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1-06 11:10:22

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摘要】处在当前的教育改革发展背景下,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就显得比较重要,这是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文主要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其起到的作用加以阐述,然后就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发挥的策略详细探究。

【关键词】思想政治;心理健康;作用发挥

随着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愈来愈重要,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下,就能形成新的教育局面,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就有着积极意义。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作用

1.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从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能看到,其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其一,教育目标定位不准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开展中,由于教育目标没有准确定位,将目标定的比较高,没有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造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不是很突出。没有注重低层次目标,也没有关注学生的内心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道德教育个体功能没有充分重视,这就必然会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化以及片面化的问题。其二,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加强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加强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缺失的问题比较突出,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比较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是优化学生知识结构,以及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质量的重要课程内容,教育当中就要注重和心理健康相结合。但是在具体教学中,对心理健康的内容融入还没充分重视。其三,教育手段单一化。要想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质量水平,就要充分注重教育手段的多样化应用,为学生带来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但是从实际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发现,教师在教育当中的手段方法比较单一化,没有和学生的具体需求现结合,采用满堂灌的方式,学生在思想政治知识的学习中就比较被动,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积极性。1.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作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完善以及补充,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不足进行了很好的弥补,这样也就完善了思政教育目标以及内容,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完善学生人格以及发展人格的手段,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相结合,这是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发展的重要促进力量。再者,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心理健康教育也拓展了教育的途径,通过适当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对学生有着德育功能,对学生德育观念的拓展,以及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打下了心理基础。心理健康的作用还体现在能大大提高思政教育有效性,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心理健康教育是从学生实际心理需要出发的,对学生的心理状态以及个性特点有着充分的重视,教育中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信任等都比较重视,这样的教育方式也必将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作用发挥策略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作用要想充分发挥,就要从实际的教育工作需要出发,笔者就此提出几点策略:用理论丰富思政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当中,丰富教育的内容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保障,在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应用后,就能起到丰富内容的作用效果。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是多样的,如个体差异理论,通过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方式应用,就能提高思政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率,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也更强的呈现。将心理健康理论当中的认知发展理论以及行动层次的理论加以应用,也能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这都是促进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思政教育效率。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学生学习的重要课程内容,在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改革发展,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着手实施,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从具体的措施落实方面来看,就要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建设工作,学校统一对各院系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建设加强重视,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对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也要能科学有效的运用,通过团体辅导以及咨询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这是新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来了解学生的生活以及学习的困境,聆听学生的需求,针对性的进行展开辅导和教育,这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以及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作用的重要途径。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要积极创建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学校要从宣传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通过微信公众化以及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让全校师生都能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保障学生的健康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的作用发挥,需要和学生学习的需求相结合,以及和教育目标相结合,将两者能够协调的结合,这样才能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作用。希望能通过此次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发挥研究,能为实际教育工作提供有益思路。

【参考文献】

[1]黄志刚,杨永鑫.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

[2]韩强,冯曼琳.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6(11)

[3]杨倩,马佼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路径探讨[J].亚太教育,2016(21)

作者:王鑫 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