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理疲劳原因分析及调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11-30 04:04:00

教师心理疲劳原因分析及调理策略论文

摘要:教师心理疲劳,不只影响着个人的身心健康和学校的教育质量,还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和健全人格形成。教师只有重视身心保健,加强自身修养,才能预防心理疲劳,保证身心健康。

关键词:教师心理疲劳自我防控身心健康

教师关乎千百万家庭,关乎国家的繁荣富强,是最蕴含生命力和创造性的职业。但是教师也长期处在两难境地:国家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家长要求绝对提高考试成绩;学校要求严格管束恰当批评,学生要求张扬个性自由发展;社会要求师为人模精神高洁,个人生存要求生活安逸不甘清贫。面对着学校、家长、社会和个人生存需求各方面的压力,教师很容易产生心理疲劳问题。前不久有一位近四十岁的教师对我说,年轻时工作干劲十足,热情高涨。学校给自己安排公开课,那个兴奋劲儿呀,别提有多高了,要上公开课就像要上台领奖一样激动,上完课还能回味许多天呢!现在就不行,一听学校让上公开课就胆怯,就想打退堂鼓。回到家也不想多说话,更不想到学校来,心情一点都好不起来。还有一教师成天埋头工作,与同事之间交流很少,职称评定时自己的票数上不去没评上。这件事让他几个月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工作起来也没有精神。由此可见,教师心理疲劳现象不容忽视。由于教师的心理问题而产生的师德缺失现象和教师素质下降问题亦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从目前来看,造成教师心理疲劳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不外乎工作任务偏重,社会期望过高,工作机制缺乏活力,自身修养欠缺等。诸多原因中我以为主观原因更值得重视,因为客观的东西靠我们个人的力量有时是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的认知。因此预防教师心理疲劳除了社会尊师重教、学校体现人文关怀之外,个人的自我防控也很重要。

一要正视心理疲劳,积极乐观。我们应认识到,压力带给我们的心理疲劳并不是个人能力差的表现,而是人人都可能会体验到的正常心理现象。每个人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烦心事,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不良情绪。心由境转,境从心生,这就需要我们有一点毅力和自省力,要善于利用外界环境来消除这些不良情绪的影响,不要过于责备自己。我们不妨将自己的思想做一个大转变,保持乐观的心态,这样就会在无形中减弱心理疲劳。

二要加强修养,保持心理平衡。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如果从一个角度看,可能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陷入心理困境;从另一角度看,就可以发现积极意义,从而使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因此,在审视、思考、评价自我或某一客观现实时,如能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看到积极的一面,就有助于克服困难,使人看到希望,充满信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否则,人将沮丧失望,对生活和人生充满了抱怨,自我封闭,限制和扼杀自己的潜能,最终导致心理疲劳。这就要求教师加强修养,合理控制情绪,保持心理平衡,防止心理疲劳。

三要热爱本职工作,培养工作兴趣。兴趣的产生与大脑皮层上的兴奋点相联系,从事感兴趣的工作不易疲倦,而从事没兴趣的工作易于疲劳。在工作中,如果发现自己对本职工作兴趣渐失,应想办法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首先,教师应不断进行角色学习,通过职业角色学习,就会明白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可以减轻或消除教学情境中因角色错位而产生的焦虑,防止产生心理疲劳。其次,教师应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在与其他众多的教师进行讨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的同时,也是减轻压力和焦虑的好办法。再次,教师应积极地参与继续教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只有如此才能使自己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发展,获得新的快乐,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公务员之家

四要劳逸结合,保证身心健康。教师的工作是十分繁忙的,大部分的时间是围绕学生度过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有弹性地安排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留给自己一点时间来培养各种兴趣和爱好,尽量做到工作、生活有规律。重视积极性休闲,适时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跑步、打球、步行等,使业余生活尽量丰富多彩,精神生活多姿多彩。以此提高肌体的活力、精力和人体在应付复杂枯燥工作时的适应能力,从而避免因从事的活动过于单一而产生单调、消极的心境,既可提高教学工作中的创造性,又可调节情绪,训练体能,滋润心灵,增进心理健康。

总之,教师心理疲劳不容忽视,个人自我防控十分重要。教师心理疲劳的真正缓解还有赖于教师自身心态的调适,只有个人重视身心保健,加强自身修养,才能预防心理疲劳,保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