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16 09:54:12

体育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众所周知,体育游戏能够将学前儿童的身体素质提升到最佳状态,同时还能够陶冶学前儿童的性情。体育游戏是体育活动开展最基本的手段之一,它是整项体育教学与训练活动最为重要的内容。将体育游戏科学合理地应用到学前教育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未来的身体综合素质发展而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使学生获得更佳的学习状态。

【关键词】学前教育;体育游戏;应用研究;全面分析

体育游戏是一种游戏与体育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具有极强的趣味性与娱乐性,将其应用到学前教学当中,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前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强化学前儿童的身体素质,同时还能够全面促进学前儿童思维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发展,最终提升学前儿童综合素养,所以在针对学前儿童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有关人员应当结合学前儿童各个方面的特征,制定出最适合学前儿童发展的体育游戏模式,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确保学前教育教学的质量。

一、体育游戏中器械类游戏应用研究

体育游戏所包含的模式较多,器械类游戏是其中一种。在开展器械类体育活动时,教师应当根据学前儿童的年龄,科学选择使用合适的器械项目。对于年龄偏小的幼儿,在选择器械的时候,应当选择具备一定操作性以及趣味性、使用相对简单的器械。比如秋千以及滑梯等器械,就非常适合学前儿童基本需求。而对于年龄偏大的幼儿,就需要选择相对复杂的器械游戏,如此才能真正使幼儿得到有效的锻炼。例如某幼儿园教师,在针对学前儿童开展体育游戏时,他首先统计了学前儿童的年龄,之后采用了“蒙眼躲避障碍”的游戏模式,并对学前儿童进行了分组,具体游戏步骤是,两个幼儿为一组,其中一个幼儿蒙上眼睛,另一个幼儿通过语言引导蒙眼幼儿躲避障碍物,最终以最快到达终点的幼儿作为获胜小组。通过这样的器械游戏模式,既能使幼儿的合作能力得到锻炼,也能使他们的语言应用能力得到强化。

二、体育游戏中对抗性质游戏应用研究

对抗游戏是体育游戏中特点最为突出的游戏模式,对抗游戏主要指的是不同儿童之间通过竞争的方式,来获得最终游戏胜利的活动,这种对抗游戏模式可以是单人之间的竞争,也可以是不同小组、团队之间的竞争。此种体育游戏模式能够很好地强化学前儿童的竞争意识,从各个角度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个人竞争与团队竞争所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具体来讲,个人竞争锻炼的是自身独立思考以及自主活动的能力,而团队竞争锻炼的则是团体协作的能力,所以为使学前儿童获得多方面锻炼,两种竞争形式应当综合起来应用。如某幼儿园教师在应用对抗性质体育游戏模式的时候,所采用的是接力赛的形式,接力赛是一种个人竞争与团队竞争相结合的体育游戏模式,因为它既要求单个幼儿的快速奔跑,同时也要求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这样的方式使幼儿感受到了体育活动的快乐,从而增强了自身素质,同时提升了学习精神状态。

三、体育游戏中体能发展类游戏应用研究

体能发展类游戏模式主要是为提升学前儿童身体机能而开发的教学方式。所以幼儿教师在学前教育教学中应用体能发展游戏模式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学前儿童的身体状况,从而采取相对适中,并且能够满足学前儿童体能锻炼基本要求的游戏模式。比如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可以采用互动式投篮游戏来锻炼他们的手臂运动能力。随着幼儿年龄的不断增大,可以适当增加他们投篮的距离,进而满足幼儿体能锻炼的基本需求。除此之外,广大幼儿教师在应用体能发展游戏模式的时候,需要将幼儿真实体能情况作为基础,不断测试幼儿体能发展水平,从而更加科学地调整体能游戏模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满足学前体育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同时学前儿童的身体素质也能得到全方位的增强。

四、结语

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科学应用体育游戏模式,对于提升学前儿童的身体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广大幼儿教师应当对此予以高度重视。本文主要分析了三种体育游戏模式,这三种体育游戏模式能够从根本上不断提升幼儿的综合体能素质,从而不断强化幼儿的精神面貌,只要广大幼儿教师能够合理应用体育游戏,相信一定可以使学前儿童逐渐爱上体育锻炼,并强化自身体育锻炼意识。

参考文献:

[1]毛淑娟.民间传统儿童体育游戏教学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6,14(03):150-151.

[2]陈乐.游戏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5(22):94-96.

[3]张振华.浅析体育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导报,2014(17):184-186.

作者:张丽娟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