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策略

时间:2022-11-06 11:11:40

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策略

[摘要]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促使社会各行业不断发展。新课改的不断革新,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被广泛运用,其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使用得更加广泛。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为高校计算机教学增加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使得计算机教学环境得以改善。但是,在使用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重视。对多媒体计算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应用策略,以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水平。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学;多媒体技术;应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普及,计算机教学在高校越来越被重视。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的讲授教学方法,使用多媒体直观地讲计算机知识展示给学生,通过一些图片和视频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巩固学生的计算机技能。

1高校计算机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1.1课堂更加生动形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使用多媒体技术能直观、形象地向学生传授枯燥的计算机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1.2使用多媒体教学更加直观,提高教学质量

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图片、声音、视频等形式向学生讲授计算机知识,给学生视觉上带来直观的冲击,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学习计算机知识对以后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得教学效果得到提高。

1.3使用多媒体技术节省时间,提高课堂效率

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减少了教师写板书的时间,节约课堂时间,能使大量的计算机知识在短时间内展现给学生,并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思考、理解、操作枯燥的计算机知识,提高课堂效率。处于互联网时代,教师讲课离不开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能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计算机教学水平。

2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流于形式,导致内容不精确

由于新课改的革新,大力倡导使用多媒体技术,大多数学校开始调整教学方法,几乎所有的课堂都要使用多媒体,导致教师对多媒体的理解出现误差,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辅助形式。教师在使用多媒体的使用出现拘泥于形式的现象,准备的内容不足,制作课件不认真,重难点不突出,空洞等,导致学生不能真正的掌握知识。

2.2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使用多媒体技术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高校在计算机教学仅只是融入了电脑,以多媒体教学为主,导致学生的处于被动的地位。

2.3现代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技术不能良好地融合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能直观、形象的展示计算机知识,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掌握知识。这种方式使教师的板书逐渐较少,课堂上以多媒体为主,教师的讲解开始围绕课件进行,这就导致教学处于被动地位,一些传统的优秀的教学方法使用频率逐渐减少,使得多种现代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技术不能良好的进行融合,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

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使用多媒体技术要适度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运用要适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需求和教材的要求来科学、合理的制作课件,适度运用多媒体技术。比如在问答环节的讲解,这是计算机教学中的重点环节,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师首先提出问题,然后使用多媒体进行讲授,一边讲解一边演示,这种方法更加直观形象,易于学生理解。教师提出问题以后,要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这时候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自己思考、讨论、操作。这个过程教师可以使用屏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以便于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

3.2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

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同时也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彰显学生在计算机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给学生动脑和动手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去理解理论知识。让学生自己动脑思考、动手操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3.3教师要认真制作课件,精心备课

教师在使用多媒体之前要根据教材内容和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去研究教材,挖掘其中的知识,精心制作课件,认真备课,保证课件质量,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提高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在准备下一节课的内容的时候,可以先让学生提供自己喜欢的图片,然后对这些图片进行修改,利用,融入课件中。课堂上向学生展示,这样既能加深学生的印象,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结语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使用是时展的必然选择。计算机教师通过多媒体的使用可以减少板书的形式,更加直观、形象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的印象,帮助学生理解,使学生能更好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进而培养出更多综合素养高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桂炽昌.多媒体技术环境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

[2]赵鹏璋.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电脑迷,2017(13).

作者:高宇 单位:山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