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课心理健康教育探索

时间:2022-11-06 11:13:25

小学思想品德课心理健康教育探索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各所学校都开始认识到了小学思想品德这门课的重要性。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还处于基础阶段,教师要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合理地制定课堂的有效引导策略,在思想品德课堂中加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循序渐进地让学生对生活中事物的分析和方向的判断更具有理性逻辑和活化性的思维。

[关键词]小学;思想品德;心理健康;教育

融入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小学思想品德课程,不仅贴近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还能让学生把在课堂中学习到的思想政治内容和自己的生活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学习的积极性。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根据当前的时代潮流和新颖的教学元素为学生选择学习素材。这里我们就从三个方面出发来分析在小学思想品德课程中加入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策略和模式。

一、注重心理健康的核心概念,丰富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内容

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一定要重视心理健康的核心概念,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丰富思想品德课堂的教学内容。比如: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一些关于法律和德育的教育片,吸引学生的注意。《X纪实》《变形记》《法律与人生》《天网》等都是很有价值的节目。学生能从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并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认识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在给学生播放这些教育视频时,教师一定要多和学生互动。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本期的节目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遵循哪些行为准则?”“当我们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应该怎么办?”“在帮助别人时我们能收获什么?”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课堂提问,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体会思想道德的价值,实现自我升华。对学生的坏习惯,教师也要严格地要求他们改正。比如随地乱扔垃圾、不使用文明用语、欺负同学、违反校纪校规等行为,这些都严重阻碍着小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改正。

二、强化心理健康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思想道德意识

为了能更好地体现自由性、活化性的思想品德课堂特点,教师一定要多和学生沟通,从生活化和实际化的角度强化心理健康的教学模式,配合一定的教学活动来丰富学生的思维。比如:让学生分小组交流自己做过的好人好事,或者成立助人小组,定期地开展助人为乐的活动,让学生体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教师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让学生适应复杂多变的生活,提前了解社会的生存法则,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会随着这些活动而得到升华。要让学生明白“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在遇到挑战时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在学校里积极向上的生活,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遇到任何事情都能不忘初心,坚定地走到最后。

三、引入心理健康的教学实例,训练学生思想道德能力

思想品德课程在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小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都还没有完全形成,各方面都不够成熟,遇到问题的时候,经常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时,教师就要多给学生一些引导,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真正升华自己的灵魂,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建立起对于生活和学习的自信心。另一方面,要想深化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一些典型的心理健康教学实例,让学生受到启发,提升道德素养。思想品德教学内容要贴近生活,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可以引入“热心雷锋”“王羲之助人卖扇”“李士谦乐善好施”“孔融让梨”“严植之救人急难”等名人的故事,通过这些真实的案例,让学生能够受到启发,并联想到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完善,进而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

总而言之,小学德育素质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教师必须要多为他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学习内容,借助各种各样的思想道德教学元素丰富思想品德课堂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强化心理健康教学模式。在课堂中也要引入心理健康的教学实例,培养学生思想道德意识的同时注重训练学生思想道德能力。

参考文献:

[1]何江花.小学思想品德课堂应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20).

[2]张忠霞.为孩子构筑牢固的心理防线———小学生心理品质培养之我见[J].北方文学(下半月),2011(5).

作者:陈晓颖 单位:江苏启东市南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