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22-03-18 04:02:02

舞蹈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摘要:高校的舞蹈教学管理,是促进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师需要加强对舞蹈教学的重视,并在实际的工作中,积极完善舞蹈知识,迎合时代的趋势,加强对教学体制的革新,在舞蹈教学管理中,要积极对教学方法以及理念进行改革,促进舞蹈教学的质量提升。本文分析的是如何在高校舞蹈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希望对舞蹈教学管理的开展是有借鉴作用的。

关键词:大学;舞蹈教学管理;舞蹈教学质量

高校中开展的舞蹈教学,是国内舞蹈教学的一个高级阶段,直接关系到舞蹈艺术的实际发展,也是关系到舞蹈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因此在高校中,舞蹈教学的开展要积极对教学理念以及方法做出改变,强化舞蹈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让国内的舞蹈艺术可以更加迅速地发展起来。

一、对舞蹈教师团队的管理

舞蹈教学管理的实际开展中,教师团队是首要的管理内容,学生本身是舞蹈教学中真正的主体,教师则是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的素质如何,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在舞蹈方面的成长。因此在舞蹈教学管理中。要加强对教师团队的科学管理。对教师团队展开管理。首先是做好团队的绩效工作,舞蹈教师的绩效,需要的是完善的考核制度,对教师的行为和工作做到奖罚分明。其次是教师的培训,教师的素质关系到教学质量,理念以及方法也是要及时更新,这些都是需要借助科学的培训体系,可以进行驻外培训,也可以进行集中培训,对已有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促进教师专业能力以及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新事物以及新技术有足够的接受能力,拓展教师的视野。最后就是加强监督和管理,要鼓励教师之间的彼此监督。建立多元化的举报渠道,鼓励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教师监督中。

二、对舞蹈课程体系的管理

现阶段国内的舞蹈教育,并没有制定出统一的教材,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培养目标,并依据实用性以及针对性的原则,对教学大纲展开适当的制定以及研究,完成对教材的科学编写。如今来看在高校的舞蹈教育开展中,课程体系的建设主要是将舞蹈教学的实际特征体现出来,锻炼学生的综合数字,并建立课程体系的框架。另一方面是依据实用性以及针对性的原则,为了达到新时期舞蹈人才的培养目标,对教学计划以及进度做出合理的安排。在对教材展开编写的时候,要关注学生在知识方面的实际学习需求,最大程度上让学生多了解一些多元化的舞蹈文化,才能不断学习到新的技术以及方法。能力培养方面,主要是结合教学改革的实际要求,将一些比较注重实用性的课程内容,融入到课程体系中,促进综合能力以及素质的培养。在课程体系的实际设置中,教师要将以往以偏概全的想法摒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创造性培养,保持学生对舞蹈的学习积极性。

三、舞蹈教学方法的管理

以往在高校舞蹈课上的教学方法,多数是口传身授,也就是教师进行口头的讲解,然后亲身进行动作的示范,这种方法还是比较直接的。在口头的讲解过程中,教师需要将一些基础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舞蹈的学习中,打下良好的基础,然后是教师要对舞蹈的动作进行示范,这样可以让学生进行直接的观察。这种教学方法受到大众的认可。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科学管理,可以对这种传统的方法进行适当的革新。比如对基础知识展开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对舞蹈动作进行模仿之前,展开集中的讲解,对本节课上的一些重要的内容展开重点的讲解,然后学生在实际的学习中,就会真正心中有数。在对课程中的一些基础知识展开讲解的时候,教师要采取互动式的教学,可以借助提问的方式,将学生在舞蹈学习方面的积极性以及自主性激发起来。在动作的模仿后,教师可以让学生组成小组,相互进行学习和监督,然后实现共同的进步,这样也是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强化交流能力。

四、对舞蹈教学流程的管理

教学流程就是结合某个主题开展的活动,在有限的课程时间里,组织的教学活动,另外就是课前的更换服装,以及课堂上的教学流程,课后进行的交流等。如今在教学中,前后部分已经是被忽视了,教学流程的实际管理中,迎合时代的实际要去,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做好课前的诸多准备工作。比如为学生安排一些接送更多车辆,让课程更加准时地开展,也可以为学生适当提供特殊便利。另外是课堂上的教学流程也是要适当创新和管理,可以将动作的模仿安排在知识讲解的前面,也可以是先观看一些基础动作的视频,学生就会对动作有基本的了解,学习的效果会更好。教学流程涉及到的问题是比较复杂的,在教学流程的实际管理中,教师主要是结合实际的需求以及学生的情况,对教学流程做出合理的设计以及安排。

五、对教学内容的管理

在教学内容方面,如今在大学的舞蹈教学中,教学内容主要是考虑到迎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学生在舞蹈方面的学习,日后还是要进入到社会中的。那么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就要与实际的需求对接,让学生可以在舞蹈能力方面,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培养出具备足够实践能力的舞蹈人才,因此在教学内容的实际管理中,需要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析,迎合新的理念以及时代,对教学内容做出适当的调整,然后促进教学内容的科学安排。同时教师要适当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以及创新,给学生更加生动的学习体验,促进教学内容的趣味性。

六、结论

总之,高校开展的舞蹈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舞蹈人才的储备。因此加强教学管理,让舞蹈教学的各个方面得到完善,有合理的教学流程,完善的师资队伍,以及丰富的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在舞蹈方面能力的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龚晓妍,李慧娟.地方高校音乐舞蹈特色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新探——以宁德师范学院为例[J].宁德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4):125-128.

[2]黄嘉.文化大发展下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创新与应用——评《体育舞蹈运动教程》[J].中国高校科技,2018(11):112.

[3]江东.“非遗舞蹈进校园”的实践及经验——关于“非遗舞蹈”在教育中利用的笔会[J].当代舞蹈艺术研究,2018,3(03):38-52.

作者:黄娇 单位:成都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