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应用对策

时间:2022-07-29 09:36:59

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应用对策

[摘要]本文从大数据对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影响入手,应用文献研究法进行研究,深入查找多元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对策方法,如强化智能教育意识、全面优化教育观念等,力求为推动相关领域发展作出有益的尝试及探索。

[关键词]大数据;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应用

大数据应用技术不断发展,逐渐由工具属性向新兴业态方向发展,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多元化发展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大数据提供的海量资源能够让现代教育技术获得更多、更新、更有效的资源支持。大数据挖掘技术能够让教育主体更好地掌握教育需求,从而有意识地进行供给。“大数据+现代教育技术”逐渐成为教育领域发展的新趋势,呈现出多样化、数据化、智能化特征。

1大数据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影响

1.1促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

大数据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够产生融合效应,使其更加符合时展特征,推动教育技术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教育大数据总容量达到53.1亿元,同比增长56.64%,约为11.5亿元。”大数据能够给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带来海量资源,并维持稳定的更新速度,也让思维创新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1.2优化教育服务技术应用体系

现代教育技术的定语是“现代”,而大数据则是当前最新的技术工具,大数据与教育技术融合可以产生催化效应。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教育管理信息教育管理基础代码》等七个教育信息化行业标准,对于优化教育服务技术应用体系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大数据具备全领域融合特征,必然能够为现代教育服务技术应用提供多元化支持。从应用情况分析,大数据不仅仅能够带来海量的资源,还有方法、模式、思维、应用等方面的变革,从而让整个教育服务技术应用体系产生颠覆性发展。

1.3提升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效率

大数据与所有领域融合后,其特征就是高效、多元、共享,融合领域在决策、部署、实施、反馈等方面实现提速,增强领域发展的竞争优势。在大数据影响下,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开始向载体化、平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量的教育App开始出现。工信部数据显示,仅2020年,教育App就推出30余款,增强了教育载体的辅助效果,智能化的挖掘机制让教育需求具备可检索特征,对于效率的提升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2大数据背景下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应用存在的问题

2.1教育观念不符合数据化发展规律

从教育大数据整合发展来看,部分教育从业者的观念过于陈旧,导致无法发挥大数据的全部功能,甚至只将大数据功能视为简单的材料检索、汇总和应用,没有将大数据的决策、分析、合并、挖掘功能发挥出来。教师的思维影响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发展,虽然在载体应用上有所创新,却不符合数据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丽英在《基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丽江纳西族小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研究》中,认为现代教育手段虽然有所提升,但与大数据环境结合不够紧密,数据优势体现度不足11.3%,具备数据挖掘能力的学校比例仅有39.2%。说明实践领域发展与大数据发展趋势尚未达成一致。

2.2从业者队伍信息素养存在差异

“大数据+现代教育技术”需要从业者具备极强的信息素养,才能够在教育过程中自动自觉地融合数据思维,推动教育技术多元化、智能化、数据化发展。从业者队伍信息素养差异一般与学校的教育培训有关,大部分学校都过于关注专业发展,而忽视数据载体的选择与应用,导致专业效率提升速度相对较慢,无法适应当下发展。孙淳在《现代教育技术硕士点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中,研究认为具备数据发展思维的教师比例不足20%,大部分都在沿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实施教育。这说明从业者的信息素养对于全面推动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2.3教育载体选择及应用效果相对较差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大量使用,大数据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也能为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发展提供支撑。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发展的首要特征就是载体化,任何教育模式、方法和内容都会有相应的载体作为辅助和支撑,但由于教育载体选择不当,其应用效果不佳。比如,教师不擅长依托载体开展教育工作,单纯依靠自身能力素质,教育结果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2020年初,钉钉、Zoom、腾讯会议等大量的教育载体进入人们的视野,但从使用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仅将其作为一种远程授课工具,没有充分发挥其检索、监督、点名、提问等功能的作用。

2.4教育数据库建设不够完善

现代教育应用数据库不够完善,几乎所有学校在数据库建设上都存在滞后现象,大多只是对学生的档案、学籍、学分等内容进行记录,而对于学生的选择偏好、能力、基础及其他规律性的内容则记录较少,数据库建设不到位必然影响分析结果,无法为现代教育多元化发展提供有效指导,导致很多教育选择都存在主观现象,不符合教育客观规律,影响教育实践效果。教育体系数据化时间相对较短,数据样本数量严重不足,无法为教育实践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学校数据归集效率低,仅有50%左右的数据能够及时记录,大部分都处于流失状态,导致数据库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2.5大数据挖掘技术应用不足

大数据挖掘技术是建立在大数据工具性基础上的一种应用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发展也需要相应的工具进行挖掘,才能够确保供需关系始终保持动态平衡。大数据对动态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力度越大,教育供给就越具体,越具有实效性。但目前所有的教育体系都没有很好地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没有利用其对教育需求和供给进行全面分析,自然会影响其多元化发展,导致技术挖掘深度不足,进而影响决策效果。梁存良、邓敏杰在《基于TPACK的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设计研究》中,认为大数据应用仅停留在数据搜集、管理、分析上,大数据功能的使用不足30%,大部分教师都没有意识到数据本身的延伸功能,说明在教育领域,大数据挖掘技术应用仍然存在很大不足。

3大数据背景下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应用对策

3.1强化智能教育意识,全面优化教育观念

教育本身是一种思维强化和提升的过程,需要潜移默化地影响。除此之外,大数据技术能够提供更加智能的教育手段,让从业者更加精准地掌握需求,有意识地进行供给,并选择符合学生思维认知规律的方法和内容进行教育。比如,基于移动端的教育App,不仅能够发挥教育管理功能,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2020年初,智能教育软件的辅助教育功能得到较好应用,学校通过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实施教育,使得教育工作圆满落实,保证实现预期的教育目标。

3.2加大队伍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首先,加强教师队伍培训。针对教师信息素养进行培训,不仅能够提升他们对大数据的整体认知,还能够让他们具备选择、应用、反馈、创新的能力。大数据既是工具,也是一种思维观念,其与现代教育技术融合后,才能够产生爆炸性的支持力量,推动教育技术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从业者素质是教育领域的发展基础,只有真正提升其对大数据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才能够推动理论向实践转化。其次,突出职业考核。要将信息素养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引进教师管理体系,定期组织教师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者重新组织培训,让他们能够适应当前的数据环境,掌握必要的数据应用方法。

3.3科学选择教育载体,增强教育综合效益

首先,科学选择教育载体。载体是“大数据+教育”的重要应用形态,只有选择适宜的载体才能够确保教育技术多元化应用取得相应的效果。当前,教育载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这些教育软件都具有载体作用。其次,增强教育综合效益。部分教师依托海量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强化自己的教育能力,不断提升教育综合效益。“大数据+教育”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才能够让教育获得足够的发展动力。线上是线下教育的重要补充,能够发挥线下教育没有的优势,如作业打卡、远程指导、视频讲解等。

3.4持续优化数据基础,构建教育数据模型

首先,建立数据库。要加强现代教育数据库建设,最大限度保存原始记录,根据数据差异规范接口标准,确保教育数据能够有效对接、合并和分析,在需要时能够进行精准的定位,提升教育数据的有效性。数据库建设必须保证真实、可靠、全面、具体,只有按照上述原则执行,才能有效保证数据库建设的质量。其次,构建教育模型。根据现代教育技术多样化发展需求,选择权重值相对较高的指标构建分析模型,重点分析学生的教育需求、教育重点、教育偏好、教育效果,根据分析结果选择现代教育技术,确保供需关系保持平衡,最大限度提升教育多样化的效果。教育数据模型具有前瞻性。比如,分析学生的教育需求和教育效果,对未来教育情况进行预估。

3.5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提升教育技术深度

首先,加大数据挖掘力度。大数据在现代教育技术多样化发展中具有数据挖掘意义,通过对既有数据的分析、概述,找到内在的规律,确认当前教育效果、存在问题及原因,进一步明确学生教育的基本需求。简而言之,“大数据+教育”通过提升技术挖掘深度和广度,具有极强的决策功能,能够为教育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其次,推动教育技术深度发展。对教育而言,现代教育技术与需求结合越紧密,其教育效果就越好,而教育需求需要通过数据分析加以确认,只有做到充分的教育细分,才能够达成预期的教育效果。

4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多元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学习需求不断发展和转化,已经呈现出多样化的选择状态,因而教育技术作为供给方,必然要与教育需求发展方向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够保证供需平衡。现代教育技术多样化能够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让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最优化、多元化发展目标。

主要参考文献

[1]梁存良,邓敏杰.基于TPACK的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设计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5(4):45-51.

作者:林维秋 孙崴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