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二次创作研究

时间:2022-03-22 10:55:45

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二次创作研究

[摘要]钢琴伴奏是辅助舞蹈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舞蹈训练的目标、内容、方法不一样,对于钢琴伴奏的要求也迥然不同,由此需要对钢琴伴奏实施二次创作活动。这是舞蹈专业教师和学生应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基于此,文章在简要阐述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二次创作重要性的基础上,系统总结出其存在的问题,由此提出了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二次创作的方法,更好地发挥钢琴伴奏辅助舞蹈教学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舞蹈教学;钢琴伴奏;二次创作

舞蹈是一项借助肢体动作来创造美感和传情达意的艺术形式,由此要求学生不仅掌握舞蹈表演技巧,还必须控制舞蹈节奏、韵律,展现应有的情感意蕴。而钢琴伴奏对于辅助舞蹈教学具有多样化价值,普遍应用于各类舞蹈教学活动,然而提高对钢琴伴奏应用质量的关键在于“二次创作”。舞蹈教师需要系统掌握二次创作的意义,准确把握二次创作技巧,才能对钢琴伴奏游刃有余地加以应用。

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中二次创作的重要性

1.增强钢琴伴奏与舞蹈训练的契合性。舞蹈与钢琴虽然都是创造美感和表情达意的艺术形式,然而前者属于肢体表演艺术,后者属于声乐表演艺术,在传情达意方式上存在鲜明差异。而舞蹈钢琴伴奏主要是为舞蹈教学而服务的,以提高学生舞蹈训练效率和质量为核心目标,因此舞蹈教师需要根据舞蹈教学目标、内容来对钢琴伴奏作品进行针对性的二次处理活动,实现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的完美结合,更好地发挥钢琴伴奏辅助舞蹈教学的价值。这在客观上决定了舞蹈教师必须加强对钢琴伴奏的二次处理活动,顺利地实现预期的舞蹈教学目标。2.深化学生对于钢琴伴奏意蕴的了解。舞蹈钢琴伴奏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只有深化学生对于钢琴伴奏节奏、韵律、情感、意蕴认识,深刻洞察钢琴伴奏与舞蹈动作、舞姿训练内容的契合性,才能借助钢琴伴奏来更好地把握舞蹈动作与舞姿的节奏、情感,进而提高舞蹈训练效率。基于此,钢琴伴奏二次处理的过程一方面是为了将部分完整的钢琴作品处理成符合舞蹈训练内容特征、契合学生认知和理解的伴奏曲目,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引导学生参与钢琴伴奏二次创作过程,深刻了解剪辑钢琴伴奏每一个音符的原因和动机,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和效果情况。3.合理设计钢琴伴奏在舞蹈训练中应用方式。从实际教学的角度来说,舞蹈钢琴伴奏二次处理的过程需要设计出详细的钢琴伴奏应用方案,包括每一乐段的应用时间、方法、频次、节奏等。舞蹈教师还需要根据舞蹈课堂上学生的舞蹈训练兴趣、质量、进度情况,来适时调整钢琴伴奏内容方案,进一步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舞蹈训练活动。因此,舞蹈钢琴伴奏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率先进行系统谋划,同时也需要在具体舞蹈教学过程中进行灵活调整。舞蹈教师加强对钢琴伴奏二次处理活动,可以提高钢琴伴奏应用于舞蹈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有序性与实效性情况,发挥其应有的舞蹈教学价值。

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中二次创作存在问题

1.钢琴伴奏与舞蹈契合度不够。钢琴伴奏与舞蹈艺术分属于肢体表演艺术和声乐表演艺术两种不同的艺术门类,必须在节奏、韵律方面完美契合才能有共通的情感表达。调查发现,部分高校舞蹈钢琴伴奏二次创作存在不合理现象,具体表现在钢琴节奏不符合舞蹈节奏,钢琴韵律脱离了舞蹈韵律,甚至出现钢琴伴奏传达的意蕴不符合舞蹈训练所追求的意境等。这可能是因为舞蹈教师自身对于钢琴伴奏与舞蹈艺术缺乏深刻认识,或者是因为随意选择钢琴伴奏作品,疏于对其进行二次创作。这不仅无法有效地辅助学生舞蹈学习,甚至还破坏、误导学生对于舞蹈韵律、意蕴的认识,不利于提高其舞蹈训练效率和质量。2.应用钢琴伴奏的灵活性不强。钢琴伴奏主要是为舞蹈教学而服务的,学生对于舞蹈学习兴趣、效率、质量、进度情况,直接影响到舞蹈教师的训练方法、内容和计划情况。这要求舞蹈教师既需要率先加强对钢琴伴奏的二次处理,制订详细的钢琴伴奏计划,同时还要结合学生的舞蹈训练情况来灵活调整钢琴伴奏方式。当前,部分教师在舞蹈训练过程中明显疏于对钢琴伴奏的灵活处理情况,教条性、僵化式地执行预先设计的钢琴伴奏方案,要求学生根据钢琴伴奏情况来参与舞蹈训练活动。这不仅导致整个舞蹈教学无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舞蹈学习状态,不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舞蹈学习效率和质量,还潜在性地出现了舞蹈训练为钢琴伴奏服务的本末倒置问题。3.学生对钢琴伴奏理解度不高。调查发现,当前虽然舞蹈教师能够结合舞蹈训练内容特征,对钢琴伴奏作品进行二次创作,然而很多学生一方面无法参与到钢琴伴奏二次创作的过程,对于钢琴伴奏的节奏、韵律、意蕴缺乏深刻准确的认识,另一方面很多学生的钢琴素养有限,对于钢琴演奏技巧、音色效果、情感意蕴缺乏深刻了解,从而进一步弱化了其在舞蹈学习过程中对于钢琴伴奏特征及其与舞蹈训练内容之间关系的认识。这必然带来学生对于钢琴伴奏与舞蹈训练的认知相隔离的情况,从而无法借助钢琴伴奏来更好地辅助个人进行舞蹈训练活动,失去了应用钢琴伴奏的基本初衷。

舞蹈钢琴伴奏教学中二次创作的方法

钢琴伴奏是辅助舞蹈教学的必然选择,但要想充分发挥钢琴伴奏教学的价值,则必须进行有效的二次创作活动。结合个人舞蹈钢琴伴奏教学经验,舞蹈教师可以采用以下几种二次创作方法。1.系统掌握钢琴二次创作的内容。钢琴伴奏二次创作应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调整钢琴节奏,依据舞蹈情感、学生训练时间情况,或者是拉长钢琴节奏,或者是放慢钢琴节奏,抑或是进行多节奏的对比。二是要处理钢琴旋律,包括悠扬的旋律、动感的旋律、深情的旋律、消沉的旋律等,既契合舞蹈情感,同时进行适当的调整,也能够给学生带来新鲜感。三是要有效调节钢琴和声,呈现出完美的钢琴和弦、织体,进一步强化钢琴伴奏的节奏、韵律与情感,增强与舞蹈训练内容之间的契合性,发挥其辅助舞蹈教学的价值。2.率先进行严格的二次创作活动。首先,舞蹈教师需要加强对舞蹈教学内容的分析,掌握舞蹈教学内容所传达的核心思想与情感,准确把握舞蹈教学内容应有的节奏和韵律,预测学生对于舞蹈训练的兴趣、效果、进度情况,从而对整个舞蹈教学活动了然于心。其次,舞蹈教师需要选择一个与舞蹈教学内容的情感、节奏、意蕴大致吻合的钢琴作品,作为伴奏的主要曲目。第三,舞蹈教师需要立足于个人对于舞蹈教学内容的分析,剪辑钢琴伴奏曲目,随后从节奏、韵律、和声三个方面对钢琴作品进行处理活动。除此之外,还需要制订出钢琴伴奏曲目应用于实际舞蹈教学的方案与计划,统领接下来的舞蹈钢琴伴奏应用工作。3.鼓励学生参与二次创作的过程。当前,部分学生的钢琴知识匮乏,影响对于钢琴伴奏节奏、韵律、意蕴的认识,甚至无法系统、准确地把握钢琴伴奏与舞蹈训练内容之间的关系。针对这一问题,钢琴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参与钢琴伴奏的二次创作过程,使学生深刻认识到舞蹈教师选择某一特定钢琴伴奏曲目的原因,系统把握舞蹈教师制订钢琴伴奏计划的目标和原则。一方面可以逐步深化学生对于钢琴伴奏二次处理过程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把握钢琴伴奏与舞蹈训练内容之间的关系,为接下来的舞蹈训练工作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也可以培养学生对于钢琴伴奏二次处理的经验和能力,培养学生基础性、简单化的钢琴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4.将二次创作带入钢琴伴奏过程。舞蹈钢琴伴奏教学存在的问题之一是应用钢琴伴奏的灵活性不强,从而造成舞蹈教学过程僵化。针对这一问题,舞蹈教师既需要具备严格执行钢琴伴奏教学方案的意识,提高钢琴伴奏教学的规范性、有序性,同时也需要具备灵活调整钢琴伴奏教学方案的意识。舞蹈教师一定要时刻洞察学生的舞蹈训练兴趣、效率、质量、进度情况,仔细观察学生对于钢琴伴奏的反应,据此来灵活调整钢琴伴奏方案。这种调整并非是颠覆预先制定的伴奏计划,而是对于钢琴节奏、旋律、和声进行细微的二次处理,更好地适应或者是引导学生的学习状态。

总体来说,二次创作可以增强钢琴伴奏与舞蹈训练的契合性,深化学生对于钢琴伴奏的了解,合理设计其在舞蹈训练中应用方式。针对当前钢琴伴奏教学所存在的与舞蹈契合度不够、灵活性不强等问题,钢琴教师需要系统掌握钢琴二次创作的内容,鼓励学生参与二次创作的过程,由此才能提高二次创作质量,发挥钢琴伴奏教学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韩勤:《中国舞基本训练钢琴伴奏作品集》,人民音乐出版社,2018。

[2]徐嫣:《钢琴伴奏如何提升舞蹈课堂教学效果》,《戏剧之家》2019年第33期,第190-192页。

[3]张瑜:《舞蹈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关系解读及思考》,《黄河之声》2019年第1期,第124-125页。

作者:武芳歌 单位:陕西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