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0-18 10:24:10

绘画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摘要:文章从绘画疗法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入手,着重分析了绘画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策略,并提出了绘画疗法应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绘画疗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传统的教育方式已不能满足大学生的需要,必须有所创新。实践证明,绘画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绘画疗法———打开大学生心门的有效工具

很多学生有着较强的防御心理,不愿直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部分学生言语无条理,自己也无法理清思绪,处于一种心理混乱状态。但学生不会拒绝绘画,这种方式,学生降低了心理防御,打开了交流的大门。概括地说,绘画能把抽象的活动或培训主题变得直观、具体;绘画能绕过防御心理,深入地揭示主题,激发人们的潜意识;绘画比语言有更强的表现力;绘画能创造轻松愉快的培训氛围;“绘画是一项创造性的活动,任何创造性活动都有利于个体的成长和保持心理的健康[1]。”绘画疗法对处于人生发展关键时刻,对自我发展、社会交往、情绪管理等有极大渴望但又需要指导和帮助的大学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2]。

二、绘画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实际应用

(一)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中应用绘画疗法。高校有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剧比赛、心理漫画比赛、团体心理辅导、心智拓展运动会等宣传教育和主题校园文化活动[3]。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中应用绘画疗法需要创设独立、封闭的环境,例如,在某一特定区域中装扮出五彩缤纷的绘画专区,准备绘画工具,让学生以轻松愉悦的心态参加活动。(二)在个体心理咨询中应用绘画疗法。有些来访学生表达不清或不愿直接表达自己真实的心境,这时就可借助绘画方式来帮助来访者了解自己。来访者与咨询师在关于画面场景的对话中找到了心理问题的症结,以及解决方法。图1自由绘画《电影沙滩排球》以一幅无主题自由画《电影沙滩排球》为例:来访者是一位大一的男学生,自述画的是一个像电影院的场景,舞台上演的是两个人在进行沙滩排球比赛,下面是观众席,但是没有观众。咨询师:舞台上那两个人比赛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来访者:不好啊,没人看,没有力量,没有拼搏劲儿,觉得挺孤单的。(说着说着眼中含着泪花)咨询师:那这两个人怎么样才能让自己有力量,不孤单呢?来访者:就是下面有人看呗!咨询师:怎么样能做到呢?来访者:可以把门窗打开,让更多的人进来,我也可以轻松了!(说完笑了!)当然,在个体咨询中,根据来访者不同的求助问题,咨询师可以选择自画像、房、树、人等命题作画或者无主题作画的方式投射出来访者的心境,以解决实际问题。(三)在团体心理辅导中应用绘画疗法。将绘画工具应用在团体心理辅导中,可以让所有人在享受作画过程、分享作画感受的过程中建立轻松的氛围,从而有效缓解成员的不良情绪,改善不良行为。在团体形成的不同阶段,可以采用不同的活动形式。初期阶段,可以通过自画像的形式了解每个团队成员,以便大家在短时间内了解真实的自我,较快地消除或减少防御心理,建立相互信任的氛围;中期阶段,可以让全体成员共同完成一幅画,使成员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角色;后期阶段,可以让成员共同完成团队的愿景图,以巩固团体疗效。

三、绘画疗法应用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应注重作画者本人的解读。当一幅画呈现在我们眼前时,指导者可以根据标准化对画做出评估,同时,不能忽略大量的个性化信息,同一作品在不同人看来有不同的维度和不同的含义,指导者不要试图将自己的解读强行赋予当事人,一定要听当事人的解读。(二)不是所有细节都需要解释。有的画面信息量相当丰富,有的却寥寥几笔,但不论繁简,都需要指导者找到画面上提示的最关键的一个或几个点,它可能是笔调浓重的地方,可能是不合常理的地方,也可能是相冲突的地方……如果事无巨细地分析,很容易将指导者的想法投射给对方,甚至会让对方厌烦而失去信任。(三)指导者的讨论和积极引导重于直接给出答案。作画者一般出于好奇很想听指导者的分析结果,但那样很容易导致指导者将自己的想法投射给对方,一个好的咨询,指导者一定是在与作画者不断探讨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对方澄清心中困惑的。所以,指导者不要根据绘画内容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和作画者共同讨论画,以及由画所想到的内容。

总之,绘画疗法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具有其他言语和活动无法替代的优势,将其用于辅助治疗,不受语言、年龄、认知能力的限制,也不受地点和环境的限制。因此,高校要根据大学生需求恰当的应用绘画疗法,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作者:王楠 单位:辽宁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陈侃.绘画心理测验与心理分析[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4-25.

[2]蔡宝鸿.绘画自我分析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07(29):22.

[3]严文华.心理画外音[M].上海: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09:19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