节日贺卡还有诗配画。在展示的过程中,学生不断地发出赞叹:“哇,真漂亮。”“真厉害,这是怎么做的啊?”“这个贺卡真好看!”……通过学生的眼睛,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激动、钦佩与求知的欲望。这么好的时机,必须有效地利用起来。于是笔者对学生说:“大家所看到的这些作品都是利用word软件制作出来的。其实word并不只是做文档,它还能应用到很多方面,只要大家开动脑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老师相信,你们也能做出优秀的作品,并且会比这些做的还要好。”听到了老师的话,学生都特别兴奋,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利用word将自己的想法展现出来。这样,通过学习情境的创设,学生的学习激情充分地调动了起来,不仅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来,也为接下来要进行的自主探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与其他学科相融合

信息技术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能够为学生带来丰富的资源。这些资源与其他课程的学习有着很多的契合之处。因此,我们可以将信息技术教学与其他学科进行整合,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好的帮助。总之,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使他们的电脑兴趣能够长期地持续下去,切实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同时,教师也要经常给自己充电,学习新的电脑知识,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结合时代的发展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自主地探索电脑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戴迎娟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明达双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