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9 10:04:07

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教育技术的普及的加快,我们偏远的农牧村地区信息技术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农村怎样开辟一条信息技术教育的路子来,是我们必须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农村;信息技术;教育

纵观信息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已然成为其突出特征,这也是当代被称之为信息时代的原因之一。信息因其重要性而成为各行各业的焦点。从战略角度看,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往往关乎成败得失。信息技术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学生获得驾驭信息社会的能力,随着信息教育技术的普及和加快,社会各界信息教育技术越来越重视,这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为信息技术教育环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我们偏远的农牧村地区信息技术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农村怎样开辟一条信息技术教育的路子来,是我们必须研究的课题。

一、正确地认识信息技术教育

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在他那不发达和不先进的年代就高瞻远瞩地指出“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现代一日千里高速发展的技术为这具前瞻性的世界性命题创造了条件。就现代人而言,信息技术的掌握与否,关系到其人文素养的高低,继而关乎人们的日常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如若不将信息技术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范畴,整个社会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换言之,公民的个人能力,影响着其与外界沟通的流畅程度,只有具备现代信息技术能力,才能很好地与外界沟通、与世界接轨,也才能较好地融入快速发展的世界,才能进行创造和发展。概言之,实施信息技术教育,是提升我国公民人文素养、素质结构前提,是适应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方法。

二、加强培训提高教师水平

当今社会信息瞬息万变,知识更新特别快,在几年前我们还生活在DOS时代,连“因特网”这个名词都没听说过,而现在连一个几岁的小孩都知道Windows,office,Internet。因此我们的教学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内容,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学以致用。从微观方面看,信息技术课程具有操作性强、实践性强的特点,其对于学生处理信息、接受信息能力的培养极为突出,也对其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具有较好的培养,总之,其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由此看来,该课程是一门集基础性、素质性和教育性于一体并与时代主题相呼应的课程。从课程教育实践看,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演练的保守教育方式日见其弊端。教学过程中很容易将教学主体和客体混淆,教师一味地传授,学生被动无奈地接受,久而久之学生操作方法不敢越雷池一步,很难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总之,需注意到中小学课程中信息技术板块的改革迫在眉睫,要一改以往的传统模式,建设一支适应信息技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因此我们要加强教师的在职培训与校本培训,还要要求信息技术教师每天都要关注教学内容的更新,同时学习与教学内容有关或无关的其他知识,软硬两手抓两手都不能缺。

三、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

中小学教育是人生的基础教育,而农村教育更是国家的基础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是信息技术教育的基础。因而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中心的资源和优势,促使资源共享。从目前现状来看,许多学校尤其是民族地方学校的校园网建设步伐远远不够,还不能上网的学校也不在少数,因此要通过各种方式解决教育资源共享问题。学校方面,尽量利用教学软件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以此来改善设备缺乏的窘状。

四、整合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相结合

整合信息技术及其他课程,一方面要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或者辅助教学,另一方面还要运用信息技术创造与以往不同的新式的教学环境。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也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用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改变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促使其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与此同时,要重视课程之间的差异,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整合当中,一定要遵循“学教”并重,并结合学科特点创制具有有效性和便利性的融学。在教学改革时,特别要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让教师和学生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从思想上有所觉,也要从行动上有所动,如此才能有所为而不是只动皮毛不动筋骨。

五、加强与对口支援对象的沟通与技术引进

“天津对口支援甘南工作”在帮扶物质资源硬件的同时,还派出了一批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从“软件”方面指导和帮扶教育信息贫乏地区。笔者认为,面临此历史机遇,甘南全州教育系统要把握机会,尽快从输血转型为自我造血,熟悉各类信息技术教育的软硬件,掌握扎实的操作技能,具有过硬的信息技术教育基本功。信息是二十一世纪的重要特征。缺乏或者拒绝信息,无疑是故步自封。假若将课程改革比喻成待开发的沃土,信息技术教育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耕耘力量。然而信息技术教育的路途漫长而又艰辛,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改变不了大的环境就从改变小环境开始,从改善课堂开始。从我们自身找找原因。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教学,一要尊重事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据所在地的教学条件,根据其教育现状,选择性地进行改变。从教学层面看,要科学规划、合理改革;从学生层面看,要运用信息技术课程提高其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达到所期望的目标。希望广大农村信息技术教师在新课程改革前沿努力探索新路,愿农牧村地区教育事业出现一个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作者:张志文 单位:临潭县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