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6 10:31:11

高中数学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摘要:在当代教育教学方式的不断改革下,在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教授的同时,还应当注重观察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否,通过课堂中的正确指导和鼓励,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逐步使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得到发展,从而达到数学课堂教育当中的心理健康指导,进一步达到当今素质教育的要求。

关键词:高中数学;心理健康;采用方式

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在身心发展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较好的阶段,在处理学习问题的过程中,也能够很好的解决问题。但随着现代社会的要求和面临高考的压力,一些学生容易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心理压力,此时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正确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接下来提出个人的一些建议。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习积极性

在我们的学习当中,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极大地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对于数学课堂来说,由于数学科目本身的枯燥性,极易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丧失学习兴趣。如果学生对数学没有了兴趣,那么在他进行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也会感到数学比较困难,从而对其他科目的学习也丧失信心,这不仅不利于学生的数学学习,而且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因此,为了在高中数学课堂中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数学学习中,我们首先就要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培养数学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课堂开始之前,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生动有趣的引入语,让学生了解到本节课所学知识的来源。同时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应注意自己的讲课语言,应采用生动幽默,同时正确规范的方式来进行授课。久而久之,学生就会逐渐喜欢上数学课堂,从而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二、组织进行小组讨论,提高交流能力

在当代的素质教育前提的要求下,人们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一个良好的小组合作能力,有利于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发展中发挥小组的能力,从而更大地提高学习效率。例如,我们在进行“三角函数”这一内容的学习时,由于这一知识点,相对来说是一个教学难点,那么在讲解过程中,以及教师讲解以后,难免有一些学生会存在理解不透彻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发挥小组的作用,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将自己的疑问先提出来,然后同学之间互相解决,成绩较好的同学可以帮助一些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在讨论过程中,教师也要适当地给学生提出一些建议,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勇于讲述自己的观点。通过这种小组合作学习,共同讨论的方式,学生在课堂中也表现的更加主动,从而提高了自己的交流能力。

三、讲解数学名人名言故事,塑造健全人格

为了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给学生正确灌输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可以通过在课堂讲解的过程中,适当的将一些数学名人名事应用进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名人的品质以及他们提出数学观点的环境。例如,在对“二次函数”进行授课的时候,由于二次函数本身的这种特性,而且学生又对于函数的学习理解能力不是特别强,但是其在学生的整个高中学习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在学习时,不得不提到一个数学家,韦达。他对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成就,涉及到方程的根与系数等多个方面。此时我们就可以通过他的一些具体成就,让学生能够产生一种对数学家的敬佩之情,从而激励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当中,逐步培养自己爱数学的行为习惯,塑造一个健全的人格,从而达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四、开展数学竞赛,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

众所周知,在当今社会,良好的行为品质以及一个健康的心理发展,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来进行探究。那么在进行数学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应当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通过课本知识,来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从而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成长为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心理健康,其中也包括竞争意识的培养,在我们学习过程中,一个良好的竞争意识,有利于学生不断地督促自己去进行学习,同时增强自己的学习积极性,逐步培养其自信心,从而在数学学习中收获一个较为满意的成果。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开展数学竞赛的方式,来逐步激发起学生的竞争意识,例如,在上周我们组织了一次数学竞赛,我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同学们也都非常积极,同时在竞赛结束后,取得的成绩也极为乐观。而对于一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我们进行了积极的鼓励,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到成功与失败,树立了正确的学习观和克服挫折的能力,取得了很好的心理健康教育作用。

综上,在高中数学课堂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我们教师从课堂实际出发,采用正确的方式、方法,不断促进学生的各方面发展,包括一些正确的学习观和抗挫折能力,帮助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达到我们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振生.高中数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J].学周刊,2017,(08):62-63.

[2]杜景明.如何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J].考试周刊,2016,(61):73-74.

[3]邵长旺.浅谈高中数学课堂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J].中华少年,2015,(28):25-26.

[4]张凤芹.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5,(10):23.

作者:李玉珍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