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7 10:46:18

中职学前教育教学模式研究

为了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教师的需求,许多的中职院校将学前教育专业作为重点专业进行建设,为缓解幼儿教师紧缺的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快速发展,还是存在诸多的问题。目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存在的问题有基础文化知识薄弱、学习能力较低等,已影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解决当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质量,为专业课程及专业技能服务,成为当前的首要问题。培养专业幼教的机构,一定要根据学院、学生的自身情况来进行改革与创新,并在教学中不断实践,促进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理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幼儿心理学、卫生学、教育学等课程,已成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主要课程。对于目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讲,由于他们是从初中阶段的直接过渡,专业理论知识对于他们来说是乏味的、难以理解的,再加上他们从来没有深入地接触过幼儿,因此不能很好地把握幼儿的生理、心理等特点。如何将心理学、卫生学、教育学等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幼儿身上,对于这些学生显得很空洞,他们没有方向感,因而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基于此,中职学前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必须要依据幼儿新课标的要求进行改革。

二、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理论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科学的教育模式与实际理论相结合

结合幼儿教育的培养目标来看,从文化知识要达到教学的目标、过硬的专业技能出发,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一定要坚持“结合实际案例,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的理念。在专业理论教学中,多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分期分批带学生进入幼儿园进行实践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真实地见证幼儿的保育、教育全过程。例如,学习幼儿卫生保健的知识后,要让学生在幼儿园实践时,能自主地注重安全问题,它包括幼儿精神安全、生存物质环境的安全等,学生通过实践,并分析和讨论,对幼儿园安全教育的预防措施提出自己的意见。学习幼儿教学心理学后,学生在见习的过程中要观察分析幼儿的行为表现,要善于发现幼儿的行为根源,并找到理论知识依据,如:依恋父母、情绪紧张、念叨回家、哭闹不止、任性专横,等等。学生通过发现、观察、讨论,深入了解幼儿入园后的行为表现,并对此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以帮助解决幼儿入园不适应的问题。学习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的课程后,让学生观摩幼儿园教学课程,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加强学生学习的针对性,真正起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二)运用情境教学法,强化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情境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突显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要结合新媒体模拟场景教学。例如,教幼儿园安全教育内容时,可以让学生分组模拟陌生人来敲门的场景,针对不同学生对陌生人的不同认识组织学生展开讨论,通过小组讨论、场景演示,让学生对幼儿园安全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与措施,促进学生对幼儿园安全教育知识有深层次的认识。

(三)结合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现如今,教室多媒体在教学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学前教育专业的理论教学中,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进行加工处理,能将无形的知识变成有形知识,将复杂的理论简单化,提高了教学中的视觉形态。例如,在讲人体结构时,运用多媒体让学生亲眼看到细胞、人体的各个器官等。通过相关案例、图片等研究成果,有理有据地说明幼儿的认识与发展过程,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直观地讲述大量的理论知识,通过生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教学内容的好奇心,也就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对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整体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学前教育专业理论教学中,从幼儿心理、卫生、教育等方面展开针对性的实践教学,采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

作者:宋智慧 单位:山东省威海艺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艳红.浅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J].福建质量管理,2016(2):221-222.

[2]董红梅.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成果总结[J].科技创新导报,2015(3):222-223.

[3]姜艳.浅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模式[J].科技创新导报,2014(2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