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舞蹈表现力培养分析

时间:2022-11-27 03:12:28

舞蹈教学中舞蹈表现力培养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正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审美情趣上的高要求,因此,舞蹈作为一门艺术,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重视与追捧,各种理论知识正不断创新与优化,以往仅仅看重技巧的舞蹈方式已经无法感染到人们,舞蹈本身的感染力与表现力成为了人们所重视的要点,本文就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舞蹈表现力作了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舞蹈教学;表现力;培养策略

在人们的精神追求无限扩大的新时代中,舞蹈作为一门艺术受到了多方的关注,然而现在的舞蹈中,大部分人的关注点都在舞蹈技巧的表达上,而对舞蹈本身的表达不够重视,这就使得舞者所呈现出来的舞蹈没有任何内在的灵魂,有的只是不停地炫技。依靠这样的舞蹈,自然很难让观众有所触动,表演效果也就略显低下,因此,在实际的舞蹈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注重对于学生们进行技巧的教学,还要让学生们能够感受舞蹈本身,才能够让学生们跳出有“灵魂”的舞蹈。

1舞蹈表现力在舞蹈作品中的价值

一段舞蹈的存在都是具有其精神价值与内涵的,例如,在《孔乙己》这段舞蹈中,所展现出来的是孔乙己这个人物,作为那样黑暗的时代中的一个自命清高而又愚昧没有出路的穷酸书生的

悲惨命运,这样的表达,对于舞蹈本身也是有加成作用的,若是能够领悟舞蹈本身的内涵并将之表现出来,便能够为学生的表演赋予灵魂;在学会理解内涵的同时,学生还需要磨练自己的基本功,拥有良好的基本功,才能够保证将作品完完整整地展现出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最后是对于情感的表达,舞者若是想让观众感受作品的魅力,不仅仅需要有良好的舞姿,还需要借助一些外部条件来对自身的情感进行表达,一段舞蹈不是都呈献给内行人看的,大部分的受众还是不会舞蹈的人,但是也正是这些人,不会以专业的眼光来挑剔,更多的是根据自己的意愿以及受到感染的程度来判断一段舞蹈的优劣的,因此,教师在进行舞蹈教学时就需要通过对于学生表情、动作的管理来对作品进行呈现。一段舞蹈的呈现,编舞以及表现都是不可分割的,甚至于在舞台上的表现是占主要地位的,决定了这段舞的成败,因教师在进行舞蹈教学时不能忽视的便是对于学生们的舞蹈班表现力的培养。

2舞蹈表现力的教学现状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的审美能力以及审美意识的提升,对于舞蹈这一门艺术的教学也是极为重视,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问题,教师在进行教授时对学生的动作是否标准抠地很紧,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了学生们的动作以及肢体上,在教师们的鞭策下,学生将自己的精力完全放在了对于标准化动作的追求上,以专业的动作的眼光来看,学生的舞蹈是标准的,然而当这段舞蹈放到了大众的眼里却让人感觉到空洞,缺少表现力与感染力。例如,学生在进行民族舞的学习时,穿上了民族服饰,动作标准完美,然而到了观众眼里却依然不知所谓。这样的教学现状使得学生的舞蹈没有任何的“灵魂”可言,学生的舞台表现力也极为低下。

3提升舞蹈表现力的策略

3.1提升学生们的音乐感受力。在舞蹈中,除了舞者本身的表现,音乐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舞者的舞蹈表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对学生的表现力进行培养时,教师首先要为学生建立起自己对于音乐的鉴赏能力以及感受能力,在实际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不急着对于舞蹈动作进行教学,可以先留出时间让学生能够完整地感受音乐中的情绪,进入一段音乐所营造出的意境,在结束后鼓励学生对自己的感受进行表达,随后在舞蹈教学结束时让学生根据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来进行舞蹈表现,加深学生对于作品本身的感悟程度,从而让学生能够获得舞蹈表现力的培养。3.2重视面部表情的训练。在一个舞蹈呈现的过程中,舞者对于自身情感的表达是通过动作与表情来实现的,其中表情的表现可以说是占了大头,因此,在进行舞蹈表现力的培养时,教师还需要注意对于学生的表情进行训练。这样的训练在古典舞中尤为明显,古典舞的重要元素有:手、眼、身、步四个,其中眼睛作为心灵的窗户是对于舞者情感表达的重要窗口在一段舞蹈的表现中可以说是地位极高,例如,在古典舞《醉鼓》中,舞者便以眼睛作为切入点,对于一个醉酒的鼓童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因此,教师在进行舞蹈变现力的培养时,要注意对于学生的面部表情进行训练,力求学生能够展现出一支会“说话”的舞蹈,让观众能够感受到舞蹈的含义。3.3身体素质的培养。一支舞蹈的完整表现是需要有较为强大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的,若是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学生能否将舞蹈完成都成了未知数,更不用说在完成的基础上给舞蹈赋予内涵了。因此,在进行舞蹈教学时,教师除了以上两点最为基础也最不能忽视的便是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的优化,这包括力量、柔韧度以及持久性三点,在这三点中,力量是学生一些爆发性动作能够完美完成的保证,持久性决定了学生能否将一段舞蹈完整呈现,而柔韧性则关系到学生的舞蹈是否能够到位且优美,身体素质的训练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这是教师与学生需要长时间保持的。俗话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舞蹈,正是一门需要进行长久性练习的艺术,只有学生意识到这一点并付诸行动,他们才会有所成就。

4结语

综上所述,舞蹈这一门艺术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学生有一定的人文水准,才能让他们的作品有表现力以及感染力。同时,在艺术上探索的道路是艰难且长久的,这一点也是教师们要对学生们灌输的。

参考文献:

[1]苏宇涵.试论舞蹈演员舞台表现力的发挥[J].传播力研究,2018(11).

[2]王薇薇.浅谈影响舞蹈演员表现力的因素及解决途径[J].戏剧之家,2015(24).

[3]傅慧灵.高校舞蹈教学中学生情感表现力的培养探討[J].北方音乐,2018(08):111-112.

[4]孙樱.探究高校舞蹈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情感表现力[J].艺术评鉴,2017(20):122-123.

作者:崔婷婷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