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幼儿园学前教育的有效性

时间:2022-06-14 10:41:35

提升幼儿园学前教育的有效性

【摘要】由于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文化意识以及文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上提升的同时,对于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现阶段,在实际的幼儿园工作开展阶段,教师所制定的目标大多都是以识字认数为主,教学活动的进行不具备丰富性以及趣味性,不能让幼儿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所以,为了可以更好地促进幼儿成长,教师应该本着寓教于乐的原则,结合教学内容,合理地设置教学活动,保证活动的趣味性可以得到提升。

【关键词】寓教于乐;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

在以往的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进行和开展过程中,其主要目标就是要强化孩子的认知能力,加大对幼儿素养的提升。虽然,这样的教学目标具有可行性,然而,在实际的教学阶段,教师却不能深层次的对幼儿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进行挖掘,没有结合幼儿的实际特点以及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对幼儿进行引导,进而使得幼儿在学习阶段不能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对此,为了可以对这一弊端进行改进,教师应该强化幼儿多方面兴趣的培养,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成长。

一、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的发展现状分析

现阶段,在实际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进行和开展阶段,虽然教师已经逐步意识到寓教于乐的重要性,并积极地开展教学活动,力求可以对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进行调动。但是,结合目前的教学游戏分析,很多游戏活动的开展依旧比较传统,多数都是:老鹰捉小鸡等[1]。当然,这些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幼儿的灵活性进行锻炼,然而对于幼儿的思维发展层面,却不会有太大的提升。并且,由于时展进程推进速度的不断加快,很多幼儿对于传统游戏已经失去了兴趣,参与性不高,阻碍了教学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二、提高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有效性的具体方案分析

(一)强化对教育活动内容的革新,保证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在以往的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进行过程中,虽然活动的开展也涵盖了一定的趣味性,但是,在知识层面,教师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活动的进行缺乏知识的支撑,知识的渗透相对浅显,对幼儿的多方面成长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从而影响了寓教于乐理念价值的发挥。所以,教师在今后的教学期间,针对教学活动的开展,除了要将游戏作为侧重点之外,还应该加大知识的融合力度,以便幼儿可以朝着多个层面发展[2]。在具体的活动来展过程中,教师应该将教学内容作为主要的铺垫,确保教育活动的开展可以充分体现多层次性,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到快乐,并自觉地学习更多知识,提升自身的认知的能力,进而让幼儿可以快乐且健康的成长。(二)侧重语言的沟通以及交流,培养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在具体的幼儿园家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想保证教育活动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以及高效性,那么在教学阶段,教师应该侧重语言的沟通以及交流。因为对于幼儿来说,由于其年龄相对较小,对于很多事物都比较好奇。所以,在进行活动的时候,幼儿肯定会产生很多的疑惑。而教师如果不能将这些疑惑全部解决掉,那么就有一定会影响教学的效率以及质量。此外,由于幼儿所生长的环境不一样,那么幼儿之间的兴趣爱好也会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比如:一些幼儿喜欢模仿游戏,一些幼儿喜欢跳绳游戏等。故而,教师在开展教学阶段,应该结合幼儿的具体情况,强化游戏情境的创设,调动幼儿参与互动的兴趣。幼儿通过教育活动的熏陶,其在心灵层面,一定会产生很大的改变,而这一背景下,教师要第一时间与幼儿进行沟通,及时的对幼儿进行引导和纠正,进而让幼儿的能力以及素养可以从多个角度提升[3]。(三)加大教学语言的转变力度,确保教育活动开展的趣味性。在幼儿园的实际教学工作进行过程中,教育活动开展的顺利与否,质量的高低与否,都需要教师的引导以及教诲。并且,在教学中,教师应用的语言如果具有较强的幽默性,那么也对在一定程度上对幼儿的心灵进行感染。所以,为了可以更好的提升教育活动有效性,教师应该强化对自身知识体系的丰富,不断对自身的语言文化素养进行提高,能够在教学中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合理的规划,用较为幽默的语言进行讲解,让幼儿可以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提升幼儿的能力。

对于正在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来说,其是智慧萌芽的伊始。所以,幼儿园在开展学前教育工作阶段,应该强化对教学活动的重视,在结合幼儿实际特点以及认知水平的基础上,采用相对合理的方式,有效的对教学活动进行开展,让学习氛围更加快乐,促进教学活动的趣味性以及丰富性,确保幼儿可以通过游戏活动,自然地学习到知识,提升幼儿的综合能力,从而让幼儿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纪明莉.寓教于乐——提高幼儿园学前教育活动的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9,23(31):158-159.

[2]陆莉.如何提高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提问的有效性对策以及方案[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8,17(02):220-221.

[3]张沿.利用交互式白板提高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有效性[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9,17(22):140-141.

作者:王娟 单位:通渭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