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育思维拓展及实现

时间:2022-08-10 11:26:49

舞蹈教育思维拓展及实现

【摘要】在大学教学中,舞蹈不仅仅是一门和美相关的艺术,同时也是一门重要的学科,这一学科在发挥其专业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们提高内心对于美的感悟,对于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和笔者自身工作经验相结合,分析了在大学的舞蹈教学中舞蹈教育思维的拓展,进一步分析了舞蹈教育思维的实现,为相关的大学舞蹈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舞蹈教育思维;大学舞蹈教学;拓展;实现

在整个大学的专业教育里,舞蹈教学是在现在大学中比较广泛的,舞蹈教育在学生的艺术素养结构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大学的舞蹈教学里拓展舞蹈教育思维格外有意义,下面是笔者的具体分析。

1.大学舞蹈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1.1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大学阶段的舞蹈教育可以帮助学生们提高审美能力,舞蹈教学就是通过舞姿来展现身体之美,然后在不同的舞蹈形式作用下营造良好的舞蹈形象,进一步体现人类对于整个世界的殷切期待,通过舞蹈和音乐的有机结合可以让学生们在舞蹈课程当中获得一定的节奏感和韵律感,进一步学习不同的音乐风格等等。因此,在大学的教育当中进行舞蹈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1.2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大学阶段开设舞蹈课程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思想境界,在具体的舞蹈训练过程中,很多舞蹈都是集体舞,因此学生们必须注重和其他队员的合作,另外,每一支舞蹈的学习都是长期而艰难的,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锻炼自己的毅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仅如此,在舞蹈的学习过程当中,学生们借助于舞蹈来释放自己的压力,更好的表达情感,有利于提高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1.3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的形体。大学舞蹈教育的主要目标除了要培养学生一定的舞蹈功底,同时还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舞蹈知识,所以,在进行大学的舞蹈教育过程中通常都是从舞蹈韵律开始学习,这样一来学生们可以学习到一些基础的舞蹈知识,对于舞蹈肢体有一定的了解,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是强身健体的途径之一,除此之外,通过学习舞蹈,学生们可以让自己的形体更加优美,形成良好的气质,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舞蹈教育思维在大学舞蹈教学中的拓展与实现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得知,大学阶段中的舞蹈教育对于学生个人学习和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通过笔者的调查研究发现,现在的大学舞蹈教学中存在很多不足,例如教学理念的落后,使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过分重视舞蹈技能教学,忽视了对于学生艺术涵养的提高等等,在这些问题的影响下,整个舞蹈教学很难达到教学目标,因此,在实际的大学舞蹈教学中必须积极拓展舞蹈教学思维,具体分析如下所示。2.1加大对舞蹈教育原始性的重视力度。舞蹈这种艺术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从原始时期开始,祖先们就用舞蹈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而发展到现代社会,舞蹈艺术的内涵更加丰富,它不仅仅是人们表达喜怒哀乐的工具,同时也是生命情调的一种表现方式。在实际的大学舞蹈教学过程里,必须加大对于舞蹈教育原始性的重视力度,一方面要改变过去的舞蹈教学中不足的地方,另一方面还要让学生们从机械式的学习中解放出来,让学生们充分了解、控制自己的身体,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进行舞蹈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在大学生们学习舞蹈的过程里可以更好的感受舞蹈带给人的快乐,更好的融入到课堂当中。笔者这里所说的原始性并不是全盘继承或全盘否定过去的舞蹈课程教学体系,而是要注重感受舞蹈之美,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舞蹈的魅力。2.2注重教学内容的针对性。通过大学的舞蹈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们提高艺术修养,同时还可以提高自身的审美,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大学的舞蹈教育是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受益,因此必须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舞蹈的肢体语言教学,还要重视让学生的肢体更加协调的教学,除此之外,在教学过程还要让学生们理解舞蹈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学生自身的审美水平。因此,在选择舞蹈教学需要的教材时,必须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2.3注重舞蹈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大学的舞蹈教学过程中不能单纯的开展理论学习,也不能单纯的开展实践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发挥好大学舞蹈教学的实际作用。因此,在大学舞蹈教育中,必须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要重视舞蹈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也要重视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从现在来看,很多大学的舞蹈教育忽视了理论教学,认为只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舞蹈基础就可以了,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不断的模仿一个动作,导致学生们很难真正理解舞蹈动作,学生们也很难学习到舞种的深刻内涵和所要传递的情感,所以在实际的大学舞蹈教学过程里要实现舞蹈理论教学和舞蹈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这样学生们才会更好的认识到舞蹈所要传达的精神和情感,提高自己的舞蹈综合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得知,大学里的舞蹈教学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样的舞蹈教学,学生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内在素质,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外在气质,所以,在大学的舞蹈教育中,必须进一步拓展舞蹈教育思维,推动大学舞蹈教育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帝.舞蹈教育思维在学前教育专业中拓展与实践[J].艺术科技,2014,27(1):43.

[2]江源.大学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学园,2013,(11):39-39,40.

[3]王敏.浅析大学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大舞台,2011,(1):195-196.

作者:唐甜甜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