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途径

时间:2022-11-10 09:18:39

农村初中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途径

摘要:民族地区农村初中的学生除了承受自我、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外,还要承受因学校因素、地区因素以及和族别因素给他们带来的诸多压力;民族地区农村初民族地区农村初中学生心理健康总体水平偏低,身心症状比一般农村初民族地区农村初中的学生严重;全方位、多途径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是民族地区地方农村初民族地区农村初中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民族地区;心理健康教育;农村初民族地区农村初中

本文以回族民族地区农村初中为例,由于心理健康教育缺乏,再加上生活环境的不完整等因素,导致许多的学生在心理上达不到平衡,所以对民族区域的初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指导与引导非常的重要,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课题。

一、民族地区农村初中生心理健康现状

一般少数民族地区环境相比发达地区还是贫穷的多,就例如临夏自治州,那里的地理优势就没有发达地区强,师资力量薄弱,因此学生学习底子薄,认知能力差,再加上民族地区农村初中课业负担加重,升学压力加大,很多学生恐惧考试,对学习产生焦虑心理,甚至于厌学逃课。焦虑心理又会导致学生自卑胆怯、孤独苦闷、不堪挫折、自卑自虐、引发沟通与交往障碍。当极度焦虑时,还会产生心跳加快、直觉异常、肚痛失眠等身体状况。由于少数民族于汉族学生存在文化信仰、风俗习惯等不同,易导致关系敏感,使一些学生产生过敏倾向、敌对情绪与暴力倾向。

二、民族地区农村初中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第一,民族区域的心理健康的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在国家提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民族地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中,明确的提出了心理素质是评价标准的指标,可以看出,改善民族区域的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势在必行,所以我们必须增强对民族区域的学生进行心理上的教育与疏导。第二,对民族地区学生的心理教育是符合社会教育发展的要求,现在的世界是人才竞争的世界,现在社会上最缺乏的就是综合性人才,因此提升对民族地区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民族地区学生的未来发展非常有利,能够从心理教育的完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为民族地区学生的成长环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心理健全的人才是国家需要的人才,心里的不健全,其他的素质能力都是次要的。第三,学生自身成长发展的需要。作为一名民族地区农村初中学生,要想提高自身的修养,必须具备一个不怕苦、坚强到底的心理素质;要想实现自我的价值所在,必须拥有一个刀枪不入的心理素质,这样学生才能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克服自我与超越自我,想要全面的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水平,必须从心理素质的教育作为突破口。

三、民族地区农村初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效途径

(一)心理健康教育从社会方面的有效途径分析。学生的心里不健康的现象越来越多,这些都是与社会不好的行为举止或者媒体传播不良的信息等方式导致的,学校和家庭都必须重视起来,由于在民族地区的学生都是在一个偏远地区成长起来的,很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就像俗话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一样,因此社会各个相关部门应该增加对这些不良因素的管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制约这些信息的传播,对一些网吧、书店等场所进行搜查,打击不健康的书籍和影像等素材的传播,其次社会多组织一些公益性或者社会实践的活动,来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丰富学生在成长中多生活健康的认识,这样才能有利于民族地区学生健康的成长。(二)学校方面途径。在在民族地区农村初中的课堂教学中,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对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和让学生取得很好的学习效率都非常有帮助,也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情感,如果在教学课堂上,老师能够给我学生一个非常友好的眼神,这样能够让学生放下心中的负担,从而专注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注意力。学校开设交流信箱,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三)家庭教育方面途径。家庭与学校的交流必不可少,应该时刻的多与学校进行咨询相关学生的事情,第一时间了解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更重要的是看看孩子心理上的变化,家庭注意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方式,应该以一个朋友的角色进行互相平等的交流,耐心的听取孩子们的心声,不能一见面就问成绩,不顾孩子内心的倾诉,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在回族家庭中,更应该如此,不管什么种族,我们都应该与孩子共同成长,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家庭氛围。

综上所述,民族地区农村的初中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势在必行,这对孩子们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非常重要,虽然这项教育的大工程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但是我们教师团结起来,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不断的在心理健康的教育上更新教育工作的思路,改变教学的方式,用创新的方法进行教学,师生之间友好的的相处,从而达到民族地区农村初中心理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初中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整合的体系建构分析[J].温俊城.中国校外教育.2018(30)

[2]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教学[J].吴盛钰.课程教育研究.2017(22)

作者:马玉秀 单位:临夏州康乐县附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