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师资建设

时间:2022-01-14 09:51:07

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师资建设

[摘要]目前,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师资建设中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专职教师长期短缺、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缺少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应该改变观念,提高对美术手工课的认识,建立有效的制度,优化师资队伍,完善教师队伍结构,为教师成长创造条件,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关键词]师资建设;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

时代在发展,教育改革的步伐在不断加大,面对改革的浪潮,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标准要适应新的变化,即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也要服务于社会。面对时代的挑战,师范院校要抓住机遇,不断进取,实现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目标,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美术手工课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手工学习将为学生从事幼教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目前许多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师资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势必影响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制约美术教育改革的步伐。

一、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师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专职教师长期短缺。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专职教师长期短缺,处于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的状态,大多数学校一般采取借用美术专业教师兼课或外聘教师的方法解决,但这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和弊端。美术专业的教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培养方向没有明确的认识,对整个学前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没有深入的了解,对其内容的关联性、课程的难易程度、教材的使用等把握有偏差。同时,美术专业兼课教师只是简单地按照美术专业学生的标准来教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教学内容比较难,而学生基础比较差,导致学生对美术失去兴趣,学生美术手工技能难以培养。有的院校有专职美术手工教师,但人数较少,在课时较多的情况下就要外聘教师作为补充,而外聘教师不是本校教师,对学前教育专业认识不足,不能很好地把握整个教学体系,难以保障教学质量。加上没有统一的课程标准,使得教师不能准确把控教材,造成教师教学随意性大,甚至是任意更改教学进度,导致下一任教师与上一任教师讲授的内容容易出现断层或者重叠现象。专职美术手工教师匮乏状况严重影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美术手工能力的形成,阻碍了美术手工课程正常的教学进度,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2.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师队伍中学历分布不均衡,高学历的教师较少。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低,初级职称比例高,缺乏中坚力量,结构严重不合理。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低导致学科带头人缺乏,不利于中级和初级教师的职称评定,也不利于教师的科研工作,导致这个学科的科研成果少,落后于其他学科,严重制约美术手工课程的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师队伍中年轻人占多数,他们教学时间短,教学经验不足。老教师的缺失,使得传帮带的链条难以形成,青年教师无法学习到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不利于青年教师尽快进入教师角色,也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另外,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师队伍中多数教师或是师范院校的留校生,或是省内其他师范院校毕业生,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存在近亲繁殖的现象,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教学改革中往往不愿意或很难接受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模式,因循守旧,严重阻碍了美术手工课程教学改革的步伐。

3.缺少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很多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课缺乏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不能在比较高的层面对本学科进行方向性的引导,这会阻碍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课程建设的长远发展。另外,美术手工教师在职期间的专职培训和进高校继续学习的机会极少,学校也缺乏促进教师自我提升的激励机制,使得教师安于现状,缺乏对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只能靠老本进行教学。

二、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师资建设的对策

1.改变观念,提高对美术手工课的认识。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人们对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课没有重视,甚至产生错误的认识。美术手工课教学与传统美术教学虽有相同之处,如美术的一些基本造型,美术色彩中的一些原理和美术鉴赏中的相关知识等,但美术手工课不完全等同于传统的美术教学,美术手工课教学更侧重于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意识的塑造。因此,要重新审视美术手工课程,重视美术手工课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吸引更多优秀的美术教师加入手工课专职教师队伍,使这支队伍不断壮大。

2.建立有效的制度,优化师资队伍。第一,制订合理的用人计划。师范院校在对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课教师配置方面应该有整体完善的长远计划,不能盲目引进,要综合考虑应聘者的学历、年龄、职称和所学专业等,全盘布局,统筹规划,实现师资的良性循环。第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实施有效的激励方法,对教师工作进行量化,确保教师劳动量和收入挂钩,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从中选拔出优秀的骨干教师,并对其重点培养,给予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提升空间,帮助教师实现职业理想。第三,建立评估制度,定期进行考核评分,奖惩分明,监督管理。美术教师由于专业的特点,作息时间和做事风格与其他教师会有所不同。建立评估制度,对教师定期进行考核,并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对相关教师进行奖惩,同时美术手工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尽到作为一名美术手工教师的职责。

3.完善教师队伍结构。一个完善的教师队伍结构应该是老、中、青三个层面比例适中的金字塔形,因此师范院校要促进美术手工课老、中、青教师的比例合理化,使老、中、青教师实现传帮带,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美术手工课程的教学实效性。同时,教师所学的美术专业要符合一定的比例,既要有设计专业的教师,也要有国画专业的教师,还要有油画专业的教师,各个学科的教师都有所擅长,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使学校美术手工教师结构更加合理。

4.为教师成长创造条件。第一,引进省内有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形成强大的团队,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加大突出标志性科研成果的研究,争取培养出更多有知名度的教师。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科研为纽带、基层实习幼儿园为依托的具有突出优势的特色团体,促进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课的更大发展。第二,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并且加大经费投入,营造良好的氛围,大力宣传学校师资建设的政策,在评聘职称和待遇上有所倾斜。鼓励中青年教师勇挑重担,多为中青年教师创造机会,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尽快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第三,完善配套设施。学校可以建立图书资料的共享机制,建立教师美术手工工作室、学生美术手工室、学生作品展室和实训室等,并对其不断完善,为师生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为教师搭建良好的资源整合平台。第四,师范学校要多为中青年美术手工教师提供在职的业务和技能培训,提升教师的整体创新能力,实现师资队伍的持续发展。学校可以为美术手工教师联系对口的高校,鼓励其进行学习培训,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为教师争取更高学府的进修学习机会。除了到高等学府学习以外,还可以为美术手工教师提供到基层幼儿园实习的机会,让他们加深对幼教专业的了解和认识,了解幼教教师日常的美术手工课程,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手工课教学。

5.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美术手工课程要求教师具有扎实的美术功底和技能、深厚的教育理论基础、开阔的眼界及灵活的思维,同时对幼教美术手工课程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夯实基础,钻研教学,善于总结教学经验,促进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现在幼儿园美术手工材料的更新速度很快,教师要随时注意这些变化,不断调整授课的内容,以便跟随变化适应一线教学,让学生掌握最新的信息,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美术手工课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当今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美术手工课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丰富知识储备,把终身学习当成自己个人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光.高校师资队伍的存在问题及对策[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6(6).

[2]王大根.美术教学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3]王林.大学美术[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4]邵光华.关于我国青年教师压力情况的初步研究[J].教育研究,2002(8).

[5]刘畅.幼儿园手工活动中教师指导的价值取向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6.

作者:张哲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