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对小学语文的应用

时间:2022-07-29 09:32:21

现代教育技术对小学语文的应用

【摘要】作为一门人文学科,语文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世界观的培养、人生观的确立具有重要的影响。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持下,小学语文教学将走上“高速路”,带给学生更加鲜活、生动的学习体验。

【关键词】开放性教学;情趣性;生活化;想象力;体验式

语文是一门以汉语言文字为承载的,同时知识体系复杂、内容包罗万象的综合性学科。教师在课堂中教学的内容,仅仅只是语文教学体系的冰山一角。因此,想要提高语文课堂的深度、广度、宽度,教师必须借助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

一、创设多维情境,实现情思融合

情境教学是以场景、美、想象、体验为立足点的教学模式,它契合学生的思维特点,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同时以情感为纽带,能够让学生在短时间内产生丰富的情感联想,并将美的享受贯穿始终。传统的情境创设方法多以语言、实物为载体,学生早已屡见不鲜,内心很难产生较大的波澜。因此,教师应当创新情境创设的方法,将信息技术和情境创设相融合。例如,在《一幅名扬中外的画》一课的阅读教学中,教师首先借助多媒体电子教学设备,为学生播放一则和《清明上河图》相关的短视频。在这个视频中,《清明上河图》这幅画上的万事万物犹如活了一般,既有人群的摩肩擦掌,也有虹桥的热闹非凡……在这个过程中,原本是静态的画,却因为信息技术的加持,变得活色生香、灵动非凡。此刻,学生看到的不再只是一幅画,而是宋朝版的“航拍中国”,就像置身于千年以前,亲眼见证了大宋的繁华往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向学生提问:“同学们,看完这个视频以后,谁能告诉我你最喜欢这幅画面中的哪一部分?”有的学生说,他特别喜欢城郊风光这部分,笔锋清新淡雅,就好像自己置身在这样的氛围里,感觉心一下静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由此引出课题,顺利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通过信息技术创设情境不失为一条高效的教学策略。信息技术的融入可以优化情境创设,让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体验。

二、利用信息技术,丰富写字教学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写字教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也是学生最容易感觉到枯燥的学习内容。传统的写字教学相对单一,教师将学生需要学习的生字书写在黑板上,然后通过不同颜色的粉笔,帮助学生辨析结构,掌握具体的写法。这样的教学模式,学生早已司空见惯,甚至会产生厌烦的情绪。因此,教师不妨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写字教学,丰富写作教学的形式,用全新的方式引导学生,让学生感受到生字教学的趣味性。例如,在《琥珀》一课的生字教学中,教师借助多媒体设备进行优化:首先,教师向学生展示了这些生字的甲骨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的不同写法,并从《说文解字》的角度,为学生探析这些生字的初始意义。接着,教师又结合生字搜集了一些相关图片。比如,针对“琥珀”,教师为学生展示了一幅琥珀的照片。针对“怒”这个字,教师又展示了一张面部狰狞、极端愤怒的表情,帮助学生从感性的角度理解生字的含义。最后,在学生进行写字的环节,教师利用多媒体设施,为学生精选了一些古典优秀曲目,如《平湖秋月》《渔舟唱晚》《春江花月夜》等,将课堂的意境推向高远,带给学生全新的写字体验。信息技术加持下的写字课堂,将能带给学生全新的学习体验,让学生感受到生字背后的文化意义,进而激发学生学字的积极性。

三、优化课堂总结,发掘文本主旨

想要对事物形成全方位的、深入的认知,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需要一个过程,语文教学同样如此。在阅读教学中,针对文本中的知识点,大多数学生很难立刻理解,同样需要经过一个过程才能逐渐消化。因此,想要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教师不仅需要关注课堂教学,还需要对课堂总结环节进一步优化,以提升性、拓展性的课堂总结代替传统教学中单调、枯燥的知识重申,让学生在知识总结中体会文本主旨,感受文本内涵。例如,针对《精卫填海》一文,在课堂总结环节,教师不妨从如下方面进行优化:首先,教师借助多媒体电子设备为学生呈现“精卫”的图片,然后向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同学们,看到画面中这只精卫鸟了吗?你们知不知道它的来历?”通过前面的学习,小学生很快给出回答:“精卫鸟是一只百折不挠的鸟。”“精卫鸟是一只非常执着的鸟。”……各种各样的答案涌现在课堂上。此时,教师单击鼠标,在多媒体大屏幕上出现了以“精卫”为中心的思维导图,然后引领学生在第一层边框内填上各种各样的形容词。与此同时,将具体的理由填写在第二层边框内。之后,教师和学生展开互动,让学生试着思考自己所填的项目是否准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课堂总结同样是整个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通过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总结环节,能够带给学生更多思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并让学生理解文章的主旨。总之,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引入信息技术,犹如将一汪清泉注入课堂,课堂变得有声有色,变得生机勃勃,变得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施唯一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